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精進光電生醫領域 黃志嘉擅長以道具輔佐學生輕鬆學習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志嘉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志嘉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志嘉

推開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志嘉的研究室大門,映入眼簾的白板上畫著有點歪七扭八的寶可夢奇珍異獸,與想像中應該充滿理論公式或是化學元素符號的想像大不相同,另一邊牆面則是一顆碩大的蘋果樹上面結著畢業學生的果實,未來會持續傳承第2顆、第3顆結實纍纍的蘋果樹。黃志嘉不僅曾連獲兩年「國家新創獎」、更獲得106年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傑出獎,擅長以道具輔佐學生學習,將課堂上複雜的生醫光電運用,以學生輕鬆易懂的方式教學。

 

從呆板科學裡找到生活趣味 光電生醫領域與生活息息相關

 

黃志嘉從辦公桌後方拿出一台紅外線照護燈,開心地說這也是課堂上的道具之一,解釋著目前光與生物體反應檢測治療的研究課題,「照護燈運用了紅外線波長產生溫熱功效,達到減緩肌肉的痠痛,這些看似距離生活遙遠的科學,實際普遍運用於生活周遭,舉凡細菌感染檢測、紅外線治療,甚至是女性熟悉的醫美診所雷射、牙齒美白等部分,通通都是光電生醫領域,與生活息息相關。」

 

研究生醫光電近5年期間,黃志嘉認為探討出別人不曾想過的研究一點都不難,最困難的反倒是讓學生對科學研究產生興趣。他說道,實驗室裡的學生很難做不出成果,除了研究範圍自由度大,標的物創新,學長姐學弟妹接力賽完成實驗的方式,是把「進LAB的大家當成家族成員一份子」,要受惠也要回饋。

 

黃志嘉回想起自己也曾受過同樣的協助與提攜,「許多前輩建議我改做細菌研究,比起當時所做癌症藥物研發更好,更貼近日常生活需要,於是經他們建議後慢慢調整研究方向。回過頭來想,原來研究跟教育一樣,也需要交流跟傳承,幸運遇到的人願意跟我分享研究經驗,我希望自己與學生的互動也能透過經驗傳承,讓學生畢業後更為正向,受惠也要懂得回饋,對社會有貢獻。」

 

培養想法從選擇目標開始 貼近成功人士案例放手大膽去做

 

很多時候,往往先是有了選擇的開始,才會意外開啟下一步,黃志嘉認為現在多數大學部學生還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找出想法沒有這麼困難,只要分析出自己擁有興趣的人事物,再聽聽長輩與朋友的意見,之後依自己直覺,便能知道自己的下一個目標。黃志嘉副教授建議成大學生必須先培養想法,從與自己背景貼近的成功人士案例學習,將視野放眼全世界,接著就是放手大膽去做。

 

以自己的學生時代為例,黃志嘉副教授表示自己並非是書卷獎資優生,為了讓自己能與世界頂尖高手競爭,於是不斷自我精進與閱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同樣擁有優秀的能力可以與世界競爭。「積極、正向、勇往直前及不怕失敗」,黃志嘉期待學生們能保有正確想法,由訂出目標做起,在出社會後以成大人的精神讓自己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

 

除了研究,黃志嘉最重要的假日休閒就是親子互動,同時也把他擅長以道具輔佐學生學習的方式帶進家庭,「那些兒童學習工具沈悶無聊,這些東西不會讓孩子笑,親子互動應該是你要陪他逗他,他才會發自內心的笑。」和孩子間的親子互動佔據了多數時間,就像課堂上面對學生也一樣,必須透過互動討論增加學習興趣。(撰文/洪卉琳 圖片/盧威聿、洪卉琳攝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7-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