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科研領域獲國際肯定 成大微奈米中心主任林仁輝獲頒美國機械工程學會院士

ImgDesc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微奈米科技中心主任林仁輝以其在機械工程領域教學與研究之傑出貢獻與成就,獲頒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ASME)院士(Fellow)的殊榮。為此,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於30日特別接見林仁輝教授,當面予以嘉勉,肯定林教授在科研領域屢有創新表現,獲得國際肯定,殊屬難能可貴。

 ASME為國際上負有盛名之工程學術組織,全球會員人數超過十萬人。該學會每年度評選Fellow一次,獲獎人數不超過會員總數的千分之一,評選過程極為嚴謹,能夠獲Fellow頭銜誠屬不易。

 林仁輝教授自1985年於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隨即進入成大機械系服務,從事陶瓷材料磨潤科技、球軸承以及滾珠螺桿、碎形理論、奈米壓痕技術、原子級滯滑運動以及多尺度力學及分子動力學等領域之研究,學術成就卓越,發表超過200篇論文,並獲得多項專利。所指導的碩博士生超過百位,包括14位博士生,97位碩士生,且屢獲機械、工程相關學會的碩、博士論文獎。

 1986年在微接觸領域中,林教授成功的以碎形數學模型開發出微接觸三種變形模型的表現方式,解決兩個粗糙表面的複雜微接觸行為。其中最大的貢獻在於成功地預測在不同接觸干涉量下變動的粗糙峰高度的機率密度函數及碎形維數來分析微接觸作用。這項成就被視為該領域一項具原創性且獨特性的研究,並已進一步用來觀測精密機械元件碎形表面間的接觸點數、接觸面積以及附著力。

 1998年至2003年之間,林教授研發新的方法來研究高速球軸承下的磨潤作用,其中有些方法已應用於開發更複雜的高速旋轉雙排滾珠螺桿傳動力學的分析,並與國內著名的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製造廠商上銀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研發高速滾珠螺桿。

 過去六年間,林教授也成功為奈米壓痕技術開發全新的機械模型,應用在具脆性及延性之塊材試件以及多種多層薄膜之試件上。透過巧妙地安排壓痕測試的操作條件,許多材料機械性質皆可精準地藉由模型被計量或預測。近年來,林教授著手將其研究領域拓展至多尺度力學,這是結合分子動力學,粗化晶粒以及無網格方法的研究,此技術對於材料由原子或分子級的缺陷演化至微米級的破壞過程均可充份顯現。

 自2006年起,林教授擔任成大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期間,創立了四個研究團隊,致力於奈米力學及材料微組織的檢測、奈米光電技術、奈米生醫應用、及新能源及節能技術探索。並在奈米力學及材料微組織的研究上,發表二十多篇奈米科技相關論文。除此之外,林教授所帶領的微奈米中心並獲得國科會、教育部以及成大頂尖大學推動計畫支持,執行前瞻奈米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該計畫已提供南區各夥伴學校從事奈米科技相關研究之完整設備及人員訓練課程,對國家人才之培育,貢獻良多。

 美國機械工程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ASME)為一具有悠久歷史,以機械工程為主的專業組織,有127,000會員。它於1880年成立,以因應當時許多蒸汽鍋爐,壓力容器的故障事故。該組織百年來制定許多世界通行的機械裝置法規和標準。ASME出版大量的高水準學術及技術期刊,每年並舉行多種學術、技術及教育研討會,數百種專業技術訓練課程、以及推廣教學計劃。該組織的目標是在世界各地推動學術、技術及教育研討會、科學和跨領域學科、機械工程及相關領域的科技研究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8-12-3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