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李國鼎科技講座 頒獎 中央研究院院士杜經寧獲頒李國鼎講座教授

ImgDesc

由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崇華捐贈個人所持有的台達電子一百萬股股票在成功大學成立之「李國鼎科技講座」,12日在台北頒發97學年度李國鼎講座教授、榮譽學者及研究獎。其中,中央研究院院士杜經寧榮獲最高榮譽的李國鼎講座教授,獲頒獎金新台幣60萬元。

頒獎典禮上午10時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會議室舉行,由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與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共同主持。鄭崇華董事長謙稱在成大成立李國鼎科技講座,只是飲水思源,台達電子有今日的成就,完全歸功於李國鼎資政、孫運璿資政為臺灣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97學年度李國鼎科技講座獲獎者,除中央研究院杜經寧院士擄獲李國鼎講座教授、並獲得獎金新台幣60萬元之外;成大黃肇瑞教授、吳華林教授獲得「李國鼎榮譽學者」,各獲得獎金新台幣30萬元;成大劉正千副教授、斯國峰副教授亦獲得「李國鼎研究獎」,各獲得獎金新台幣12萬元;成大丁志明教授、李德河教授、張玉川教授獲得「金質獎章」。

榮獲「李國鼎講座教授」的杜經寧院士,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應用物理博士,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曾任職於IBM全球研究中心的總部、美國紐約IBM華生研究中心( IBM T.J. Watson Research Center)二十五年之久,是國際知名的材料領域學者,更是中研院第一位材料領域之院士。卓越的學術成就備受肯定,發表期刊論文321篇,被引用次數10929次,平均每篇34次,其中被引用次數超過100次的論文多達18篇。

杜經寧院士熱心參與學術活動,並協助工業界發展。他常能洞燭機先開闢嶄新的研究方向,包括率先研究建立無鉛銲錫和銅基材的界面反應機制、提出銲錫接點的電遷移等,皆喚起產業界與學術研究的重視,紛紛投入研究。卓越的成就獲頒德國宏博基金會的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及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Churchill College等學會機構的會士(Fellow),並於2002年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榮銜。

獲得「李國鼎榮譽學者」是成大材料系黃肇瑞特聘教授,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專長研究在於陶瓷材料、複合材料 、電子材料、表面被覆技術等領域。曾任成大研發長、國際學術處代處長等職,對校務推動不遺餘力,也經常參與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及各公私立學術機構的政策擬定、規劃推動、評審諮議等工作,對國內之科技研發業務、科學行政及國際學術交流,有具體而卓越之貢獻。88、89連續兩年以及93、94、95連續三年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78年至87年連續十年獲頒國科會甲種獎、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材料科學類)、教育部產業優良論文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並於93年度獲頒成大工學院研究特優教授、91年至96年獲成大特聘教授。

另一位「李國鼎榮譽學者」則是成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吳華林教授,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生物化學研究所博士。吳華林教授長期投入血液凝固及溶解機制的研究,對血纖維蛋白溶酶原及鏈激酶有深入研究,發表多篇重要論文,享譽國際;發現凝血酶調節素新功能,為細胞生物及血管生物學重大發現,申請專利並順利完成技轉,並獲95年度國科會傑出技術轉移貢獻獎;擔任國家型計劃之總主持人,領導全國血管生物學研究;主持成大心血管研究中心推動校際及國際合作不遺餘力;積極推動生物科技技育,成效卓著。

「李國鼎研究獎」獲獎者為成大地球科學系與衛星資訊暨地球環境研究所劉正千副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環境、地球科學與工程博士。劉正千副教授的專長研究領域在海洋光學與衛星遙測,已發表11篇國際SCI期刊論文,其中三篇刊載於該領域排名前5%之頂級期刊。優異的學術表現,獲得96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成大研究傑出獎、成大學術期刊論文發表進步獎、成大研究優良B級獎、成大產學合作計畫進步獎等。同時擔任許多國際重要期刊之審查委員,並參與許多重要國際組織,推動國際合作計畫,是年輕教授中少數具有國際觀與國際影響力之學者。

另一位獲獎者成大電機系斯國峰副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資訊科學博士。研究領域涵蓋行動計算、無線感測網路、與可靠系統,並有多篇論文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他所發表的Adaptive Checkpointing with Storage Management for Mobile Environments”在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pendable Computing國際會議上獲選為最佳論文。由他負責執行的產學合作計畫,遵循軟體分析與開發流程以開發分散式遠距會診系統及其共用軟體元件,不僅使多媒體傳輸設計有所突破,並開發實際系統應用於高雄榮民總醫院,該技術亦獲中華民國專利。

「金質獎章」獲獎者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丁志明特聘教授,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材料系博士。曾獲國科會技轉個案獎、中華民國鍍膜科技研討會暨國科會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海報論文發表優等獎、美國自動車工程師學會年會最佳論文獎、美國R&D100發明獎得主、國科會研究獎勵費甲等獎、美國學術成就學者獎等。丁志明教授為國際上知名之熱散熱材料專家,更是世界上第一位開發出導熱係數高於銅之熱散材料者,所得熱散材料具有高達910W/m-K之導熱係數,至今仍為全世界紀錄。

另一位獲獎者成大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張玉川教授,日本國立島根醫科大學醫科博士。分別於2005及2007獲得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優秀論文獎第二名及佳作。由他所發明的肝直針,獨創肝臟切除方法,達到技術簡化使更多外科醫師能利用此技術造福病人,提升台灣在世界肝臟外科之知名度。此外,他首創”Delay-until-liquefaction”觀念並以微創手術方式來治療死亡例甚高之急性壞死性胰臟炎,有效降低死亡率。該創新觀念已於2007年被Gastroenterology(消化器官類第一名雜誌)編成急性胰臟炎之外科治療指針。

同樣獲得「金質獎章」的成大土木系李德河教授,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博士。曾獲國科會優等獎助、國科會傑出獎助、國科會甲等獎助、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成大特聘教授、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團隊獎)等。主要從事爐石回脹特性及其作為基底層材料之工程特性研究、泥岩邊坡保護工法的研究。重塑廢氣資源再利用之價值,兼具環保效益,對環境貢獻良多,研究成果皆發表於期刊,並取得國內專利。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鄭崇華先生為推崇李國鼎先生對經濟之卓越貢獻,並繼續推動未來中華民國科技經濟發展,捐贈成大設置「李國鼎科技講座」。講座設置宗旨在協助成大理工相關學院專任教師或研究生從事提昇科技教育與研究工作,對有助於中華民國科學技術進步之專案研究、發明、創新或學術相關活動之獎助,暨對獲有重大成就者給予獎勵。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2-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