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世紀交鋒 三位大師在成大精采對談

錢百敦院士(右一)、奧立佛史密西斯博士(左二)以及前田信代博士(右二)精采對談,由教務長湯銘哲(左一)擔任主持人。
ImgDesc

世紀夢幻的交會,三位國際大師同堂精采交鋒,激發出璀璨光芒。由國立成功大學研發處及創新卓越中心舉辦的「與大師對談」,20日上午 9時至10時在在醫學院第三講堂登場,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錢百敦(Dr. Britton Chance)、2007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奧立佛史密西斯博士(Dr. Oliver Smithies)以及他的夫人、北卡羅萊那大學特聘教授前田信代博士(Dr. Nobuyo Maeda)與成大師生分享研究歷程與心得,吸引許多成大師生與會,親炙大師風采!

座談會由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擔任主持人,湯銘哲教務長介紹三位重量級科學家,盛讚三位偉大的科學家對科學貢獻卓著。他說,三位大師到目前還是每天持續在科學領域裡從事研究,對科學的熱忱及專注力是值得大家效法與學習的。

緊接著,三位科學家分別闡釋他們對研究的想法及態度。在成大擔任客座講座的錢百敦博士認為,學生是學校的主體,身為一個教育者,若能激勵學生一些在學習或研究的新想法或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他都覺得值得。

史密斯博士說,學習是愉快的,不要一些讓自己不愉快的事,研究者應該樂於研究自己有興趣的事。他認為科學家必須要不斷去學習、假設、實驗,以追求真理。他也認為「教」與「學」可以相長。

前田信代博士說,學習可以是多方面的,人不可能什麼都會,先設定一個小目標,然後學習,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開闊的心胸。例如,假使你原本研究的領域在物理,而研究的對象也許不是純物理的內容,但個人的研究背景有助於在研究的路上思考更廣泛,並能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她也說,一個研究團隊,一定需要不同背景的人來貢獻,有的是物理、有的是化學。錢百敦博士回應前田信代博士的說法,他說研究的過程,就是不斷學習。

至於,研究者所持的態度該如何?史密斯博士強調質疑的重要,他說,教科書不一定是正確的,它是作者的「信念」,若我們對教科書的內容有疑問,最好去找他原始的資料或數據,仔細去推敲。他說自己曾為了找原始的數據資料,為了一個資料而跑圖書館三、四次,現在網路的發達,可以縮短找資料的時間,增加資料搜集的便利性。錢百敦也同意他的看法,他說,在心胸開闊之餘,還必須要不斷地對研究結果“懷疑“。

湯教務長提問三位偉大的科學家「是什麼樣的動機是他們不間斷地研究?」,前田信代博士回答,強烈的求知慾是不間斷地研究的動力,可以今天知道的,決不會等到明天才去研究。史密斯博士則以他和前田信代博士的互動來說明,他說,「每次Maeda結束研究後,想要回家時,我總是向Maeda說最後15分鐘,等到30後,我的研究也告一段落,就跟Maeda說要回家,而Maeda又說,再15分鐘」就這樣,不斷重覆這個動作,最重要的是,對科學的強烈求知慾。但他也強調這些追尋答案的過程,對他來說是愉悦的,若非如此,學生可以大膽地告訴指導教授「他不喜歡某某研究」。史密斯博士還指出「勇氣」對從事科學的重要性,老師必須有責任鼓勵學生有勇氣去「做假設」,他也說,要克服害怕的關鍵,在於知識。

錢百敦博士則認為「研究的結果比成果來得重要,因此只要設定假設,不斷地去實驗,即使是不好的結果,也是很重要的」。湯教務長補充說明錢百敦博士不僅在是成功的科學家,在運動方面,還曾獲得帆船項目的金牌。錢百敦博士回應科學與運動不同之處,在於「科學是可以不斷地嘗試,然而當你比賽運動時,你必須用盡一切力量,獲得最後的結果」,他開玩笑的說:他寧願當個科學家。

[left2]最後,前田信代博士及史密斯博士提出假設及實驗的重要性,他們說「不要去預期實驗的結果是否吻和假設,而是要做自己的實驗,如果你已經知道實驗的結果,那就不需要去實驗,必須要有懷疑的精神」,錢百敦博士則回應,不要害怕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因為這就是科學的精髓。

座談中,學生提問的問題包括:實驗的過程中,常常重複教授或教科書要我們做的實驗內容,即使已經知道實驗可能產生的結果,這樣的意義在哪?史密斯博士回答,雖然很多實驗已經被許多人做過,但在學習成為科學家的過程,你必須自己做一次實驗,以證明你有這個能力,完成與其他科學家,至少是同一個結果,這是學習的過程之一,當你完成這個實驗,你才可以相信這些數據。

學生還問:在研究的過程中,什麼是決定研究的內容?是興趣還是依其他可行的資源?史密斯博士說,可以一起考慮,也許你有興趣的事有三件,其中有兩件是有支援性的研究主題,可以從這兩者之間,再去思考你最有興趣的主題。史密斯博士強調紮實的基礎理論知識的重要性,他說,若沒有這些基礎理論知識,如物理、化學、數學等,很多複雜的問題,就沒辦法解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0-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