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74校校長齊聚成大 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10日盛大展開

ImgDesc

堪稱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國際型大學校長會議的「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 Forum)」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成大電機系迅慧講堂盛大舉行,政務委員曾志朗以及來自東南亞、南亞以及臺灣共74位大學校長或代表恭逢盛會,不同以往的,今年論壇版圖首度擴張至南亞地區,印度3所大學校長首次與會,開啟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地區國際化高等教育合作的新時代。

 代表教育部長鄭瑞城出席的教育部文教處處長劉慶仁說,現今高等教育的挑戰在招生、研究、教學與資金。SATU是很創新的方法,尤其將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的校長或代表齊聚一堂,集思廣益來解決這些問題,更是難能可貴。

今年SATU校長論壇的主題為「全球化視野下的人文挑戰及21世紀大學的迫切責任」。論壇主席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致詞時表示,以「全球化視野下的人文挑戰及21世紀大學的迫切責任」為討論主題,能激發出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我們應有的視野及想法。現今全球化的浪潮已無所不在。希望藉此會議,用開創、前瞻的心胸相互討論與惕勵,藉以相互成長。

身處在21世紀,當人類不斷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及災難,只要我們努力工作並相互合作,世界仍然存在許多希望及抱負。南亞、東南亞及台灣在全球角力中正在崛起,因此,我們如何回應當今世界議題是很重要的。

賴明詔校長也指出,SATU論壇提供一個平台,可以讓我們分享彼此的經驗價值、想法及專業,不只是為了提升高等教育,也是為了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我們雖然來自不同背景,但我們都為了同一個目標,即是我們不只是以身為一個大學領袖,也要以一個前鋒者、教育家,及社會楷模的身分與角度來朝著我們的共同目標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會中,曾志朗政務委員以「奧運金運背後的意義(After the Olympics: Thoughts behind the Gold)」為題發表演說時指出,政府應將高等教育分類,提供適當的資金。而非將所有的大學功能一視同仁,如此只會造成競爭及排名。他期待藉由與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大學的合作與資源整合,將對整個區域在人文、科學領域帶來更大的效益。

 曾志朗政務委員說明,台灣的大學現況,有兩股相互排斥的力量,大學的數量急速增加,但國際參與及所獲得資金減少。對此,曾志朗政務委員也提出相應的策略,他認為應規畫高等教育整體計畫,進而將高等教育分類成研究型、一般教學型、專門學科型、社區大學型。政府分別針對這四類大學,提供適當的資金。

對於大學教育,曾志朗提出七個原則,包括加強師生聯繫,發展學生間的互惠及合作精神,鼓勵互動學習,給予立即回饋,提高對學生的期待,以及尊重多元智慧及學習方法等。他認為大學的使命在於教育大眾、學子、自我,並且能具備正義與關懷,對生命熱忱,對未知充滿好奇心。此外,曾志朗認為,加強古典文學、科學、藝術教育、創意教育,具備網路搜尋能力,以及透過身心靈享受,讓學生更聰明。

 參加「2008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 Presidents’ Forum)」的各國大學,包括,印度3所,印尼1所,馬來西亞6所,菲律賓7所,新加坡2所,泰國8所,越南3所,以及臺灣44所,合計74所大學。

今年的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特別針對加強培養學生職場競爭力,大學經營管理之標準及成效,產學合作及發展企業結盟等議題,分三場研討會議同步舉行,期就會員學校及國家地區之現況及發展進行分享及交流,促進交流並藉以提升各校之國際化推動。

各個場次之會議主題分別為: 1、學生專業知能之強化及提升;2、產學合作契機及實務。3、大學管理法人化。會議閉幕式時,也將針對「加強大學院校教職員及學生交流及學術合作計畫」議題進行研議,確實落實各校之交流。

 臺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係由成功大學發起,教育部經費補助,在2003年正式成立,緊接著在成大成立常設機構—論壇之國際秘書處,成大校長為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主席,副校長為論壇秘書處秘書長。成立之目的在提供一對話與交流的平台,希望透過邀請東南亞各優秀大學校長與會進行學術交流、開啟對話管道、增進我國對於東南亞各國高等教育政策的瞭解與掌握,以達到區域性、跨國界的學術交流合作。

 臺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成員涵蓋臺灣近82所大學以及東南亞與印度等10個國家40多所大學,加上96年新加入的五所印度會員學校,合計共127所大學之校長。上一次臺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乃於96年11月在泰國召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1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