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京都大學校長松本紘與成大校長賴明詔 相見歡

左:京都大學校長松本紘教授;右: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

日本京都大學校長松本紘教授18日蒞臨成功大學訪問,上午11時與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會面晤談,就兩校發展特色、人力與資金的運用、以及校園管理等項目,廣泛進行交換意見並分享治校經驗,兩人相談甚歡。賴明詔校長表示,成大與京都大學在日本與台灣的地理位置及學術成就非常相似,一則均處於自國家的文化古都,一則在大學排名上也均為日本或台灣第二大大學。

京都大學校長松本紘表示,雖然東京大學是日本最高學府,但到東京大學就讀的學生都是住在東京週圍附近的學生,而進入京都大學的學生卻都是來自全國各地,且對於京都文化、京都自由校風特別有興趣的學生。

京都大學校長松本紘也透露,自從實施法人化以後,京都大學必須面臨自己去籌措資金的情況,學校的資金較為不穩定。但松本紘校長更憂心許多年輕日本研究學者寧願滯留美國,不願意回日本服務。

賴明詔校長藉著松本紘校長到訪機會,問及京都大學如何吸引學生到京都大學求學。松本紘校長則表示,到東京大學就讀的學生都是住在東京週圍附近的學生,比較少住在東京附近的學生願意到京都來讀書,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到京都大學就讀的學生往往都是因為京都有特殊的人文環境及文化。

一般來說,想要就業的人,認為就讀東京大學比較有優勢,但如果是想追求專業的學術研究,就未必。例如京都大學獲諾貝爾得獎的數量多於東京大學,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松本紘校長認為,京都大學另一個吸引學生的重要因素則是『自由』,他說,京都大學向來以學術自由著稱,不僅在專業領域上,學者有研究的自由,在行政上,京都大學也比較不受中央政府機關的干涉。

此外,松本紘校長坦承在校募款方面,對身為一個校長而言,壓力很大,目前京都大學正在規畫在東京設立辦公室。他也說,校長另一個重要責任,就是要對各個領域的發展均能公平的支持。

賴明詔校長表明他鼓勵教授到中央政府機關任職,例如國科會、教育部等,藉此增加成大在政府機關的影響,以獲得更多補助。不過,賴明詔校長也以成大獲得政府5年5百億的經費補助為由,表示成大必須任重道遠,扛下更多的社會責任,才對得起社會大眾的期盼。

賴明詔校長稱讚松本校長,在忙碌的行政工作中,還能致力於研究,相當難得,松本校長則開玩笑地說,仍差賴明詔校長一截,沒機會像賴明詔校長拉小提琴。

賴明詔校長也好奇地尋問京都大學有這麼多諾貝爾得主,要如何繼續在既有成就持續擴大成就。松本紘校長表示,許多諾貝爾得主在他們年輕時,京都大學還有穩定的政府資金資助時,就獲得獎項,而現在年輕的學者,必須付出許多時間在寫報告、爭取資金,愈來愈少時間投入研究,恐會造成頂尖學者的流失,令人憂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