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務委員唐鳳畢業典禮演講 線上提問現場答題

ImgDesc
ImgDesc

 

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於6月2日應邀在成功大學107年畢業典禮上擔任演講貴賓,別出心裁地以學生線上提問現場答覆的方式發表演說,唐鳳特別與成大畢業生分享,不管是人與人之間或是人類與AI之間,未來都只有協同合作,也只有協同合作組成的團隊才有競爭力。他指出,各自創造獨有價值、溝通共好的想法下,可以合作組成各種合作社、NPO或公司或任何微組織,如此將在國際上產生競爭力,但絕不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比較與競爭。

 

擅長數位技術注重社群對話的唐鳳並未準備特定講題,演講內容完全由成大學生當場決定,畢業典禮當天下午公布網站連結及QR code,由學生上線匿名提問,並依照問題獲得認同的按讚數來決定答題優先順序,短短5分鐘就有近40個發問。唐鳳在直播畫面準備時先輕鬆的舉例:有人問我「長頭髮加上來台南,會不會很熱?」引起現場一片笑聲。但唐鳳仍認真回答,「其實還好,不會特別熱,因為我的長髮特別找了社會企業『好剪才』打薄過。」順便宣導社會企業理念,又讓現場笑開了。

 

接著唐鳳手拿平板,現場依序回答獲得按讚數最高的3個問題。關於未來AI時代如何準備與把握,唐鳳特別強調,人類之間需要獨特生命經驗的部份是無法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的,也看不到任何被取代的可能性,所謂獨特生命經驗,就是兩個人不同的人來做同一件事會出現兩個不同結果,如果是不同的人做同一件都只出現同一個結果,那就是未來會被AI所取代的冗事。

 

唐鳳說,唯一不會被取代的就是要轉個身找到自己跑的方向,跟所有人跑在不同的跑道上,這樣才能贏在起跑點,也不會有人跟你跑一樣的方向,同時會發現各種不同專長可以跟你一起組隊打怪的人會出現。他強調,個人的競爭力這件事會越來越不重要,乃至於會完全消失掉,如果有老師要你培養的是個人的競爭力,希望大家要多想一想,因為所謂個人的競爭力是在同一個跑道上努力做得比別人快一點或成本少一點,但這種同樣輸入同樣輸出的工具人型態未來即將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

 

被問到台灣外交政治及身份認同問題時,唐鳳強調台灣一直是向上向外發展的,他說1年半前剛入閣時就曾被記者提問台灣未來的方向,分享當時回答所唸詩句:「400萬年以來,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互碰撞之下,台灣一直持續向上,仰望星空。這是地質學上的答覆,這也就是台灣的未來。」

 

唐鳳說,外交常被認為是政治主權上官方的外交,但受到打壓的不只是國家政治主體,也有許多是想法及價值受到打壓,而台灣是其中最強大的一個,既然知道被打壓的感覺,台灣就可以尋求共同價值的方式去送暖,數位治理及送暖方式已納入外交部施政方針,未來也將是外交的可能方向。

 

唐鳳表示,有人之前,台灣就存在了,有人之後,台灣一直向上向外發展,也代表著台灣未來的方向。唐鳳引用許皓寧在划船環島|回歸海洋計畫的詩句,「我們環海卻不知海,我們自由卻寸步難行,我們擁有最冒險的祖先,也歷經最慘烈的反覆殖民。四百年渾噩轉眼至今,如果我們已經是自己的主人。能不能無有自囚,讓海岸線不再是封鎖線。島上的人啊,重新成為海上的人。

 

接著學生問到世代不平衡的問題,唐鳳表示,南下前剛參加總統杯黑客松活動,其中就有3、4個隊伍主題是在探討世代問題,但不是如大家想像中的,只有上個世代的權勢把持問題,更多的是老人獨居、長期照護的議題,顯示上個世代也處於弱勢。唐鳳指出,上個世代一向習慣權力運作方式是由上往下,Power over people;但如今運行權力習慣的方式是Power with people,也就是隨著通訊方式的出現讓每個人都有的微權力,藉由權力運作方式的變化,遭受相同狀況的人可以組織起來互助並為自己發聲,世代不平衡的問題也正在翻轉。

 

被問到有關大陸磁吸效應台灣未來如何面對,唐鳳幽默地說,「先假定這個大陸是指中國大陸,而非美洲大陸或歐洲大陸,其實他們也有磁吸效應。」他指出,人才外流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沒有互流,過去法規對於創新創業不夠友善,但台灣現在的環境已經可以讓創新創業整團整團的搬回來,人才與思想的對流是我們所樂見的。(撰文/葉佳彬 攝影/易俊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