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1日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茂正等七人獲獎 賴明詔院士稱讚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人是校友的標竿

成大11日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茂正等七人獲獎 賴明詔院士稱讚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人是校友的標竿
被十多萬成大人視為最高榮耀的「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97年度頒獎典禮在11日上午10時30分成大圖書館B1會議廳舉行,成大精機工業公司董事長陳茂正、中油公司總經理陳寶郎、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陳源成、美國科精美(KCM)國際工程公司創辦人廖保和、美國上市公司Diodes總裁及執行長盧克修、鼎宇建設公司董事長張調、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傑出教授葉文工等七人表現傑出,獲得97年度傑出校友成就獎。其中,廖保和先生因人在歐洲由女兒廖達伶小姐代表出席,葉文工教授因公務無法到場另擇日授獎,其餘五位得獎者均親自出席領獎,並接受成大師生的恭賀與祝福。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稱讚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人是母校的光榮,更是成大校友的標竿。
 
賴明詔校長首先恭喜七位校友獲得校友傑出成就奬,並稱讚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者是成大校友的標竿,也希望每一位校友傑出成就獎者提攜後輩,幫助成大躋進世界百大之林。
 
賴明詔校長表示,七位傑出校友能從成大十多萬校友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所有校友傑出成就獎者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帶給母校極大的榮耀,因為成大校友的努力,讓國際看到得成大,對成大另眼相看,對每位傑出校友成大都心存感激。期待所有校友傑出成就獎者多多返校與學生互動、分享成功經驗,您們的言行、思想都將成為年輕學子的精神楷模。
 
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也參與頒獎盛會,他讚揚成大培養眾多的優秀人才,可說為台灣打下堅實的基礎,成大人可以此為榮,台灣由於有你們的努力而成為全世界地位重要的國家。曾志朗政務委員表示,傑出校友是象徵學校影響世界的重要標誌,成大校友在工商界等各領域的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功不可沒。台灣的經濟奇蹟及建設,可說是由純樸、有毅力的成大畢業生所打下的基礎,尤其成大校友會在世界各地的凝聚力很強,彷彿生死同源一般的強大向心力,這很難在其他學校看到的,情感之融洽與為母校付出的心意,令人感佩。
 
頒獎典禮中,陳茂正董事長特別感謝成大的栽培,他表示,個人近60年來投入機械的圈子,未來也還會繼續在機械領域打拚,陳茂正董事長活到老做到老的精神獲得與會者熱情的掌聲。
 
陳寶郎總經理說,能夠獲獎深感榮幸,他說,自己一畢業就到中油公司工作,從基層輪班工程師做起,經歷十多個職務,也從中學到很多。他認為即使沒有人事背景,也可以有成就,只要秉持成大人的精神:認真、負責、不計較。
 
陳源成總經理聲稱成大人的樸實、勤奮、踏實的精神就是自己做事的原則,對於埋首鋼鐵業四十餘年能夠獲得此項榮譽,心中滿懷感激。他表示,現今年輕人多選擇從事高科技產業,今天獲獎象徵對傳統產業的肯定,他也期勉學弟妹可以投入鋼鐵產業,中鋼很歡迎成大學弟妹的加入。
 
廖達伶小姐代表廖保和董事長致感謝詞時轉達父親對成大最深的感謝,她說,我父親非常感謝母校師長的栽培及教育,讓他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並在美擔任工程師職位勝任愉快,希望以個人全球工程界一些小小的成就,做為報答母校的禮物。為了回饋母校他在華盛頓大學設立基金會,增加成大學生與國外大學的合作與交流,並提供獎學金予學弟妹,幫助學弟妹學業有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工程師,為母校盡棉薄之力。
 
盧克修總裁表示,得獎心情既惶恐又興奮,惶恐的是77年來,成大造就了許多比我還要傑出的校友,而我竟然有此榮幸獲得今年的傑出校友獎。興奮的是30幾年來在國外,秉持成大校訓默默耕耘,還是沒被成大忘記。成大給予我紮實的基礎教育,幫助我在美國工作順利。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回饋母校,作為學弟妹表率。
 
