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風氣之先 為教學卓越教師戴上桂冠 成大首設會士

教務長湯銘哲宣布,成大成立國內第一個「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並對教學卓越之教師授予「會士」頭銜。

給教學卓越教師最高的尊崇、授予代表教育最高殊榮的桂冠。國立成功大學首創先例,仿效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在校內成立國內第一個「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對於教學卓越之教師授予「會士(Fellow)」頭銜,讓教學卓越教師能夠集所有榮耀於一身。第一批「會士」名單將於10月28日公佈並舉行隆重的受勳典禮。

一般大學評鑑的方法,常以教授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之質量作為定奪標準,於是有很多大學對於研究卓越的教師常施以鼓勵措施,諸如設置講座、特聘教授,…等等,易給外界對大學之印象產生重研究、輕教學的錯覺。如今,成大「教學卓越教師學會」的成立,不只凸顯成大的教育政策是講求研究與教學並重,亦可喚起各界對教學的重視。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說,追求頂尖大學的策略,成大強調的是全面提升,不只是能夠做好研究的工作,也要做好教學的工作,這也是做為老師的神聖使命。頒授「會士」頭銜給教學卓越的老師,就如同中央研究院為表彰卓越專業研究員授予「院士」桂冠一樣,都能獲得同樣的尊崇與地位。

成大教務長、亦為教學卓越教師學會會長湯銘哲教授說,成功大學設立教學卓越教師學會的意涵,是激勵教學卓越,提昇教學品質,讓成大成為教學最優的學校。

湯銘哲教務長表示,傑出教育者是學校的主幹與學習典範,也是推動校務發展的動力,每一位當選會士的教學卓越教師,未來都是成大達成培育人文與專業素養兼具、且具有創意、有國際觀及關懷社會的領袖人才,發展跨領域的學習等四個教育目標的重要力量。

湯銘哲教務長也指出,一流的大學常常會走向以研究為主,但是教學與研究是同等重要的。成大強調科技與人文並重,能獲得教學卓越的教師通常很有創意、有胸襟,可以協助成大教育目標的推動,並協助新進教師的發展。他說,「一年只有1%的老師能夠當選會士」,成大有一千二百多位老師,會士的頭銜是讓老師的努力與辛勞得到尊崇。每一位獲獎之教師除了能獲得一年十二萬連續三年的獎助,也是成大賦予教學卓越教師最高的榮耀。

湯教務長也感性的說,自己雖然做為教務長,也常常在反省自己是不是一位好老師,不管做到任何職務或位置,都不忘記身為老師的本質。他認為,教育就是在鼓勵人展現出最好的價值,那就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就是希望成為一個好的人,能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而能獲選會士的老師就是具備人文品格的傑出代表,可以做為全校師生的模範。

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係在今(97)年6月3日第657次主管會報通過設置,其宗旨在於凝聚教學經驗,協助課程設計,促進教育發展,提升教學品質,以達到教學卓越之目標。

依組織章程規定,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設有名譽會長一名,副名譽會長二名及會長、副會長、執行秘書各一名。由校長擔任名譽會長,副校長擔任副名譽會長,教務長擔任會長,副教務長擔任副會長,教務處學術服務組組長擔任執行秘書,協助會長推行會務。

至於,授予「會士」頭銜之對象,為成大歷年來在教師節前選拔出的教學特優(傑出)教師為當然會士(當選教學特優(傑出)之教師,連續三年各獲頒新台幣12萬元)。會士之資格自當選日起,除退休、離職或死亡外,永久有效。當選二次以上教學特優(傑出)教師為資深教學卓越會士,其餘為教學卓越會士。每位會士授予榮譽徽章一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0-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