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滿足了解宇宙世界的渴望 成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投身高能物理研究

成功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
成功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與學生團隊
成功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

成功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領導研發團隊參與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 BNL)STAR實驗組,其中一項研究被美國著名科學雜誌Discover magazine(發現),列入「2017年100個最有趣的發現」第38名。楊毅說,「我們發現了世界上旋轉最快的物質態,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旋轉,這是目前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的現象,我們將繼續研究這個有趣的物理。」

 

成大團隊於2015年正式加入BNL的STAR實驗組,目前率領1名博士生和3位碩士生參與研究。位於該實驗室的粒子對撞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粒子對撞機之一,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台可以將質子極化並對撞的機器,STAR實驗組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高能核物理實驗之一。

 

楊毅表示,被評為全球第38個最有趣發現的研究,就是利用一個名為Lambda的粒子透過極化現象,「我們發現這個物質態的旋度,比現在已知所有的流體都大上好幾個數量級(10的14次方),非常不可思議。」這項發現也曾登上2017年8月Nature期刊封面。

 

師承物理教授雙親訓練 耳濡目染投身科學研究

 

深奧艱澀的物理現象在楊毅口中就像驚奇有趣的奇妙世界,楊毅回想,可能跟父母親同為物理系教授有關。家中生活話題有時談天文、談科學家,或以物理知識解釋各種現象,是很自然常有的事,他笑說,「不然也沒什麼其他話題好聊啊。」實際上,日常生活中本來就存在許多與物理相關的事物,只是這些物理往往隱而不顯,卻可被廣泛的應用在各式各樣的現代科技。

 

「小時候解數學題的速度很慢很慢,因為媽媽不教我背公式,而是要我仔細看題目,思考如何解題。」正是這樣的引導,幫助楊毅用更多的理性看待事物,脫離常規,深度思考。他也記得,國中數學遇到困難的證明題,回家會和爸爸比賽解題速度,現在想來,這些訓練對自己幫助很大。

 

自曝求學時期其實最喜歡地理、歷史,在科學家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楊毅也喜歡科學,高中時期數學、物理、化學成績都不錯,也就自然而然踏進物理領域。大學時期,楊毅擅長理論物理,常天馬行空想像宇宙如何運行;碩士時因為指導老師推薦出國而改為研究實驗物理。

 

從實驗物理再投入難度更高的高能物理,楊毅舉例,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網際網路,但是1995年開啟創造Internet網際網路的正是研究高能物理的科學家,此外,例如機場安檢的X光機、醫學上的正子掃描、質子治療,都是從高能物理研究發展出來的。

 

滿足了解宇宙世界的渴望 要做就不要怕失敗

 

楊毅說自己做研究不會想太多,只是為了要滿足對宇宙世界了解的渴望,「覺得未知、好玩,就會去做。」他認為,浩瀚宇宙無邊,還有很多未解之謎值得探討鑽研,他常對學生說,已經知道結果的研究沒有再做分析的必要,「要做就要做不知道結論的,也不要怕失敗!」

 

身為年輕一輩的大學教授,楊毅卻自稱古板,不管多忙累每天清晨5點多起床,楊毅說這是效法美國博士班老師的好習慣,「老師的作息就是每天早上7點開始工作,17點準時下班,晚上或週末絕對找不到他,公私分明,很有效率的工作,這是蠻舒服的模式。」因此他也希望學生養成好習慣,早上9點就能到研究室,而且不要只是聽話照作,要能夠獨立思考、舉一反三。

 

即使自我要求很高,又跨國參與STAR實驗、也在成大多項研究計劃擔任要角,例如與漢翔合作參與NASA史上最艱難的太空維修任務,楊毅自謙還有很多不足,「好像總是還沒有到達Top,未來很希望能運用台灣的資源延伸作出有意義的研究,做出純台灣製的研究成果。」(撰文/朱怡婷 圖片/朱怡婷攝影 楊毅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8-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