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ATU 青年高峰會 各國學生菁英齊聚成大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勉學生必須跟著時代的腳步作改變

ImgDesc

SATU青年高峰會九日上午九時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館藹雲廳舉行,來自東南亞、南亞以及臺灣等七十多個會員學校之學生齊聚一堂,聆聽成大校長暨論壇主席賴明詔院士發表「準備迎向世界 (Preparing to Face the World) 」,賴明詔校長提出許多新的觀點與論述讓與會學生聽得津津有味。他強調,身為成功的全球化公民人格,主要必須具備好的EQ(情緒智商),MQ(道德智商),AQ(態度及對抗逆境智商), 跨領域知識,與他人協同合作的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與企業家精神,以及欣賞不同文化。

賴明詔校長表示,青年高峰論壇的目的在於鼓勵創意思考,改變,及勇於接受挑戰,在接下來幾天的會議中,大家可以一起探索全球人文的挑戰,並建立寬容、互諒的基本態度。無論你是否已準備好面對多變的世界及打破語言的隔閡,你都必須跟著時代的腳步作改變。

賴明詔校長也指出,成大的教育理念是強調人文精神與專業知識並重,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創意訓練,重視領導能力與企業家精神,培養溝通能力及國際觀,以及對社會的責任及參與感。

所謂人文訓練即是擁有宏觀的視野,培養具道德感的人格特質,以及人際溝通的能力。而跨領域訓練即是關心多元議題,如老化社會及全球暖化,具備宏觀視野與經驗,以及新穎的想法。

創意思考即是問新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涵吸收智慧和實現智慧的方法,且創意是可以訓練的。我們的社會正從資訊時代,走向知識時代,並最後邁入思想時代。創意是未來競爭力的核心。

好的溝通能力能讓自己的表現讓別人看得到,也可以清楚地表示自己的想法,與他人交換意見。此外,要成為一個全球公民,必須具備國際觀,也就外語能力,了解不同文化,國際禮儀,建立國際聯繫管道,時時刻刻關心國際動脈和新聞。

賴明詔校長最後語重心長的說,大學生活不是一段吃喝玩樂的人生,而是一段必須好好把握,反省自己與追求成長的時期。

再者,身為一個承擔社會責任的領導者,基本上必須具備協同合作的精神,才能應付多變的社會。大學的理想之一在於培育勇於表達自我意見的學生,我期待此次會議能激勵大家多元的想法。

作為一名學生,讀書除了是為自己的將來作打算,也必須有更遠大的目標與抱負,為成為一位未來領導者而認真地充實自己,並且積極把學校所學的應用於面對未來的世界,所以一個完整的教育必須兼顧教學與社會察覺。

為了透過高等教育,達到全球性的提升,必須要了解這個充滿挑戰的社會、多元文化、以及其他政治、經濟、環境的面向。21世紀的學生,必須擁有對個人及對社會的責任感。我們也許無法解決21世紀可能的災害,但必須要有能力適應多變的環境。

「知識」就是力量,也是使我們與眾不同的優勢。然而,如何運用知識才是重要的下一步。全球化使得我們必須減輕今日的厄運,而灌注在你們身上的知識即是改變的催化劑,使得你們能夠在此發聲,說出自己的意見。

為擴大舉辦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今年特別針對青年學子們舉行青年高峰會,以全球化視野下的人文挑戰為主題,邀請SATU會員國之青年學子以未來領導者角度創意思考,認識國際化與全球化之危機與契機,培養世界觀,並以團隊合作方式,共同增進全體人類之利益努力。與會的青年學子,均為SATU會員學校所挑選出的菁英代表。

參加「2008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 Presidents’ Forum)」的各國大學,包括,印度3所,印尼1所,馬來西亞6所,菲律賓7所,新加坡2所,泰國8所,越南3所,以及臺灣44所,合計74所大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