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體驗建立價值觀與目標 洪崇展要教學生找到熱情與堅持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洪崇展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洪崇展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洪崇展與學生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洪崇展與學生
高強度可彎曲混凝土
高強度可彎曲混凝土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洪崇展,36歲就晉升教授,可說是國立大學裡少數的年輕教授,雖然任教及研究都獲得肯定得獎無數,但他卻說自己並沒有比別人會讀書,「最重要的是透過多元的體驗,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做起事情來就會有熱情與堅持。」而這也是他一直想要教給學生的人生哲理。

 

專長混凝土材料與結構 任教及研究獲獎無數

 

洪崇展的專長是混凝土材料與結構,特別是新型的高強度可彎曲混凝土,透過特殊配比組成,可以使混凝土的強度增加5倍,可變形性更達到100倍,更不易開裂,耐久性更長,而且耐震,強震過後可有效避免一般混凝土構造可能需要之修復或重建。美日甚至已有高層建築利用類似的混凝土材料,有效簡化鋼筋的使用與設計,並加速施工流程。他表示,混凝土建築容易產生裂縫,在非理想環境下,裂縫將持續擴大,亦容易使水氣滲入,造成內部鋼筋鏽蝕。而所開發的新型混凝土材料還可以有皮膚般的癒合能力,裂縫可自行癒合。

 

洪崇展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後,先是任教於中央大學,拿到學校傑出研究獎、工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服務學習導師獎,2014年返回母校成大,又先後拿到工學院明日之星獎,及科技部的優秀年輕學者獎助計畫,獲獎滿滿。此外,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廣受肯定,獲邀擔任頂尖的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結構工程期刊副主編,以及國際高性能混凝土相關研討會的科學委員。

 

恩師啟蒙改變想法 洪崇展出國深造攻博士

 

「其實當年我根本沒想到要唸博士,更別說當老師。」洪崇展回憶說,父親長期在營造產業,他自小喜歡球賽,以前的夢想是當一位結構工程師,蓋大巨蛋,與父親一起攜手在營建業打拼,但大三時受到啟蒙恩師的影響,使他改變了想法。

 

「那個畫面至今還留在腦海」當時已近傍晚,老師的兩個幼子課後到學校找爸爸,他遠遠看見一家人的笑容,夕陽灑在身上,讓他感受到工作的核心價值來自於家庭,而大學教授的工作性質不僅多元有挑戰性,所賦予的工作彈性也容易取得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加上爸爸自小環境受限,沒有機會唸書,一直希望他能出國深造,因而決定出國唸博士。

 

但博士第1年就遇到很大的挫折,他當時研究的主題是現今仍很前衛的結構抗震測試技術,但也因為題材太新,指導老師一開始也抓不到研究的脈絡,但後續與老師一同探索,過程中逐漸從挫折感中找到方向,最終得以享受解決問題的樂趣,「如果不是確定心裡的目標,可能當時就會放棄。」因此洪崇展最感謝的也是這位學術要求嚴格的老師,給他紮實的訓練。

 

鼓勵學生多看多學增加生活體驗 找到熱情與堅持

 

現在帶學生,洪崇展常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學生多看多學,增加生活體驗,「去夜店也很好,」因為學生往往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而像他從小就愛玩,各式各樣的朋友都有,「三人行必有我師」,學生就是因為人生經驗少,才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應該多交朋友、透過健康的學校與社團活動,多接觸不同的事物,找到自己喜歡的,自然就會產生熱情,有熱情自然就能堅持去做。

 

而他也堅持訓練一定要嚴格,研究工作必須帶領著學生「由挫折走到成功,經歷基礎且完整的歷程,才能有所收穫。」他也在教學的工作中,發現樂趣,認為幫助學生找到熱情及解決問題的信心,常常比自己研究發明了什麼,更有成就感。

 

新型的高強度可彎曲混凝土相當適合地震且天災頻繁的台灣,包括歐美、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大陸等國家都已使用在實際工程中,但台灣運用卻非常少。洪崇展認為,國內政府單位與營建工程產業對新式營建材料的觀念較保守,加上國內尚未有相關的設計與使用手冊,讓國內實際應用上裹足不前,相當可惜,未來希望透過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讓台灣有機會早日使用這樣的先進營建材料。(撰文/修瑞瑩 攝影/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3-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