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工業4.0與教育結合 成大「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開幕啟用

工業4.0與教育結合 成大「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開幕啟用
工業4.0與教育結合 成大「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開幕啟用
工業4.0與教育結合 成大「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開幕啟用
成大工學院率全國大專校院之先,引入德國知名大廠BOSCH(博世)「mMS4.0 training system – 模組化之機電一體培訓系統」在自強校區科技大樓設立「智慧製造創新中心」,6月19日開幕啟用,將工業4.0相關技術與教育結合,有了這套設備,學生可經由模組系統以及相關課程,學習到工業4.0虛實整合等基本技能。成大並將與鄰近的「大專校院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夥伴學校分享設備與課程,一起為產業培育人才,並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創造多贏局面。

成大工學院院長李偉賢指出,BOSCH「mMS4.0 training system – 模組化之機電一體培訓系統」,設備包括機械手臂、數據處理系統、自動化設計等,最特別之處在於該模組開放「核心語言(code)」,讓學生依需求設計程式語言,進而控制機台的運作與製程,是工業界實際使用機台的「教學版」。BOSCH將隨時提供德國原廠最新的技術及相關支援,這也是BOSCH首次與台灣學校合作。

「智慧製造創新中心」也將與廠商建立起一系列「PBL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專題課程, 藉由「模組化之機電一體培訓系統」平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大系統系主任沈聖智指出,工業 4.0著重在感測器、數據資料蒐集與串連,再傳遞到物聯網裡,系統可以模擬、串連各類訊號,去了解機台狀況,再藉由所設計軟體去匹配不同的生產模組,達到最佳化。此一系統用於產學合作,學界端不再是紙上作業或理論。另外,教師也可利用這套系統,延伸做4.0相關的研究,如生產管理系統、感測技術的應用等。成大將可望成為台灣工業4.0製造教育訓練與產學的重鎮。

「大專校院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成員包括成大、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正修科大、南台科大、崑工科大等學校,成大和夥伴學校將與各合作企業攜手發展精密機械設備、機器人、工業物聯網、大數據應用、雲端運算及自動化等關鍵技術,以達成產學合一的目的。聯盟學校也能利用「智慧製造創新中心」的設備,規劃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程式設計、智慧製造感測器實務、智慧運算機器學習等課程,讓學生驗證工業4.0智慧製造理論與創意發想,降低學用落差。

工業4.0,乃是運用科技如感測裝置、網路裝置、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利用物聯網讓機器自動溝通,追蹤紀錄零組件、產品,生產數據即將分析,以全面提升製造生產力及品質。

成大蘇慧貞校長、教育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計畫」主持人蔡孟勳教授、台灣博世執行董事白邦德(Mr. Bernd Barkey),台灣博世力士樂總經理何鉅恒、漢翔公司總經理林南助、台達電子劉慧瑾處長等共同主持開幕典禮。

蘇慧貞指出,成大重視產學發展,產學發展更需要有各式創新場域,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啟動後,不只要培育人才,更要發揮成大學界的力量,透過最好的設備與產業密切合作,啟發創新的力量,回應社會對成大的期待。教育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學策略聯盟計畫」主持人蔡孟勳教授表示,可以預見「成大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將與聯盟夥伴學校將互惠互利,資源共享,驗證工業4.0製造理論與創意發想,降低學用落差。(撰文/孟慶慈 攝影/實習記者楊政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