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年會的最大贏家 成大特聘教授李偉賢 榮膺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

ImgDesc

把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做得同等耀眼的學者,國立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偉賢絕對是最典型的代表之一。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甫公布97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名單,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偉賢、亦為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在工程領域的卓越研究成就及傑出的貢獻,當選九十七年度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將於11月21日舉辦的年會中受勳表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二屆)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推選會士特別嚴謹,僅選出兩名會士,成大特聘教授李偉賢能在眾多菁英中脫穎而出,榮膺會士,殊屬不易。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稱讚李偉賢教授的表現是學術與工程界之表率,是成大之光。

 再者,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偉賢的喜訊其實不只榮膺會士頭銜而已,由他所指導的博士班學生陳道星也在今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年會嶄露頭角,獲得博士論文獎,師徒兩人一起獲獎,在杏壇傳為佳話,堪稱是今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年會的最大贏家。成大師生對李偉賢教授的傑出成就深感與有榮焉,咸認實至名歸。

 專研動態撞擊力學、高速變形及破壞理論分析、塑性不穩定理論、奈米薄膜技術、微觀結構分析等領域,且成果豐碩的李偉賢教授,發表於國際期刊SCI之論文104篇,研究成果深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此外,他也受邀擔任14種國際知名期刊之論文審查,由於審查態度嚴謹詳實,廣受好評,在國際上擁有極高的評價,此對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及提升台灣之國際學術地位,具有正面之意義及成效。

 目前擔任成大主任秘書的李偉賢教授,個性敦厚、做事積極,善盡幕僚長之職責,積極輔佐校長大力推動校務革新,卓有績效,對成大之國際學術地位及知名度的提升,助益匪淺。另外,他在擔任系所主管期間,對系(所)務之推動也不遺餘力,竭盡所能創造優質之教學與研究環境,同時積極爭取校內外之資源與支持,建立高科技特色學程及特色實驗室,對人才之養成,貢獻良多。所指導之碩、博士班學生更是表現優異,屢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碩、博士論文獎。

 李偉賢教授熱心社會服務,擔任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股權代表,協助國內關鍵產業及技術之生根與升級,對投資事業之經營方針、營運目標皆能提供具體可行之構想與意見。他亦積極參與政府部門相關事務,協助特定政策之推動,適時提供協助及建言,展現高度服務熱忱。

 除此之外,李偉賢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及中國工程師學會,對於會務的推動著力甚深,貢獻良多。他除擔任理事職務、也出任高雄市分會理事長,積極參與中國工程師學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聯合年會之籌辦,領導及推動會務卓有成效。

 由於在科研、教育領域中耕耘不輟,李偉賢教授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成就與貢獻一直表現亮眼,深受各界高度激賞與肯定,獲獎無數,包括獲選列於世界名人錄、台灣名人錄,並獲頒成功大學特聘教授、研究優良教師、國科會甲等及優等研究獎、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論文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國立岡山農工職校傑出校友成就獎、國立聯合大學傑出校友成就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成就獎等殊榮。

 李偉賢教授,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取得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台科大)機械工程碩士、法國國立南特大學高等機械工程學院機械工程博士。

 依照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的解釋,會士的定義為國內外傑出的學者、研究人員、工程師及管理階層,在機械相關領域奉獻不遺餘力,且對於國家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有重大貢獻者,當選者為終身榮耀職。

※補充資料~

 去(96)年 (第一屆)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共頒發會士22名,其中,成大機械工程學系畢業者有李克讓、翁政義、陳朝光、蔡新源、顏鴻森、江耀宗、林榮慶、蘇慶陽,成大礦冶系畢業者有莊國欽、余光華,成大工科系畢業者有陳文華,合計11位,佔會士總名額的50%。其他學校或機構獲得會士者,有谷家恆、吳聯星、呂秀雄、胡裕同、紀金標、柴之棣、翁通楹、陳義男、黃博治、鄭毓珊、謝曉星等11位。今(97)年 (第二屆)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年會僅選出兩名會士,除成大特聘教授李偉賢當選會士外,另一名是台大機械系馬劍清教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1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