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成大公衛所退休元老田玉敏 熱情奉獻30年

成大公衛所退休元老田玉敏
成大公衛所退休元老田玉敏在退休餐會上與蘇慧貞校長合影
1987進入成大服務,2017年退休,與成大結緣30年的成大醫學院公衛科所元老田玉敏技士,一路參與及見證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所」從無到有到發展與茁壯。白頭宮女話當年,當年許多驚心的難關、挫折及忙亂等經歷與際遇,如今都已雲淡風清,成為談笑題材。

大家暱稱「田玉米」的田玉敏,圓圓的臉,彎彎帶笑的眼睛,接觸她的第一個印象,好一個熱情、活力十足的「小男生」,完全不像是已過半百的熟女。她提及塵封往事,表情豐富,手勢極多、配上抑揚頓挫的語調,彷彿故事才發生未久。

一開始是成大醫學院工業衛生學科承接國科會(科技部前身)研究計畫,需要一名研究助理,田玉敏因此成為工業衛生學科第一位職員。2年後(1989)考上教育部技術人員資格。不久,成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技士」出缺,她報考順利錄取,從工業衛生學科職員,轉換成公共衛生學科職員,也是唯一的職員,1996年起參與公衛所創立的行政業務,2000年公衛所成立,她成為所辦技士,因人員編制增加,才有了行政工作伙伴。

爭取設立公衛所時的忙與亂,雖然已是20多年前的往事,田玉敏記憶猶新的說,那段日子真是緊張又刺激。「當年的公衛學科只有1位科主任、3位教師加上我1個職員,爭取創所的業務,教師的部份主要集中在陳美霞主任及公衛學科元老胡淑貞教授的身上,職員部份就我一個人挑。」田玉敏說,「當時恨不得一天有120個小時可以用,每天工作超過20小時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我們3個人在學校黏在一起,甚至黏到陳美霞家裡,偶而無法三貼在一起,可憐的傳真機就會成天響不停、電話更是燒了似的三方熱線。」

1997年電腦當機事件,讓田玉敏永生難忘,那一年端午節恰好連假,她獨自在辦公室,要把申請公衛所的計畫書初稿整理好並印出紙本,以便給陳美霞修改,哪知存檔過程,因檔案太大,竟將已有10年歷史的DOS版電腦操到暴斃,600多頁的計畫書在一聲咔嚓聲中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端午節過後就是提交計畫書的截止期限,剎那間,整個人都呆住了。

她心有餘悸的說,雖然心情掉到谷底,但也沒時間沮喪,腦袋裡只有一個想法,還好唯一紙本印出來了,火速請陳美霞主任及胡淑貞老師修改完後,連假期間不眠不休把600多頁的計畫書重新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田玉敏透露,當機事件後,自己因禍得福,獲得更換新電腦的機會,換了當年最新彩色的WIN3.0版電腦。

身為唯一的職員,那時期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常要同時間處理多位老師交辦的事。田玉敏說,曾經有A老師拿了課綱手稿說10分鐘後要上課,「繕打再印出200份,馬上要。」B老師拿了剛完成的考題手稿,「10分鐘後要考試,要繕打考卷後印出200份,馬上就要。」C老師說急需1份與課程決議相關的會議記錄,「要立刻copy拿去辦公室。」E老師則來說廁所馬桶漏水,務必立刻修繕。

聴到這些敘述,光是想像就讓人腦袋發麻,但田玉敏卻無怨無悔地說,身為最基層人員對交辦事項一定使命必達。「我原本自卑,因為被磨練,學習承受壓力,也練出應變力,因此成長,慢慢由自卑轉成自信。」

還有另一件永生難忘的糗事,田玉敏年輕時喜歡穿短褲,有一天在走廊上被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叫住,一開始心裡還小竊喜,以為黃院長竟然認識我這個基層小人物,結果,黃崑巖慎重地告訴她,上班服裝要莊重,讓她窘到想挖洞把自己埋了。以為與黃崑巖院長的互動就此結束,誰知還有下文。2005年獲得國家文官學院專書心得寫作競賽全國第3名(桐椽獎),頒獎典禮過後1個月,竟接到已退休的黃院長從美國打電話來:「妳寫得真好,讓我好感動!」田玉敏說,這個越洋的鼓勵,是她珍藏在心裡永遠難忘的感動。

活潑、愛搞笑的田玉敏,1993年愚人節時想讓大家放鬆幽默一下,於是給每位老師準備一封信,下面寫愚人節快樂,內裝空白信紙,給當時工業衛生學科、公共衛生學科的所有9位老師,看到信有人錯愕,有人生氣罵人,有的會心一笑。田玉敏透露,愚人節事件,她意外看到每位老師最真實的反應,反而對後來人事應對帶來很大幫助。

行政工作30年,田玉敏練就出獨門工作心法,包括「多做事就能為自己創造更多學習的機會」,「快樂玩工作」、「創意玩工作」,「做隻打不死且樂於工作的蟑螂」,她以個人經驗告訴仍堅守崗位的前同事,不要怕事、不要太過於保護自己,這樣反而把業務搞得複雜,造成師生同仁的不便,只要抱持著利已利他的心態,讓他人在工作上順利,自己也才可以快樂工作。(撰文、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