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帶動學習風氣 張天豪到虛擬世界找學生「練功」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

成大校園裡一群學生正在打電玩,這可不是休閒時間,而是正在上課中,別驚訝,成大並不是新開電競系,而是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為了帶動學生學習風氣,到虛擬世界中找學生「練功」,學生可透過段數「升級」等方式,精進所學,透過「翻轉教室」模式,讓學生真正達到樂在學習。

 

在成大校園內,不到40歲就能升任教授並不常見,69年次的張天豪,台大資訊工程博士畢業後,因專長為醫學科技相關生物資訊,以及當時尚未蔚為風潮的人工智慧,獲得成大賞識立即網羅。

 

將研究進行跨域合作創造價值 透過科技讓生活更便利

 

張天豪研究基因和疾病之間的關係,數萬個基因經過電腦數學大數據剖析,可以獲得和癌症的正相關研究。一般研究得經過生命科學和醫學等相關領域臨床實驗證明,須耗費多年時間,因為不想讓研究束之高閣,張天豪將研究進行跨域合作,例如與工設系合作,開發「助孕體溫計」,只要將貼片放在腋下,透過藍芽偵測,即可隨時測得體溫變化,讓想懷孕婦女不用費時量測,也不用擔心忘記,透過科技,讓生活更便利。

 

張天豪說,一般研究以核心技術為主,卻忽略與民眾相關,透過跨領域結合,可以將單純的學術研究,創造出價值,這項計畫也拿下微軟潛能創意競賽台灣第一名榮耀,而張天豪自己的基礎研究,也獲得重視,發表過20餘篇國際期刊論文。

 

你能想像電機系研究內容,也能和歷史系結合嗎?張天豪和工設、歷史系進行教學案合作,在西市場進行導覽APP,甚至可與戶外裝置互動進行密室脫逃、真實歷史呈現活動等,讓歷史結合科技,傳統中更顯有趣;而有了電機知識當後盾,工設系所設計出來的成果,也在新一代設計展等,屢獲大獎肯定。

 

貼近年輕學子想法 設計有趣APP及手遊玩出興趣與專業

 

也許因為年輕,張天豪更貼近年輕學子的想法,他摒除傳統教學方式,帶著學生一起「玩」,玩出興趣、玩出專業,也讓學生玩出自己的人生方向。張天豪說,許多老師感嘆上課時,學生都在滑手機、玩電腦,既然學生不願意回到現實社會,張天豪乾脆進入虛擬世界找學生,設計許多有趣的APP、手遊,如「賭神交作業」等,學生在虛擬空間「練功」,提升技能,即可在現實世界加分;張天豪也試過,鼓勵學生舉手發問,卻乏人問津,但在網路世界開出在課堂唱國歌任務,竟然許多人躍躍欲試。

 

這樣的教學方式也曾受到質疑,但張天豪認為,做研究之有趣就在於解題過程猶如打電動,並不一定得有偉大理由,學生的專題題目,也絕非幫老師做研究,而是由學生自己設計、思考,例如算出滑手機距離,可以提醒自己多去戶外走走、如何預測下雨、以人工智慧寫詩等,即使沒有實際成效,起碼研究的樂趣,在學生心中萌芽。

 

走進張天豪的研究室,置物架上有各式各樣的物品,如遊樂設備、球具等,都是學生的物品,研究室猶如學生的遊戲室,透過這樣的親民作風,鼓勵學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項目進行研究;張天豪說,許多老師會認為他太「疼」學生,但他認為,與學生聊天,自己獲益良多,甚至受到影響,對一些事物、人生想法,也有所改變,體認到真正教學相長意義。

 

張天豪說,社會脈動快速,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的熱門職業,10年前他因興趣,投入人工智慧研究,沒想到如今AI卻成為當紅炸子雞,他認為透過跨領域學習,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視野,打開觀念並開拓眼界,或許不只為未來找到人生方向,更能為整個社會、世界,創造嶄新價值。(撰文/林雪娟 圖片/林雪娟、盧威聿攝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7-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