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特殊選才擴大招收弱勢學生 創造社會流動平衡城鄉差距

ImgDesc
成功大學特殊選才近300人報名錄取19人,為了創造社會流動機會,平衡城鄉社經差距,今年擴大招收弱勢學生,除了各科系評審都給予弱勢學生更多關注,特別是入學分數僅次於醫學系的「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也比去年加倍錄取4人。副教務長王育民表示,「成大作為頂尖大學,責無旁貸善盡社會責任,也希望影響更多學校一起關懷弱勢學生。」

成大熱門的「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增加2倍弱勢名額,王育民透露,校方經過非常謹慎的討論,對於此次錄取的4名學生,評審看法也相當一致。為了讓弱勢學生安心就學,王育民指出,校方提供第一學年學雜費及住宿費全免,自第二學年起,成績優異者依規定得全免當學年學雜費。「成大原本就有很好的弱勢學生輔助機制,可以幫助學生自在學習,不用為了生活拼命打工。」

為直接了解錄取的學生需求,即早幫助學生銜接成大的課業與生活,成大教務處陸續聯絡關切學生狀況,副教務長王育民也偕同長期關懷偏鄉教育同時也是不分系導師的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曾獲全校輔導傑出教師的數學系教授舒宇宸,探訪家境困頓、錄取「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就讀高雄市鳳山高中的井上貞逸。

井上貞逸早逝的父親為日籍人士,母親第一時間知道兒子上榜成大高興地說:「感覺像中了大樂透!」井上因家庭變故成長環境辛苦且沉重,但仍懷抱學習熱忱與抱負,經常熬夜念書,告訴自己「要早點學會自立自強。」儘管生活艱辛,但井上貞逸仍積極涉獵科學、音樂、體育、美術、文學創作等領域,「對求學的道路真的感到勞累,但我也很清楚,這是我唯一的機會必須好好把握。」

把成大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視為第一志願,井上貞逸認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不能仰賴單一學習,要努力讓自己的知識札得更深更廣。王育民說明,學程有很多彈性學習的機會,也有線上課程可先修,大學期間要記得強化英文能力。擔任學程導師的蘇文鈺,提醒井上有任何困難都可隨時提出,也表示願意提供在高雄的工讀機會,讓井上得以常常回家探望媽媽。舒宇宸特地送給井上微積分原文書,勉勵他微積分是物理、化學的基礎,可預先研讀。

另一位同樣錄取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的葉沛嫻,就讀桃園私立育達高中,家庭狀況特殊,自高中起就打工負擔自己及妹妹的經濟,自小學習凡事靠自己獨立完成的態度,並以正面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她自國、高中起便參與許多校外競賽,並在校擔任各式幹部,備受老師及同儕信賴。王育民指出,她把握得以學習向上的機會,符合該系特殊選材目的,培養全方位跨域人才,得以多元發展和加強其才能。

此外,成大台灣文學系是文學院中率先啟動特殊選才的科系,希望學生不受到智育成績與家庭社經地位的限制,只要能有具體作品與事蹟足以證明學習熱誠與潛力,都有機會脫穎而出。其中錄取的潮州高中潘宗佶,長期投入民間信仰的調查與研究,並在探索過程中,建立與深化自己身為平埔馬卡道族後裔的族群認同。同時,他主動跨出校園圍牆,到高雄三餘書店演講,跟社會大眾分享他在民間信仰與平埔族的研究心得,也主動書寫評論投書到媒體,期盼族人更重視自己的文化傳統。

王育民強調,成大目前也已規劃「雁行計畫」,特別全額補助弱勢學生出國參與學術活動的機會,「我們相信,只要給罕有機會出國的本校弱勢學生一個資助機會,就能開拓視野、提升希望,對於他們的學習、職涯乃至於人生影響深遠。」(撰文、攝影/朱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2-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