張調董事長謙稱獲獎十分意外,感謝成大老師的教導,讓他求學時代獲益很多、受用無窮,自行創業後亦秉持著成大實在、一步一腳印的做事態度,擔負社會責任,讓公司能有不錯的成績。此外,他更一再聲稱以身為成大人為榮,只要成大有需要,他都願意回饋母校。
 
陳茂正董事長,成大機械工程系40級校友,現年八十歲。現任成大精機工業公司董事長、仁武機械公司董事長、財團法人成功大學機械文教基金會董事。曾獲第四屆卓越商人獎、高雄市模範父親獎等。畢生致力於機械設備之製造設計的陳茂正董事長,早年服務農業工程處及中華工程公司,曾為糖廠設計改造以酒精為代替燃料的酒精引擎機關車、火車等,同時自行設計自動播種機,如曳引機、耕轉機、深水泵柴油引擎,台灣十大建設期間設計製造重型壓路機,皆是當時最新機械設備之研究。
 
陳茂正董事長亦擔任第八屆高雄市成大校友會會長,開設校友會會館並與馬來西亞成大校友會締結交流,協助馬來西亞地區的投資與建設;擔任高雄成大校友文教基金會第四屆董事長,辦理各項活動嘉惠成大校友及地區民眾。
 
陳寶郎總經理,成大化工系55級校友,現年65歲。陳寶郎總經理投身石油及石化工業近四十年,以所學驗證實務,在陳寶郎總經理卓越領導下,中油公司上下一心迎接油品自由化競爭,營業額屢創新高,並以低於亞洲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鄰近國家油價,穩定供應國內市場需求。
 
陳寶郎總經理以所學專業,深耕現場,為台灣石油工業發展重要參與及見證者,並以勤勉任事,為企業做出最大貢獻,足為時人表率。他推動加強中油工安落實風險管理、嚴格執行降低成本、擴大國外探勘業務、推動三輕石化更新、煉製結構改善、興建北部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積極投入再生能源與替代能源研發,為中油及國家經濟發展奠定不可磨滅基業。
 
陳源成總經理,成大礦冶工程系(現材料系之前身)58級,現年63歲。現任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中鋼運通公司董事長。陳源成總經理投身鋼鐵業40年,對我國鋼鐵技術提昇及經濟發展貢獻卓著。任內推動籌組研發聯盟,協助國內鋼鐵下游產業升級,目前已成立8個研發聯盟,預計每年將產生206億元的直接效益。主持中鋼運通公司,經營績效卓著, 92、93年連續二年獲中華徵信所公民營企業經營績效排名第一,盈餘屢創新高,96年EPS高達21.53元。
 
此外,陳源成總經理熱心參與有關學、協會公益團體活動,籌設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主動洽商主要大學辦理鋼鐵講座及提供獎學金,推廣鋼鐵教育及人才培育。亦擔任中國鑛冶工程學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等職,積極推動會務,每年舉辦之重要學術活動多達三十餘項。
 
廖保和董事長,成大土木系53級校友,1972年取得美國華盛頓大學水及空氣資源工程博士,現年67歲。由環工系所提名的廖保和董事長所研發之在水處理回收再利用系統應用於水生物魚類養殖技術為世界之先驅。發表超過40篇之學術論文及超過100篇之工程報告。此外,廖保和董事長領導美國科精美(KCM)國際工程公司,設計建造完成之工程橫跨全球35個國家。從KCM公司退休後仍主持多家工程公司,並兼任多家科技公司顧問。
 
除了在美國及其他國家主導或參與多樣工程,他也積極參與台灣地區之工程建設,包括完成墾丁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澎湖水生物水族館工程及台北捷運之地下隧道建造工程,其中設立在墾丁公園入口處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世界上目前最大、最現代化的一流海博館,此項工程計畫並獲2001美國傑出工程設計大獎。事業有成之後,也不忘回饋母校,他提供成大環工系至華盛頓大學就讀高額獎學金名額一名並捐獻環工系獎學金35萬元,獎掖後進。
 
盧克修總裁,成大電機系58級校友,1977年取得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博士,現年61歲。曾任美國德州儀器公司亞洲區總裁、普訊創投合夥人、台灣光寶科技及華邦電子董事等職。無論在半導體產業技術開發、經營管理、趨勢發展或資金管理上,皆擁有相當豐厚的經驗。2005年擔任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櫃的Diodes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重新定位公司為高品質分離元件及類比IC產品,強調注重消費者導向,以彈性迅速的製造能力協助並滿足顧客改善產品,擴展Diodes市場,成功的在2006提升了近60%歲收,相較於企業界的8.8%年成長,是非常傑出的表現。Diodes公司的行銷總部位於美國南加州,在美國矽谷、達拉斯及新竹都設有產品設計中心。
 
