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博物館11月9日起兩場俄羅斯主題展 感受上世紀風華

《璀璨白銀:風華再現/安娜與她的時代》
《列賓美術學院暨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懷舊照片》
成大博物館11月9日起兩場俄羅斯主題展 感受上世紀風華
俄羅斯對多數台灣人而言似乎遙遠又陌生,成功大學博物館推動國際合作,繼去年《蘇聯航太人文展》,今年11月9日再度以俄國為主題推出雙展《璀璨白銀:風華再現/安娜與她的時代》、《列賓美術學院暨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懷舊照片》,展期至108年5月31日。女詩人安娜.阿赫瑪托娃被俄國民間譽為「俄羅斯詩的月光」,展出安娜肖像畫、出版品等文物外,也佈置出上世紀20年代俄羅斯藝文的情境與氛圍。懷舊照片展則展出列賓美術學院以及美術學院博物館昔日樣貌等21張珍貴老照片。同一天成大博物館也舉辦「國際博物館展示與經營交流工作坊」,邀請俄國、捷克博物館學者專家與國內30多位博物館人員交流,分享典藏、展示、研究等經驗,以及未來經營趨勢。

安娜.阿赫瑪托娃,1889年出生,1966年離世,是俄羅斯20世紀前期(俄國詩歌的復興時代-白銀時代)最具傳奇色彩的女詩人。安娜在1912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黃昏》,之後陸續出版《念珠》、《白色的群島》。蘇聯政府認為安娜的詩歌帶有濃厚的悲觀與頹廢,曾下令禁止發表安娜作品並派人監視她,其詩作都是靠著朋友聚會以背誦方式流傳下來。1930年代未期她寫下著名的《安魂曲》,也是因朋友背誦才留存下來,直到她死後11年(1987)年才得以問世。

策展人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吳奕芳表示,赤色蘇聯之前的20世紀,是俄羅斯藝文界一段極為美好的年代,安娜.阿赫瑪托娃是那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許多畫家都試著透過畫筆來詮釋她,流傳下來肖像畫多達100多幅。展覽想透過展出安娜,讓觀者感受到俄羅斯藝文的白銀時代的豐富及多彩,當時藝文界最愛去「流浪狗」咖啡館,展場特地做了一個昔日的招牌,也掛了一盞象徵那個時期的吊燈、服飾等,期待觀眾來品味。

來台參加開幕的安娜.阿赫瑪托娃紀念館館教育組組長普拉索洛娃很高興成大舉辦安娜展,她表示,安娜的作品一度被禁,直到1950年代才逐漸開放,中國人開始翻譯她的作品,安娜對中國其實不陌生,她以前的鄰居懂中文也翻譯一些中國文學,因此安娜曾涉獵中國詩詞,之後安娜的兒子成為一名亞洲歷史學家,也懂一些中文。「流浪狗」咖啡館是當時藝文界人士最愛去的場所,可惜只經營3年就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關閉,不過,近幾年來已在聖彼得堡重新營業。

列賓美術學院全名為「俄羅斯美術學院之聖彼得堡國立繪畫、雕塑與建築列賓紀念學院」,1918年前稱為皇家美術學院,是俄羅斯美術教育最高殿堂,全俄羅斯的藝術中心。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位於美術學院2樓,珍藏的藝術品向來是學生最佳的學習典範。

《列賓美術學院暨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懷舊照片》展,展出20世紀20-30年代,列賓美術學院及美術學院博物館的建築內外風貌,包括兼具展覽與教學目的的拉斐爾廳、文藝復興廳、提香廳、大禮堂外,還有19世紀俄羅斯建築廳及學生臨摹作品的紀錄照片共21張。

成大博物館館長陳政宏、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副代表Mr. KONOVALOV、安娜.阿赫瑪托娃紀念館館教育組組長普拉索洛娃、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館長穆德洛夫.阿歷克謝都出席開幕式。陳政宏表示,成大博物館每年均與國外博物館交流舉辦特展,將成大博物館帶到國際,也將其他的地區的博物館介紹給成大。Mr. KONOVALOV欣喜的說,安娜是俄國白銀時期的代表,讓人感受到成大博物館介紹俄羅斯文化的誠意。

「國際博物館展示與經營交流工作坊」邀請到捷克馬薩里克大學孟德爾博物館多思妥館長、安娜.阿赫瑪托娃紀念館教育組組長普拉索洛娃、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館長穆德洛夫.阿歷克謝等與會分享博物館的經營、研究、館藏等面向。成大博物館館長陳政宏表示,
台灣很多博物館因經費等因素,較少有機會到國外參加相關會議、組織或拜訪,參訪東歐、俄羅斯博物館的機會更少,他們對博物館的經營、規劃不同於一般的西方國家,成大透過學術資源來搭建平台,希望增加國內博物館與國際博物專業人員交流機會,甚至開拓未來各種館際合作的契機。

國際博物館展示與經營工作坊,吸引南藝大、台塑企業文物館、樹谷生活科學館、高雄歷史博物館等人員30餘人與會交流。捷克孟德爾博物館多思妥館長在會中暢談「藝術品如何提升科學展示」,安娜.阿赫瑪托娃紀念館普拉索洛娃組長介紹「收藏、展覽與展示品」, 俄羅斯美術學院研究博物館穆德洛夫.阿歷克謝館長演講「昨日、今日、明日」。(撰文/孟慶慈 攝影/黃家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