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成大校園運轉順暢重要螺絲釘 就靠基層工友班

成大校園運轉順暢重要螺絲釘就靠基層工友班
成大校園運轉順暢重要螺絲釘就靠基層工友班
總務處工友班成員們辛勤勞力默默付出
總務處工友班成員們辛勤勞力默默付出
成大校園草坪總是那麼平整,樹木綠蔭雖多卻依然明亮,灌木有型,點綴其中的花草依時綻放,這怡人的環境全是總務處工友班成員們辛勤勞力默默付出的成果。他們不是專業園藝人士,但主動學習加上經驗累積成為半個專家,花草栽植小事一椿,樹木移植、修剪高聳大樹也難不倒他們。公共區域景觀維護外,還負責資源回收與分類及協助活動佈置或物品搬運,校園運轉順暢,他們是重要的螺絲釘。

要維持偌大校園環境應該人數眾多?那就錯了,成大工友班目前只有9人,其中身心障礙者4名。工友班班長曾華民不諱言的指出,工友班成員學歷不高,可選擇的工作有限,進入成大服務之前,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能夠進入環境單純、穩定的成大,大家都很珍惜這份工作,表現努力。

聽障的李科星,是成大招考編制內工友最後一批進來的,曾華民對他評價很高,「他做事從不推諉,一起動就非得告一段落才休息,有一次因為移植種樹,需要挖個長、寬、深約1公尺的樹洞栽植,挖掘的工作交付李科星去做,過程中除了喝水、擦汗都沒停歇,一股傻勁地做到完才休息,態度讓人感動。」膽量大的李科星,也是工友班搭雲梯車持電鋸鋸2、3層樓高大樹枝幹的主力人手,多年來表現備受主管們肯定,已從工友升為技工。

皮膚黝黑,臉上佈滿風霜的楊文科,年輕時是關廟製藤師傅,因產業沒落以致中年失業,20多年前輾轉進入成大。他對工作從不抱怨,即使如今年紀已大,依然搶著做事,從不打混。問楊文科,工友班的工作累不累,楊文科憨厚微笑著說,「製藤工作更辛苦,要扛的物件更重,成大校園裡人容易相處,工作環境好,在工作上能多做就多做,不辛苦的。」

3年前從七股仁愛之家調入成大的王幼珍,是工友班的一點紅,雖是女兒身,勞力粗活從不推辭,做得跟男同事一樣好。不只能做粗重工作,王幼珍也懂電腦文書,總是主動協助工友班的電腦文書作業,她的加入,對工友班來說是撿到寶。她來成大短短2年,職務即已調為技工。

每天上午8時許,工友班成員帶著工具,從位在力行校區的辦公兼休息室出發前往既定的工作區,開始一天的工作,約11時回到休息室盥洗、用餐、小憩補充體力,下午1時30分再度上工到4時30分左右。例行流程為週一澆水、剪草坪,週三、五下午做資源回收與分類,其他時間穿梭各校區修剪樹木、補植栽、整理花草等景觀維護工作,或是支援校內例行活動或臨時交辦事項,例如畢業典禮布置、新生入學典禮布置、考試試卷搬運等。

若發生颱風樹木傾倒等天災緊急事項,就算假日也得趕工清理善後,以恢復行的安全與景觀為第一要務,莫拉克、蘇迪勒颱風橫掃過後,工友班人員上班日外,連續2個星期假日都在加班。2015年登革熱疫情蔓延,工友班也加入清除孳生源行列,兩名成員累到掛病號。

資源回收與分類,對環保極為重要。每週三、五下午,工友班出動資源回收車,巡迴全校收取回收物,運回力行校區的回收場再一次重新分類清理。各單位的回收物,不一定都經過妥善清理,便當盒留有菜渣、殘留飲料的飲料罐,散發出來的氣味,實在不好受,更何況一大堆收回來的回收物,聚集在一處,工友班做資源分類時一整個下午都要忍受與適應。

工友班隸屬總務處,歷任總務長對他們都讚許有加,前任總務長詹錢登曾經說過,工友班是全校最基層,很容易就被忽視的一群,但做的事情卻是極為重要的「善後」工作,例如沒人想做的資源回收,粗重的環境景觀維護與整理,都是他們在做。工友班成員工作態度沒話說,他擔任總務長時有一年總務處吃尾牙,工友班當時的成員陳清陽遲到近1小時,問他怎麼遲到這麼久,陳清陽說,「因為要退休了,尾牙是最後一天上班,得教會接手的委外人員如何操作貨車附帶的大型夾物機。」責任心令人感動。工友班直屬主管事務組長劉芸愷對於工友班的辛苦與付出,也是點滴在心頭,「謝謝他們任勞任怨的付出,幾乎是使命必達,不容易阿!」。

在成大服務30多年的曾華民,至今還記得約10年前莫拉克侵襲校園的慘況,3、4年前遭蘇迪勒颱風劈裂的榕園2號大榕樹,雖然已恢復生機,但他當下內心的不捨與難過,仍記憶猶新。

曾華民細數過往風災,莫拉克颱風災情最為慘重,只能以「觸目驚心」來形容,大、小樹木傾倒無數,約有120棵巨大樹木倒地,成功校區工學大道、理學大道景況慘不忍睹,原本道路兩側直徑近1公尺3、4樓高的黑板樹幾乎全倒,左右交錯橫在路上,完全看不到路面,應了「無路可走」這句話。善後清理更是累得要命,曾華民說,當時大家每天拿著電鋸將樹幹鋸成段以利搬運,習慣做粗活的每個人,竟然鋸到手發抖、起水泡,當時工友班約有23名成員,花了20多天才大致善後。

2015年蘇迪勒颱風更是讓人心痛,曾華民說,一早到校準備清理環境,就接到校安中心通報2號大榕劈裂的消息,立馬趕到現場,一看之下,心情沉重到不行,天天行注目禮打招呼的「老朋友」,被毀得這麼慘,剎那間湧起一股酸楚,幾乎要掉下眼淚。幸好搶救得宜,老朋友容貌不復昔日的英挺,但生氣昂然。

曾華民透露,他原本在百貨業,因為希望有正常作息,民國72年到成大工作,雖然薪水不如業界,但工作穩定可以規律生活,沒想到一待30多年了,看到校園環境景觀整潔,是最大的欣慰與成就感。(撰文/孟慶慈 攝影/倪冠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3-2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