熱心從事社會公益及關心教育不遺餘力的盧克修總裁,為了感謝母校成大的栽培,積極推動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TU)與成大簽訂雙學位合作,並提供100萬美元獎學金獎助赴TTU攻讀學位的成大學生。他亦是達拉斯及福沃斯亞洲美國公民委員會(DFW AACC) 非營利組織創辦人,協助解決亞裔在社會、政治和民事事務等問題。
 
張 調董事長,成大建築系59級、成大建築所61級校友,現年61歲。現任鼎宇建設公司董事長、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雄市紅十字會董事、高雄市政府顧問等。張 調董事長民國62年進入「國泰建設服務」,擔任至最高職位為副總經理,並協助公司創立台北以外的所有分公司,帶領國泰建設成為業界龍頭。民國81年自行創業,成立鼎宇建設,重視環境美化與綠化、提倡無鐵窗文化等,並以企業力量促進城市美觀,自民國84年至96年止共獲13座建築景觀園冶獎,是高雄頂尖的優質建商。
 
張 調董事長引領高雄建築業界,連續六年擔任高雄建築投資公會理事長、並擔任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職,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公會聯合會常務理事長,皆能以在地精神,積極促進高雄之都會發展,成功提高高雄市的能見度。此外,亦積極參加生命線協會,參與紅十字會組織,貢獻所能,出錢出力,扶助社會弱勢團體。事業有成後不吝回饋母校,擔任成大建築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每年提供獎助金,協助學生出國海外進修圓夢計劃。
 
葉文工教授,成大土木工程學系50級校友,1967年取得美國史丹福大學博士,現年70歲。現任UCLA傑出教授。葉文工教授40年來致力於水資源規劃營運和地下水模型的教學、研究和應用,指導博士生達50位,專書和期刊論文120篇,並擔任國際著名期刊主編。
 
葉文工教授,成大土木工程學系50級校友,1967年取得美國史丹福大學博士,現年70歲。現任UCLA傑出教授。葉文工教授40年來致力於水資源規劃營運和地下水模型的教學、研究和應用,指導博士生達50位,專書和期刊論文120篇,並擔任國際著名期刊主編。
 
葉文工教授為國際級教授及研發人員,不僅在水資源研究屢有前導性創舉,從事地下水的參數系統識別也有豐碩成果,曾協助美國數州、巴西、加拿大、南韓、中國和台灣等國,完成以最佳方式規劃、管理和經營水資源系或水力發電系統。如協助巴西開發75座水庫水力發電系統最佳營運的電腦模式,以及協助南加州開發1700萬人區域配水系統的最佳模式等,在水資源領域的貢獻良多。
 
歷年來,獲得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者共86位,分別是:鄭佩芬、殷允芃、吳伯雄、蘇南成、羅益強、吳京、劉炯朗、朱兆凡、王建煊、朱經武、劉銘燦、陳再來、莊國欽、陳惠發、龍應台、張隆盛、盧偉民、吳德芳、林長城、鄭國昌、陳文源、何志中、陳文雄、徐宏達、王景益、林信義、石延平、葉永祥、鍾道蕃、陳廉泉、陳堯、鄭崇華、楊志達、莊哲男、安介南、陳柱華、陳都、許仲川、程大酉、張俊彥、傅模英、朱唯幹、劉炯權、劉水深、林耕華、黃桑希蘭、余光華、曾繁城、呂學錦、丁肇中、黃至剛、熊克平、斯華齡、張蘊禮、吳敏求、郭炎土、張建平、張瑞欽、楊基寬、陳國城(舞鶴)、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蘇慶陽、張鍾濬、何國源、盧峯海、陳秀生、陳瑞聰、李祖原、許璋瑤、何昭陽、魏幸雄、陳自強、黃偉祥、馬學坤以及本屆的陳茂正、葉文工、廖保和、陳寶郎、陳源成、盧克修、張 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