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知名藝術家胡宏述生前經典創作 〈舞〉躍成大生科大樓前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已故國際知名藝術家胡宏述(1935-2015)教授回饋母校,1998年將精心創作〈舞〉的模型捐贈給成大,2015年辭世,在家屬同意下無償捐贈著作財產權。歷經21年,21日上午10時,依樣打造的三層樓高巨型創作,在成大力行校區生物科技大樓南方廣場落成啟用,胡教授家屬特地來台觀禮並接受校方特製的模型紀念品,現場還有許多胡教授友人到場,一起為此慷慨胸懷給予長達20秒掌聲,氣氛歡愉又溫馨。

〈舞〉的落成啟用意義非凡,上方彎曲的不銹鋼鏡面彷彿雲朵舞躍於藍天,展現出生氣與靈動感。胡宏述教授夫人胡張裘蒂女士透露,當年前成大校長吳京和胡教授是好朋友,看到作品模型非常喜歡,胡宏述教授就表示願意無償贈予成大,故延續夫志。胡夫人感謝校方重視終於落成,「他在天之靈,也會覺得是最欣喜的事情。」

校方感念胡宏述教授貢獻,等比例製作縮小版、高約15公分高的模型,由校長蘇慧貞贈予胡張裘蒂女士以及其子女經矩、經安,帶回美國留念。她向家屬承諾,一定好好照護,「感謝這偉大的創作,讓我們的人生都在不斷的舞動裡,看見新的力量,感受新的幸福。」蘇慧貞認為,胡宏述教授的作品在其畢業60年後於最菁華的新校園呈現,象徵許多奇妙因緣,「這個作品作了非常標記性的聳立,也提醒我們繼續學習和感動。」

蘇慧貞也衷心感謝前藝術中心主任蕭瓊瑞教授的努力,1998年啟動全台首見的校園雕塑大展「世紀黎明」,讓校園開始有不一樣的生命力,謝謝蕭教授棄而不捨的想把最好的作品、最有意義的影像都留在校園中。

蕭瓊瑞描述,〈舞〉在理性中蘊含感性、在智性中展現靈性。此藝術品的設置,為成大校園的藝術性與人文性,再增添一份活力,也為台灣公共藝術的創作,提供一個可資借鑑的典範。他也指出,胡宏述教授在歐美工業設計界是導師型的人物,其著作《基本設計》是設計界的教科書,廣被採用。早在1960年代,胡宏述就開始發展出一些以中文字為原模的雕塑創作,〈舞〉正是其中一件代表作。

蕭瓊瑞解說,〈舞〉的體積約779公分x793公分x高900公分,是以象形文字捕捉「舞」字飛揚、律動的意象,由四組如絲質飄帶舞動的造型,交錯組構,形成一個類如四面性的門亭;四面既有空間上東、西、南、北的意義,也有時間上春、夏、秋、冬四季的象徵。此外,〈舞〉也與雲門的意向結合,如飄帶的造型,猶如雲彩的形狀,由四支高挑的立柱撐起。當人們駐足仰望,彎曲的不鏽鋼體,彷彿流雲舞躍於藍天,映照晨昏四季的變化。

成大公共藝術品〈舞〉,經執行小組委員蕭瓊瑞教授、吳光庭教授大力推動,王育民、黃步青、許自貴、林熺俊、石昭永等委員協助規劃,確認作品設置地點及尺度,吳光庭教授指出,是「難度極高,可以抵抗7級地震的藝術品」;胡教授的傑出學生臺南藝術大學王梅珍副教授完成圖樣;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陳冠帆技師計算結構、施工製作。

胡宏述教授1959年畢業於成大建築學系,獲美國密西根州葛蘭布魯克藝術學院M.F.A.學位,主修設計,自1968年起任教於愛荷華大學至2003年榮譽退休,作品多次獲得國際競賽獎項。設計之外,尚有多方面的興趣,作品包括建築、裝置藝術、公共藝術、家具、一般產品、玩具及包裝設計等等。作品分別發表於美國P/A、ID、英國AR、德國MD、日本JA、墨西哥的設計論壇以及台灣的各種雜誌上。(撰文、攝影/朱怡婷 圖片/藝術中心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2-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