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模組化課程輕薄短小CP值特高 學生寒假選課秒殺大熱門

生物共軛反應原理與實驗
實務上常見光學元件、光學儀器之原理及選擇
成功大學理學院首創「模組化課程」,讓學生利用寒暑假每週密集上課,就能帶走1學分,2017年暑假開始實施至今廣受好評,也開放校外學生選修,多門課程選課過程更是秒殺。學生大推「輕薄短小、CP值特高」,來自台大、清大、交大的學生也認為有助於跨域學習,遠從北部南下修課,「1週就能吸收4個月3學分的精華」,非常受用。

成大「模組化課程」是專門為跨域學習設計出的新型態課程,負責推動的數學系教授許瑞麟說明課程型態特色,包括完全利用寒暑假上課;每門課均以一週密集授課以達到高效率學習;課程深度夠並搭配實驗與演習從做中學;專為1學分課程重新編寫的跨域教材均含有背景知識的快速介紹;課程著重思考訓練並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許瑞麟教授特別強調,與30年前相比,現代知識在各領域的進程都非常快,因此跨域的「效率」才是重點。在3學分的課程裡,常常為了理論完整性,添加許多瑣碎細節,對於想掌握領域大方向的「跨域初學者」而言常反成干擾。「以『模組化課程』作為跨域探索入門,可以快速大量在gap period(空暇時間)獲得其他領域視野,又可避免干擾正常學期本科課業的修習,是兩全其美的作法!」

成大電機系王奕琥說,因為課程密集,今天教的馬上要學會,幫助自己學習效率大大提升,「效果超級好!」法律系張博舜認為,「模組化課程是了解其他領域的捷徑,同學比較專注,也會踴躍發問。」應數所盧勁綸說,自己雖然還在適應這種高強度的課程,「但是吸收到的知識是更多的。」

不只校內學生反應佳,台大數學系四年級朱雅琪同學也特地南下,選修了「物理系統平衡方程式裏的數學結構與解法」、「理解並使用線性錐規劃」等4門模組化課程,她表示,這些跨域模組化課程整合了許多過去3年她在台大數學系所學的數學,「這才讓我真正感覺到數學是很重要而且有用的工具。」

清大材料系二年級楊謙諾在教授推薦下到成大,陸續選修了「生物共軛反應原理與實驗」、「結晶熱力學」等6門模組化課程,她大推這些好課程,「所學常能與自身專業科目以不同角度作呼應,尤其1週內每天上課加測驗,能確保自己每天複習,不因其他課程或活動有所衝突或延宕,更能加深印象。」

清大理學院學士班三年級張炯郁,對火山、礦物等地質特別感興趣,家住北高雄,特地利用2018年暑假到成大選修「鑽石、祖母綠、水晶之鑑定與評價」,他說平日課業繁重,沒有機會學習相關知識,他特別感謝成大地科系陳燕華教授用心備課,講授充實的內容,「最值得的是透過實作,體會更多。」

許瑞麟教授認為,跨域學習很重要,但現行大學學制不利跨域學習。比如雙主修想選的課程總是和必修衝堂,因此常需面臨延畢壓力;萬一雙主修後發現興趣不合或讀不來,要繼續下去或半途而廢也常常是兩難。他指出「模組化課程」能幫助學生打破舊有學期制的學習框架,假設每年寒暑假彈性花上數週修習10門模組化課程,四年就可能累積超過 5 個以上的領域共40 個學分。「當你看過的東西越多,想法自然也會越多元。創意,由此而生!賺錢,自非難事!」

目前成大「模組化課程」已累計開出超過60門課程,許瑞麟表示,為了學習效果,採取小班教學,每班最多招收35名學生,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都可以選修,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大、中興、中正、中山四校大學部學生免學費,四校以外學生則每學分收費1600元。(撰文/朱怡婷 圖片/成大理學院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1-1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