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激盪綠色能源的新火花 打造產業與學術合作新思維 國內首座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 27日在成大揭幕

ImgDesc
ImgDesc

看好綠色能源的龐大潛力,以及太陽能發電市場趨於樂觀之成長趨勢,蔚華科技秉持在半導體二十餘年長期耕耘的經驗,配合產業脈動,進一步從推動綠色科技思維出發,特別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及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專案團隊攜手合作進行相關的研發計畫。其中與成大電機系楊宏澤教授及陳建富教授合作建置之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High-Concentration Photovoltaic,HCPV)系統,業已分別在今年九月、十月間完成新竹蔚華科技企業總部頂樓1.5kW(千瓦)及成功大學自強校區5kW之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之建置,提供學術研究與展示用途。27日上午十一時為在成功大學自強校區5kW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設置處舉行揭幕儀式。

揭幕儀式由國立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教授、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黃正亮教授、以及蔚華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許宗賢先生、計畫主持人成大電機系楊宏澤教授及成大電機系系主任陳建富教授共同主持,一起爲台灣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研發成果啟開序幕。

全台首座具精確方位角與仰角雙軸向太陽追蹤功能之5kW高聚光太陽能電池發電系統正式亮相,與會產官學界各方人士分享蔚華科技太陽能產業的最新研發成果、國立成功大學前瞻合作計畫,以及高聚光太陽能電池市場未來前景。

黃副校長表示,能源問題是二十一世紀全世界共同需要解決之問題,台灣能源缺乏,97%以上仰賴國外進口,政府投入三百億進行能源開發研究,除太陽能能源,風力發電、海洋能源利用等也都是重要開發項目。成大與蔚華科技合作建置完成全台首座5kW之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並正式啟動,不僅有助於成大節能省電,對於台灣省能源的開發與推廣具有正面意義,由成大擔任火車頭,帶領台灣未來能源發展跨入新紀元。

蔚華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許宗賢對於在短短時間的合作便能開花結果感到十分興奮,他認為這是綠能源產業的重要開端。他說,與成大合作具有三大重要成就,一是首次轉移技術就成功了,二則是首次進行系統整合就成功了,三為首次合作的產品即為工業級的產品,所產生的電力相當於一般家庭用電量,成果令人欣慰。

再者,許宗賢董事長也誇讚由成大楊宏澤教授領軍的團隊,充分展現創業家精神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日以繼夜,堅持不懈的工作態度令人感佩,值得所有人給予鼓勵。他強調,未來將進一步結合蔚華科技與成功大學深厚研發能量,爲綠色能源點燃新火花與邁入下一階段的新里程碑。

太陽光能發電潔淨,對環境無空氣及噪音污染,且太陽光能蘊藏豐富,具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點,已成為各國重點研究與開發的主要再生能源之一。配合政府積極開發再生能源政策宣示與因應世界新能源發展趨勢,該專案計畫所開發之高聚光太陽能電池發電系統計畫乃透過產學合作進行,藉由成大電機系已發展之先進感測與追日控制技術建構高精度追日系統,並結合國內高聚光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供應鏈業者,採用國內產製供應之零組件,希望藉由所設置之展示系統,探討與解決可能存在之III-V族太陽能電池發電效率、聚光透鏡與模組特性,及系統可靠度等問題。

蔚華科技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研發計畫總主持人楊宏澤教授表示,目前太陽能光電系統近九成是利用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為基礎,由於近年矽原料的短缺,相對於大面積高價位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採用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具有節省電池原料、降低發電成本和維持高發電效率的優點,一般認為極適合作為太陽能電池發電場設置之需,堪稱是台灣太陽能產業下一波發展重點。

蔚華科技委由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成大電機系楊宏澤教授及陳建富教授建教合作研發計畫,乃藉用成大電機系先進感測與追日控制之技術,建構的高精度追日系統。其中,感測與追日控制技術使用價格更低的光感測元件,配合建構之追日控制技術,除內建太陽運動方程式追蹤太陽軌跡,先以粗調方式將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面板趨近太陽,再光電感應追蹤技術正對太陽,不僅提高其追蹤精度,因控制方法與流程改善可進一步減少功率消耗,並在系統加入遠端監控與系統控制成可遠方載入功能,可適用於大規模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發電廠之用。

楊宏澤教授說明,目前台灣產業界中較常看到為平面型太陽能電池,成大與蔚華科技共同打造的全台首座高聚光太陽能電池發電系統,是由透鏡、模組、III-V族砷化鎵(GaAs)太陽能電池以及精準的追日系統所組成一地上型的發電系統,總重達二點八噸。III-V族砷化鎵(GaAs)電池過去以外太空太陽能電池發電應用為主,價格十分昂貴,該系統利用聚光技術提高聚光比,聚焦比達476:1,成本可大幅減少。

他也說,經聚光後之GaAs太陽能電池,雖可達到接近30%或以上之系統光電轉換效率,但由於系統本身必須隨著日照角度的不同,隨時執行追日之伺服控制,因此本身亦耗用部分電力,因此,要達到最有效的聚光作用系統要能夠隨時追日,「高聚光太陽能電池發電系統發電的狀況就像向日葵,永遠正對著太陽位置。」楊宏澤教授形容。

他進一步解釋,該系統利用太陽軌跡追蹤太陽位罝,並透過光感測器將控制訊號傳達到控制系統,調整發電系統的方位角及仰角,隨時跟著太陽的位置調整,誤差僅有正負0.1度,精準追日。除滿足聚光透鏡時時正對太陽的要求外,當追日控制系統於遭遇雲、霧、陣雨或其他造成短暫遮蔽等日照改變的情況下,不做無謂之追蹤探尋太陽的控制動作,以期控制系統本身耗用最少電力,使系統獲得最高之光電轉換效率。

關於Spirox Corporation蔚華科技

蔚華科技成立於 1987 年,總公司設於臺灣新竹。蔚華科技為高科技產業最佳整合解決方案領導廠商,提供 IC 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生產資訊系統整合及平面顯示器等高科技產業研發、製造,及整合型解決方案。目前全球據點遍及美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香港。蔚華科技網址:www.spirox.com.tw

蔚華科技月前獲得核能研究所1MW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追日控制模組標案,已通過驗收順利交件。蔚華科技所發展之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追日控制模組,提升國內現有產品之可靠度及追蹤精度,進一步減少系統功率消耗,並加入遠端監控功能,以適用於大規模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發電廠之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1-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