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智慧生活首獲國際肯定  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國內第一個成為歐盟ENoLL會員

ImgDesc
ImgDesc

提升智慧生活國際地位,成功大學卓然有成,該校「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以「TOUCH Center, Taiwan」名義成為國內大學唯一歐洲生活實驗室聯盟成員(European Network of Living Labs,簡稱ENoLL),彰顯成大TOUCH Center創新研發成果已受到國際肯定,並對提升台灣人本科技研究之能見度有極大效益。為此,歐洲生活實驗計畫領導者Esteve Almirall博士專程蒞臨成大,並於9日上午拜會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親自遞交ENoLL會員證書。

Esteve Almirall博士在成大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除拜會賴明詔校長,Esteve Almirall博士也實地參觀成大優質生活體驗屋,並發表專題演講,與成大師生分享歐洲歐洲生活實驗室的創新服務建構作法與成果,他更特別邀請成大參加第七屆歐盟科研架構(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s,簡稱FP7)計畫。

昨日上午8時30分,Esteve Almirall博士在成功大學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主任、亦為電機系特聘教授楊家輝的陪同下拜會賴明詔校長,分享智慧生活科技的看法。賴明詔校長表示目前台灣政府正努力推動智慧科技 (intellectual technology),提出i-Taiwan (愛台灣) 的口號,台灣有很強的IT產業,在發展智慧科技上有很大的優勢。Almirall博士深有同感。楊家輝教授也向Esteve Almirall博士介紹成大TOUCH Center是屬於跨領域的一個計畫,總共參與師生多達兩百多位,是一個多元化的團隊。

賴明詔校長十分關心Almirall在參觀成大TOUCH Center後的想法,Almiral博士表示,智慧科技目的是將科技融入生活中,使生活過得更舒適、方便,過程中必須考量商業價值、文化、風土民情等因素,成大TOUCH Center在這方面融入許多學生的想法,參考許多實際使用參觀者的意見而加以修改,成大TOUCH Center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楊家輝教授表示,歐盟之歐洲生活實驗室標榜共同創意,成大將可輕易望透過這歐洲生活實驗室聯盟成員,擴大與歐盟交流鏈結,使得成大在科技與人文並重的創新研究及應用推廣更具國際視野,協助台灣產業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趨勢與共享國際資源,引導台灣智慧型生活產業能與歐盟接軌。

Esteve Almirall博士擔任歐洲網路生活實驗室(ENoLL)通訊領域研究及與國際知名企業連結合作之重要領導者,擁有管理、銀行和財政之實務經驗,並擔任西班牙UPC計算機科學大學兼任教授,負責歐盟合作環境、社會網絡和推薦系統等重要計劃。

這次成大師生藉由與Esteve Almirall博士來台分享創意產業之發展,亦提供實質豐沛的國際合作資源,也讓成大師生更加瞭解到隨著全球經濟主體,將轉為合作創意服務經濟的時代來臨。因應服務經濟成長的未來,必須擺脫以往學校研發單位給外界閉門造車的印象,與產業脈動趨勢結合,與民眾生活結合,將有賴於服務的創新與研發,鏈結政府、研究機構、學校及企業共同參與創新,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帶入至使用者真實生活的環境進行驗證,從使用者的體驗過程中,不斷改進產品、設計和服務品質,開發出更符合人性化的生活需求,得以協助企業提升創新產品與服務的市場競爭能力,並提高服務經濟的產值,創造產業的高附加價值,讓台灣經濟再度攀升至全球高峰。

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s)開放式創新模式是近年來在歐洲各國所建立的新興服務實驗與服務研發作法,強調以人為本、以用戶為中心和互動開放的創新環境,發展一種以使用者驅動為主的開發模式,透過使用者實際應用測試成為產品和服務創新過程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關鍵,從使用中的反饋信息,建立更可靠有用的產品與服務創新發展機制,促成創新產品/服務的市場發展。

歐盟於2003年起推動並建構創新服務平台網絡(Living Lab Europe),目前透過該機制已成功推廣至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等29國,Living Labs會員數也於2006年19個單位擴大至130個,而加入的會員其組織性質各有不同的獨特性,並由歐洲境內國家延伸至全球,持續推動數十種創新服務實驗,藉由此研發創新模式大大縮短了產品與服務從研發到進入市場的時間,包括Nokia、IBM在內的許多知名企業都積極參與這種新模式,以創新開發新產品、新服務。

[left2]此外,Esteve Almirall博士也於8日在成大電機系藹雲廳演講,並與成大師生分享他在開放創意與使用者主題創意的經驗。Esteve Almirall博士以MIT教授Michael Schrage對“創意的定義,即「創意不只是發想家的想法,而是能被使用者(顧客)所採納接受(Innovation isn’t what innovators do. It’s what customers adopt!)」來解釋與說明什麼是創意。

他也盛情邀請成大TOUCH Center 的教授一同加入FP7 (EU 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s)第四波及第五波計畫申請。藉由參與ENoLL所發起的研究活動,不僅可擴大與歐盟的聯繫,透過這個優勢,成大亦可獲得更多有關人性創意科技的支援,將有助台灣相關產業獲得最新最有用的資訊及資源,並協助產業在智慧生活科技方面與歐盟有更緊密的合作。

國科會半年前於成功大學成立之「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TOUCH Center)為整合區域之電機與資訊、設計與機械、醫學與心理領域,建立協同式開放創新平台,以開創智慧生活創新加值服務。由於成大在今年11月加入了ENoLL,並成為會員,成大將可藉由提出可行的提案而獲得來自歐盟的資金協助,FP7計畫也可會負擔TOUCH Center與歐盟合作的費用。

European Network of Living Labs(簡稱ENoLL)乃因歐盟近年來在資通訊技術發展計劃下,以人為本及願景導向的創意科技作為技術研究與產業發展重點目標,強調與使用者互動的開放創新環境,積極於歐洲各國推動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s)形成之全球網絡,為推廣創新服務之重要平台。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2-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