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成果豐碩 走出校園和民眾互動

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成果豐碩 走出校園和民眾互動
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成果豐碩 走出校園和民眾互動
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成果豐碩 走出校園和民眾互動
成功大學「創意三角洲:建構大學、城市、產業的鏈結」計畫執行3年半進入尾聲,特別規劃在校外場地甘樂阿舍美術館,展示1279個日子以來51門課程的輝煌與歡樂。有別於一般展覽,師生共創透過有趣的方式和民眾互動,讓民眾帶走城市的記憶與資訊,和城市產生更多鏈結,成果展至1月8日為止。

創意三角洲計畫成果展包括大學、城市、產業三大主軸,在牆面上設計「What makes a city?」版面,讓民眾用毛線挑選出自己認為重要的關鍵字,諸如「川流不息」、「生活便捷」、「多元文化」等等,藉此也能看出市民最在意的重點。師生還設計問題讓民眾透過翻牌答題,或射飛鏢選題答題,通關成功者可獲得手提袋、特調飲料或學生親手製作的產業成品,現場歡樂不斷。

此外,特別展出「考古與設計」課程成果,學生從考古學的角度思考文化資產的意義,以台南府城作為田野實習場域,體驗府城形成過程的文化風貌。有學生以各家牛肉湯顏色變化設計紅茶茶包包裝,並附上各具特色的湯底介紹,別具巧思;還有學生以傳統習俗「喝符水」出發,改藉由糖當作轉化做出「福糖」,保留燒符意象,一樣能獲得祝福與保佑;也有學生以傳統禮俗中4個重要的生命階段-出生、成年、結婚、老年,設計出茶具組。

計畫主持人成大校長蘇慧貞參觀成果展既興奮又感謝,認為無論對於成大或文學院,甚至是對台南、台灣,都是人文教育上很重要的軌跡。看到很多學生都能夠有更多想像力、敘事力,也相信還能有更高、更遠、更不一樣的出發。「創意三角洲不是一個結束,而是開創了一個挑戰,也會成為以後新的品牌的開始。」

計劃共同主持人之一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認為,51門課程突破了各個學院的合作關係,總共有62位老師共同參與,「跟其他領域的師生共創,迎接市民參與我們的活動,分享我們的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她欣喜看到學生的作品可以鏈結到校外許多場域,讓教室可以真的延伸到大台南,從這個城市所有點滴回饋,也變成無窮無盡的教材。

計劃共同主持人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也指出,過去3年多來有許多非常好的經驗,當文學院跨出領域和其他學院合作,一起創造出來的新的價值是其他地方看不見的,「無論厚度、深度、廣度都讓人刮目相看。」

台文系二年級同學翁瑜廷,選修計畫中的「甘蜜臺南-府城與糖業記憶再現」工作坊,她雀躍分享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腦力激盪,在產品設計上大玩創意,「還能實際跟產業合作產生新的價值,非常好玩!」他們設計蠔蜆精命名為「蠔蜆有你」,包裝外還加上「只有更蠔、超越級蜆」、「蜆在蠔想你」等字樣,特別吸睛。

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為教育部「104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補助,自2015年8月啟動至2019年1月落幕,期間結合校內各學院進行一場人文創新的實驗。51門課程多元豐富,有古典戲曲製演、原創手工圖文書製作、馬祖工作營、紀錄片工作營、文化設計APP等等。

課程之外,也重啟歷史文物館新貌,打造成可供師生有效利用的場域,也更融入校園生活,希望帶動城市、國際的鏈結,思考台南文化地理、歷史、都市、建築、古蹟等人文空間形成的過程,推動跨國際性世界文化遺產的認知教育。(撰文、攝影/朱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1-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