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國際嶄露頭角 成大林裕城教授當選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

圖左:賴明詔校長,圖右:林裕城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林裕城以前瞻與創新的科研成果,獲得國際肯定,當選2008年「英國皇家化學學會,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會士(Fellow),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自1841年成立至今,全台灣僅六人獲選為會士,林裕城教授是唯一非化學主修背景獲得會士(Fellow)頭銜,顯見林裕城教授之研究對化學領域之影響及貢獻絕不亞於具化學背景之科學家。為此,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於23日特別接見林裕城教授,當面予以嘉勉,肯定林教授在國際嶄露頭角,殊屬難能可貴,更殷切期盼他繼續在科學領域上再創佳績。

林裕城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結合電機、機械及生物醫學知識,應用於快速醫學檢驗及醫學技術平台的建立。他的研究包含DNA晶片之研究、奈米生醫材料與微聚合酶反應器之研發、基因轉殖晶片之研究、感測及奈米材料特性、微流道晶片於微球及微管成型之研究等。

生物晶片的發展係以微小化高效能為趨勢,如何讓樣本的用量減少,檢測的準確度同時獲得提高,為一重要研究課題。致力於DNA晶片之研究、且成功發展了新型前處理預濃縮微電泳晶片的林裕城教授,不僅降低樣本的用量,他所研發的晶片訊號強度較傳統十字型晶片提高20倍,有效增加DNA晶片的應用與效能。

此外,在奈米生醫材料與微聚合酶反應器之研發上,林裕城教授所研發之微PCR晶片,不僅效能較傳統者為佳,還可達到節省昂貴藥劑的使用量、大量製造的功用,節省生醫檢驗成本。

再者,林裕城教授也投入奈米技術之研發,並分別自行配置多種奈米粒子,如磁性奈米粒子、量子奈米與金屬奈米粒子等,成功應用於聚合酶連鎖反應、免疫偵測與細胞轉殖等方向。近年來他積極展開基因轉殖晶片之研究,結合微機電製程技術與基因轉殖,研究成果極具前瞻性及創新性,所發表之研究成果經常刊載於高影響係數之各國際期刊,獲得國際矚目。

林教授學術成就卓著,自2003年迄今累積發表SCI 期刋近六十篇,他92至97年連續六年獲得國科會年度計畫主持獎助,多年來指導學生的論文或專題製作都是各種專業競賽的常勝軍,包括指導博士學生李明獲九十五年度科林科技論文獎奈米與物理化學材料科技獎、精密機電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專題實作競賽第一名和第五名、IEEE國際學生專題實作競賽--決賽組優等獎、2006年「第十屆奈米工程暨微系統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教育部2005年「精密機電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甲等技術論文獎等,並獲頒成大工學院96學年度研究優良教師。

除了在國內獲得諸多獎項,他也經常受邀至美國各大名校擔任訪問學者,如: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凱斯西儲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多次受邀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講,亦擔任國際重要學會理監事、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編輯、評審委員或重要民間企業公司擔任諮詢顧問等。

林裕城教授,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士、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電機工程碩士及博士。赴美求學之後,把研究目標轉向電機工程。為追求全新的專業知識及跨領域結合,由大學基礎電機課程重新讀起,擴大個人的知識範疇,結合機械及電機的理念,期許自己成為『機電合一』的工程師,開創研究的新局面。在美國求學六年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電機工程碩士及博士,返國後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迄今。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於1841年成立,是一個積極推動尖端化學發展領域及具國際專業權威性的化學學術機構,出版的期刊、專業書刊及數據庫,不僅對科學界提供化學領域的核心資訊,並每年舉辨數百場化學學術會議,是歷史上最悠久的化學學術團體,在全世界擁有46000名會員,也是歐洲目前規模最大之化學學術團體。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0-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