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造南台灣研發聚落 成大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打造南台灣研發聚落 成大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來自德國的Martin Winter教授受邀擔任該中心諮議委員,同時接受成大榮譽講座頒贈。
來自德國的Martin Winter教授受邀擔任該中心諮議委員,同時接受成大榮譽講座頒贈。
掌握台灣關鍵材料,活絡綠色經濟脈動,打造極具特色與國際能見度的綠能研發聚落,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Hi-GEM)研究中心」13日由副校長陳東陽等人揭牌正式啟動,產官學研各界到場見證,在國際電池儲能技術領域享譽盛名來自德國的Martin Winter教授受邀擔任該中心諮議委員,同時接受成大榮譽講座頒贈。中心主任黃肇瑞講座教授指出,「Hi-GEM將成為國內唯一以新材料開發為核心的綠能研究中心。」

成大副校長陳東陽指出,Hi-GEM不僅跨系所也跨校彙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特別著重儲能方面的前瞻研究。陳東陽也相信,Hi-GEM延攬國內外優秀年輕學者,也就近連結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培育具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的高階綠能材料研發人才投入產業,協助我國綠能關鍵材料自主化,並進一步與國際產業進行更實質的連結。

Martin Winter教授認為,台灣政府重視綠能產業的發展,如今賦予Hi-GEM作為一種連結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台德合作也就此展開,希望透過台灣學術研究的潛能以及與產業密切的關係,加速能源產業技術的提升,創造更大價值。

黃肇瑞表示,Hi-GEM的主軸計畫包括全固態安全電池,二次電池,超級電容,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及產業鏈結,他強調團隊擁有堅強的理論計算團隊以及工業設計團隊,透過整合,可望作出達到國際水準,而且關鍵材料自主的完整電池。以完成中心開發新穎跨維綠能材料、培育高階綠能材料研發人才、強化國際綠能材料研發合作與鏈結我國綠能材料產業的四項使命。

黃肇瑞指出Hi-GEM成立的時機是天時地利人和,他說過去台灣只有一些上游粉末和下游電池模組產業,無法完整製造最重要的電池芯,關鍵材料未能自主,造成台灣在整體關鍵材料全球市佔率僅有1%左右,導致我國中下游綠能科技產業長期仰賴進口,因此達成綠能關鍵材料自主為中心成立的首要目的。而成大在地利上可結合沙崙綠能科學城、中研院南分院、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工研院南分院等,在南台灣形成完整的綠能聚落。此外,Hi-GEM以材料系、化工系為核心,跨領域集結物理系、光電系、電機系及工業設計系,更跨校整合全台各校相關系所,形成極完整的研發團隊。

Hi-GEM為Hierarchical Green-Energy Materials Research Center簡稱,Hi代表該中心從事高端、前瞻的再生綠能材料設計,GEM則代表珍貴的寶石、象徵著產出最佳品質的綠色能源,中心編制還有學術副主任鄧熙聖講座教授、行政副主任林士剛教授,以及產業副主任陳建富教授。

該中心的成立,也受到國際知名電池研究學者Prof. Dr. Martin Winte重視,願意擔任諮議委員隨時提供專業建議。此外,為表彰Prof. Dr. Martin Winter的成就,成大也緊接著安排頒贈榮譽講座,他目前為德國明斯特大學物理化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德國國家科學暨工程學院院士、亥姆霍茲研究中心-明斯特主任、明斯特電化學儲能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更是國際電池材料聯盟(International Battery Materials Association, IBA)主席、德國電池研究諮詢委員會的首席委員暨發言人。由於在電池領域的傑出貢獻與突破性成就,Prof. Dr. Martin Winter於今年獲頒德國總理一級十字勳章(German Federal Cross of Merit, First Class, Federal President of Germany),此勳章為德國人的最高國家榮譽。

隨後,Prof. Winter進行演講深入淺出地指出,自1991年市場推出以來,鋰離子電池的尺寸越做越小,同時電量儲存方面有突破性的進展,目前它們不僅主宰了可攜式電子設備的小型市場,而且還成功引入中、大型電池市場,如電池電動車和電網儲能設備。

Prof. Winter提到,電池的發展歷史就像奧德賽(Odyssey)神話一樣,在突破電池技術的路途上,需要披荊斬棘、克服萬難。事實上,上百種的電池材料已經在過去數十年被科學家與工程師們所研究開發,絕大多數的材料僅在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以及各大學術殿堂中探討,僅僅少數電池材料能夠進行商業化應用。因此德國對於這個議題,希望可以藉由跨國合作,跨大研究領域以及合作對象,集合各國研究經驗,加速打破科學與工程之間的藩籬。(撰文、攝影/朱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9-1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