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風氣之先 為教學卓越教師戴上桂冠 成大頒發會士

工科系教授周榮華(右)獲頒資深會士,由賴明詔校長(左)頒發徽章表揚。
ImgDesc

給教學卓越教師最高的尊崇、授予代表教育最高殊榮的桂冠。國立成功大學28日舉行「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成立大會,公布首屆會士名單並舉行受勳典禮,計有周榮華教授等64名教師獲殊榮,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親自頒發每位會士榮譽徽章一枚,蒞場觀禮的師生也給予熱烈的掌聲,典禮溫馨隆重。

賴明詔校長表示,教學卓越教師學會的成立不僅是全國的創舉,更代表對教學優良老師的尊敬,意義重大。大學主要功能是研究、教學、服務,但現今大學的走向多重視研究,成大做為一所頂尖大學,除了重視研究成果,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是為社會培育有用的人才。頒授「會士」頭銜給教學卓越的老師,就如同中央研究院為表彰卓越專業研究員授予「院士」桂冠一樣,都能獲得同樣的尊崇與地位,獲獎老師可以此為傲。

賴校長也以他的親身經驗分享作為一名教師的使命。作為一名教師,言傳身教,無意之間就可能影響學生的一生或者更多。他偶然間得知曾經一位學生因為他的一堂講課,堅定了那名學生從事病毒研究的決心,感到十分欣慰,這也凸顯老師這份工作的重要性。

而當選會士是至上的榮耀也是另一項責任的開始,賴校長鼓勵會士更加積極地參與通識教育的課程教學,同時協助新進教師發展並參與教學研討會,他以「讓每一堂課都成為一門有趣的課,這也是教學的精髓」,期勉會士們將成大的教學水準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湯銘哲教務長也和與會師生們分享他的故事,他表示在念書的時候,對於將來到底是當一名醫生還是在學校做老師,是一個艱難的選擇。但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求學的時候,他遇到了當時在南加州大學的賴明詔教授,一席懇談使得湯銘哲教務長有了動力,覺得做老師是最合適自己的事業。而當他最終選擇成功大學,不僅僅因為他是一名台南人,更是因為在成功大學,受到了許多成大優秀教師的啟示和影響。

「做老師對於我是一種福氣」,湯教務長說,代代相傳的師生故事對他產生極深刻的影響,那些老師和那幾節課,至今都歷歷在目。湯銘哲教務長表示,成大需要有更多的會士,出色的教學將使得成功大學成為世界頂尖大學指日可待。

表彰教學卓越教師,成功大學首創先例,仿效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在校內成立國內第一個「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對於教學卓越之教師授予「會士(Fellow)」頭銜,讓教學卓越教師能夠集所有榮耀於一身。

首屆會士名單,包括資深會士一位為周榮華教授,會士有六十三位,分別是蔡榮華講師、陳志鴻教授、郭長生副教授、陳志勇特聘教授、張嘉祥教授、張漢煜教授、李美燕講師、廖美玉教授、方源特聘教授、李驊登特聘教授、陳立輝特聘教授、蘇炎坤講座、李春得教授、許瑞榮教授、呂傳盛特聘教授、高強講座、張定宗特聘教授、柯克教授、黃得時教授、楊憲東特聘教授、陳昌明教授、鄭瑞棠教授、侯平君教授、楊明宗教授、黃守仁副教授、林啟禎教授、施懿琳教授、蔡東峻副教授、詹錢登特聘教授、賴明德特聘教授、張為民特聘教授、趙可式教授、許祖斌教授、溫清光特聘教授、陳清惠副教授、沈寶春教授、劉文超特聘教授、陳炯瑜副教授、蔡宏名副教授、林其和教授、于富雲教授、賴俊雄教授、陳家駒教授、蕭世裕教授、林大惠特聘教授、陳貞夙特聘教授、謝孫源教授、方炎坤特聘教授、傅朝卿教授、何月仁講師、陸偉明特聘教授、鄭永常教授、陳宜君助理教授、許泰文特聘教授、張志涵特聘教授、鄭泗滄教授、朱信特聘教授、許渭州特聘教授、翁慈宗副教授、王琪珍助理教授、陳琮琳副教授、盧豐華副教授、董旭英副教授等,合計64位。

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係在今(97)年6月3日第657次主管會報通過設置,其宗旨在於凝聚教學經驗,協助課程設計,促進教育發展,提升教學品質,以達到教學卓越之目標。

依組織章程規定,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設有名譽會長一名,副名譽會長二名及會長、副會長、執行秘書各一名。由校長擔任名譽會長,副校長擔任副名譽會長,教務長擔任會長,副教務長擔任副會長,教務處學術服務組組長擔任執行秘書,協助會長推行會務。

至於,授予「會士」頭銜之對象,為成大歷年來在教師節前選拔出的教學特優(傑出)教師為當然會士,連續三年各獲頒新台幣12萬元。會士之資格自當選日起,除退休、離職或死亡外,永久有效。當選二次以上教學特優(傑出)教師為資深教學卓越會士,其餘為教學卓越會士。每位會士授予榮譽徽章一枚。

一般大學評鑑的方法,常以教授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之質量作為定奪標準,於是有很多大學對於研究卓越的教師常施以鼓勵措施,諸如設置講座、特聘教授,…等等,易給外界對大學之印象產生重研究、輕教學的錯覺。如今,成大「教學卓越教師學會」的成立,不只凸顯成大的教育政策是講求研究與教學並重,亦可喚起各界對教學的重視。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0-3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