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 聚焦發展高齡醫學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 聚焦發展高齡醫學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 聚焦發展高齡醫學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 聚焦發展高齡醫學 

 

成大醫學院創設35年邁向新里程碑!唯一新建工程「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8月3日隆重動土。總經費8.4億元,未來地上11層的新大樓用途,將聚焦在全球醫療發展趨勢的高齡醫學相關議題研究,並結合成大校本部、醫學院及成大醫院的資源與臨床經驗,進行跨域醫療技術開發與應用研究,加上即將設立的成大智慧型老人醫院,未來成大可謂台灣高齡醫學重鎮,引領智慧跨域老年醫療先鋒。

 

動土典禮上午10時舉行,成大蘇慧貞校長率領副校長黃正弘、醫學院院長張俊彥、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等各級主管上香祝禱,行敬獻禮,祈求工程順利圓滿吉祥。台南市衛生局局長陳怡、中研院院士張文昌、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許博翔、南台科大講座教授蘇益仁等百餘人出席觀禮。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位於成杏校區,為RC構造建築,總樓地板面積8千200坪,預計民國110年10月完工,空間規劃1、2樓是共同使用的教室,3樓以上將設研究室、實驗室,4樓設有空橋與既有的醫學院大樓相連接。完工後,將形塑出醫學院建築群聚樣貌,東側是教學研究為主的醫學院,西側是提供醫療服務的門診與住院大樓,醫學與醫療建築物貫通相連,醫學研究、醫療服務也相輔相成。

 

蘇慧貞致詞時提到自己也是醫學院的老師,「看到歷經3任校長,多位醫學院院長的努力,以及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等各界在經費上的支持,第二研究大樓的動土得來不易,此刻讓我激動無比。」她指出,醫學院上下期盼20多年,為了籌經費包括她與許多教職員都主動捐款,就為了盡一分心力。另外,院內同仁也一致決定,大樓辦公空間要小、盡量提供給實驗室,這些都足以寫下典範。「成大醫學院將不負大家的支持,醫學中心將繼續努力展現好成績,提供好的服務,讓市民有感,台灣有希望。」

 

張俊彥致詞表示,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醫學院108學年將招收牙醫系,屆時醫學院將有7系,可說各領域都涵括了,再加上可能在明年動工的老人醫院,可以預見,成大醫學院的發展將更為寬廣與前途光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老化相關疾病治療、預防策略、個人化醫療及居家照護規劃,是醫學上重要挑戰。第二研究大樓兩大發展目標,一為高齡醫學研究,包括轉譯醫學及臨床研究、高齡照護及高齡醫學產業技術發展、高齡人口照護政策學術理論及相關福利研究。二為藥物科學技術研究與開發及臨床應用,包括高齡人口藥物動力學探討、藥物製劑研發、藥事照護研究等。

 

成大醫學院成立35年來,教學與研究能量逐年成長,已是舉足輕重的醫學院,緊鄰的成大醫院,30年來縮短南北醫療差距,發展都不負期望。醫學院在98學年度即提案新建研究大樓,但經費需求及規模過於龐大,推動困難。102年醫學院重新修正內容及經費並列入醫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103年6月校務會議通過。

 

醫學院院長張俊彥102年從國家衛生研究院到成大醫學院擔任院長,當時的校長黃煌煇即指示要積極推動興建第二研究大樓,張俊彥回憶說,當時雖然對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的規劃來龍去脈了解有限,但既是全院都期盼的事,就不應推辭。8.4億的經費中,成大校方幫忙3億,成大醫院3億,校務會議要求醫學院自籌配合款2.4億,他也在毫無頭緒下應允。他笑說,「一路走來,用地、經費、大樓修正規劃設計等都有不小壓力與波折,回想起來實在是艱鉅無比的任務。如果,被交付任務時,多了解一些,說不定還不敢傻傻地接下來。來成大之後身材愈來愈圓也都是為了募款所做的犧牲。」 

 

張俊彥說,新大樓將能改善醫學院院區空間擁擠的狀況,並讓400多名基礎研發及醫療人員共同使用,可望滿足未來1、20年發展需求。他開玩笑說,「以後研究做不好,再也沒有推托的藉口了。」

 

成大醫學院是政府早年「國家14大建設」之一,成立於1983年8月,同年獨立招收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新生50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即是成大學士後醫學系80級(1991)系友。經過35年發展,已由原來的1系(醫學系)擴到6系(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物理治療系、職能治療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108學年將增設牙醫學系。醫學院自1988年醫學院附設成立的成大醫院完工後,至今才又有重大擴建及新工程。(撰文/孟慶慈 攝影/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8-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