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業家風範 吳澄清董事長捐贈一億一千萬元給成大興建卓越研究大樓

ImgDesc

企業家事業有成,捐贈巨款支助大學辦學又添一樁喜事。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四十七級校友、亦為臺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為感念母校哉培之恩,捐贈新台幣一億一千萬元鉅款支助成功大學興建「卓越研究中心」,捐贈儀式在12日化工系館舉行,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代表收下一億一千萬元支票。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推崇吳澄清董事長是企業巨人,也是熱心公益的慈善家,愛校如愛家的情懷,令人感佩,吳澄清董事長的善舉,不僅是成大人的典範,亦為企業界的標竿。吳澄清董事長願意主動慷慨解囊,捐助鉅資支助成大興建國際級的「卓越研究中心」,對於成大發展國際頂尖大學幫助很大,由衷感謝。

長期關心母校發展的吳澄清董事長,以個人名義捐贈成大新台幣一億一千萬元作為興建卓越研究中心大樓之用,完全是以回饋的心情回報母校的栽培之恩,主動向成大校方表達捐贈之意。不過,行事風格低調的吳澄清董事長對此並不想表示太多意見,他說,國際頂尖大學需要一流的演藝廳及一流的國際會議廳,以及設備新穎的研討室或研究室,俾利提供國際大師蒞校研究使用,而目前成大正積極朝國際頂尖大學邁進,迫切需要有一流的設備,做成大的一份子,我只是盡自己一點點棉薄之力而已。

對於成大卓越研究大樓,吳澄清董事長心中已擘畫藍圖,與吳澄清董事長私交甚篤的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表示,成大以理工為主,校內不乏氣勢宏偉的教學研究大樓,但吳澄清董事長認為陽剛之中若能加入線條柔和的建築物,一定更能表現成大人文氣息的另一面。

因此,吳澄清董事長希望建造一棟融合新舊元素的現代式風格的建築,重新塑造成大校園的新地標。在吳澄清董事理想中,卓越研究大樓是一棟古典與現代兼容並蓄的建築,以仿歐式古典風格的建築外觀來塑造焦點,搭配精緻的室內設計,凸顯建築內外所呈現的質感與氣氛。至於內部空間的規劃,吳澄清董事長希望具備國際級的演藝廳又兼具國際會議廳的功能,一方面吸引許多國際知名的藝文團體在此展演,一方面又可舉辦大型的國際會議。

卓越研究大樓興建地點,初步規劃座落於自強校區化學工程學系館的北側空地,與儀器設備大樓遙遙相望,跟化工館、電機館、奇美館並排,大樓本身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樓的建築,空間分配以具備演藝功能的國際級會議廳為核心,同時增設研究室,提供國際學人短期研究之辦公室,或承接大型國際計畫的研究基地。

吳澄清董事長,民國二十五年出生,成大化工系四十七級,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現任臺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合興石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民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展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加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新金控公司董事、彰化銀行常務董事、成大校友基金會會長、成大化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成大系友會董事長等。

吳澄清董事長洞悉石化業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工業,在民國六十四年由學術界進入工業界,將理論融入實際,擔任台灣氯乙烯公司總經理,當時的台灣氯乙烯公司在國外著名製程及設計公司歷經二年試車無法生產而欲放棄的氯乙烯頭份廠,惟經過吳澄清領導分期更改製程、研究開發新觸媒後,非但突破外國一流公司束手無策之困難,更於恢復正常運作後獲得巨大經濟效益,對國家經濟建設貢獻良多,獲行政院經國先生親頒「一九七七年傑出科技人才獎」。

爾後,民國七十一年,吳澄清董事長以其多年從事化學工廠之經驗,更改氯乙烯高雄廠老舊設備,先後完成二座不同製程廠,大幅提昇產能與能源效率,不僅增強國人自行設計化工製程的信心與能力,並挽救巨額投資,對國家經濟有特殊貢獻,因此獲得中國人學工程學會頒發之「化學工程獎章」。同年,吳澄清亦創辦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公司並擔任總經理及董事長乙職,在民國七十六年又創辦合興石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有計畫地開發以往國內未開發的四碳烴化學品,為發展國內石化及特用化學品努力。

他除了將化學學術理論運用於實際工業並引進MTBE,推廣無鉛汽油,降低空氣污染,對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環境品質均貢獻卓越,同時更積極獎勵培育優秀人才,提昇國內化學、化工人才水準,以回饋國家社會、增進國民生活品質為心願。

吳澄清董事長,歷任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台灣氯乙烯公司總經理、救國團台北市團委會主任委員、中國化學會理事長、中國化學工程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董事、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職務。曾獲行政院國家傑出科技人才獎,中國化工學會化學工程獎章,中國石油學會煉製技術獎章,中國化學會化學服務獎章,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系友傑出成就獎、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歷年來,各界捐贈成大超過新台幣一億元以上的有:統一集團創辦人吳修齊捐助一億五千萬元興建「修齊大樓」、奇美電子捐贈給成功大學造價二億七千萬元興建「奇美樓」、臺灣原料行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馬學坤捐款一億元興建「儀器設備中心」、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捐贈新台幣一億元興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以及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捐贈台達電子一百萬股成立李國鼎科技講座等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1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