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成大展出醫療智慧新未來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成大展出醫療智慧新未來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成大展出醫療智慧新未來

靜謐深夜,成大醫院9樓「心臟科內外科整合病房」,新近建置的「心肌梗塞患者」雲端生理監測系統,突然響起刺耳鈴聲,大夜班護理人員馬上查看系統上病人的定位資料,三步併兩步趕到,患者幾無氣息,緊急搶救,有驚無險的將人從鬼門關拉了回來!智慧醫療時代來臨,成大醫院跟上脈動,建置「心肌梗塞患者」雲端生理監測系統外,又與成功大學跨領域合作研發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上肢肩肘復健裝置以及人工智慧醫學應用等多項醫療智慧新未來,這些都在11月29日至12月2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成大多面向導入科技並結合產業,一步步建構智慧醫療場域,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新技術與服務。

 

成大醫院副院長沈孟儒表示,智慧醫療的目的在提升對病人的照顧,使醫療品質更好,並且利用智慧科技介入醫療降低醫護人員壓力。打造智慧醫療場域要從人員訓練開始,成大醫院從最需要警戒監測的心臟科病房做起,讓第一線醫護人員真實感受到智慧科技對工作帶來的助益做起,願意接受科技,由點到線再到面,發展智慧醫療。

 

「心肌梗塞患者」雲端生理監測系統,以罹患心肌梗塞後1週,剛從加護病房轉出者為對象,因可能尚未完全度過危險期,格外需要監測心律。貼身配戴的24小時監測系統輕巧、防水,外觀不易察覺,行動自如,沐浴也沒問題,測得的心電圖、心跳、呼吸、血壓與血氧、溫度、病人追蹤定位等都上傳到雲端,護理站的螢幕顯示外也推播到護理工作車、公務手機。測得的資訊也能與院內資訊系統結合。 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秉彥主任指出,如果沒有「心肌梗塞患者」雲端生理監測系統,「大夜事件」很可能成為憾事。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潛力大,需要醫療場所支持才能成長茁壯,這套系統是MIT純台灣自製,成大醫院見證台灣相關產業的實力。

 

依據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PR) 2016年報告指出,醫院病人跌倒最常發生在凌晨時段時的上下床。跌倒可能延長住院天數、醫療費用增加,還會降低出院後活動力,更令人擔心的是併發症與後遺症。預防院內跌倒是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重要課題,而現今市售離床警報器誤判率高,反而加重醫護人員負擔。 神經科林宙晴醫師結合成功大學電機系、工設系組跨領域團隊,開發出「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利用紅外線、超音波、三軸加速計等多重感測技術,將設備架在病床欄杆及病床欄杆與床板間的缺口,在夜間等時段或針對不宜任意離床的病人開啟,判斷病人移動方向,一旦偵測到異常移動,除了及時在護理站螢幕亮燈警示外,系統也會發出國台語語音,提醒病人不要下床,等候護理師來協助。

 

「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在斷線、不正常關機等狀況或需要充電時也會主動傳訊息到到電腦端,提醒護理人員。林宙晴表示,系統在神經科病房多次實驗,技術等都已趨近成熟,商品化已可期待。 另外,林宙晴又率團隊設計了一套「上肢肩肘復健機器人」。傳統的復健機器,僅由機器牽引病人做復健動作,「上肢肩肘復健機器人」則可依病人上肢肩肘復健的需求,給予助力(病人力量不足以完成復健的動作)或給阻力(訓練肌力),猶如復健師的復健手法。他表示,神經科已有許多病人體驗過「上肢肩肘復健機器人」,目前為止接受度高,但也建議要設計更多復健動作,團隊已陸續開發新的動作以增加復健的趣味性,提高病人復健的意願。傳統的復健機器,過程固定無法變更。日後成大復健機器人會針對病人不同需求,建立個人化復健療程。

 

一般人對智慧醫療多聚焦在病情監測與分析、科技輔具或資料資訊的整合,其實,促進醫病溝通、醫病關係等層面,智慧科技也有可著力處。成大資訊系梁勝富教授、盧文祥副教授開發台語語音平台,辨識率已達70%~90%,未來應用到機器人、智慧音箱,能讓台語不輪轉的醫師或國語不太好的長輩,不再雞同鴨講。後續將朝客語、印尼語等語音辨識開發。資訊系教授蔣榮先教授,與成大AI生醫長照研發團隊利用人工智慧與資訊技術,展開機器人結合健康照護、銀髮族照護與陪伴相關研究,希望讓長者更了解自身的健康並學習健康知識。

 

成大醫學院郭立杰教授為了社區銀髮促進,也考量醫療人力短缺問題,與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及AI生醫中心,運用成熟的ICT與智慧化運算技術結合臨床實務建構「愛穩動(AI運動)、愛甲厚(AI營養)-高齡智慧健康促進系統」。開發系統核心AI平台,包含AI運動教練、AI營養師及AI治療師等醫療前端之健康促進與醫療後端之復健、照護等服務。AI運動教練提供長者個人化的運動處方、AI營養師可給予適合長者的飲食規劃、AI治療師能提供長者疾病後復健與照護等,透過此智慧化系統將提升高齡者體適能和營養狀態,減少醫療支出,彌補社區照護人力與資源不足,提供更全面與精準之健康保障與服務。

 

沈孟儒副院長指出,成功大學是完整的綜合大學,是成大醫院發展智慧醫療最強大的後盾,成大醫院核心精神是「生命、愛心、卓越、創新」,在智慧科技導入下以及醫師與醫工系、工學院、電資學院等跨領合作,將為醫療服務帶來更多創新並邁向卓越。 不只有科技能創新,成大醫院7樓C區病房雖不強調科技,一樣有無比的創新與貼心設計。

 

老年科主任張家銘醫師說,C區是老年病房,布置復古,設懷舊走廊,老照片展示、古早物陳列櫃等,視覺上與眾不同外,病房內衛浴室採無障礙設計,設置拉門、取消門檻,方便輪椅進出,馬桶、洗臉台旁都有扶手以利支撐。病房內有床上腳踏車、四腳助行器等輔助。希望病人多走動,病房區走廊設扶手、地上畫有尺度,讓老人家了解步行距離,考量老家人的體力,牆上還有摺疊椅。並規劃小型復健區,有少見的站立式輪椅,肌肉萎縮無力的病人能在電動機械的協助下訓練下肢,曾有無力站立的長輩,多次使用後不只可站立,還能行走。

 

沈孟儒副院長指出,成大醫院將興建全台第一座智慧老人醫院,最快111年啟用,目前發展的智慧醫療以及其他創新服務的經驗,日後都將架接到智慧老人醫院。此外,智慧老人醫院還要做到無牆化,結合社區藥師、醫師、公衛護士等,建構科技化健康照護網,將醫院延伸到社區,就要靠科技資訊協助,成大醫院要為台灣的醫療開創更多的契機,共創美好未來。(撰文/孟慶慈 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更多參展項目:https://news-secr.ncku.edu.tw/var/file/37/1037/img/116169280.pdf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