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追思馬承九教授~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馬承九教授(中)94歲高齡出版專書,右為成大前校長賴明詔教授,左為前工學院院長李克讓教授
馬承九教授(中)94歲高齡出版專書,右為成大前校長賴明詔教授,左為前工學院院長李克讓教授
2010年馬承九老師(左2)與學生們合影
2010年馬承九老師(左2)與學生們合影
馬承九老師(中白衣者)與50級僑生學長合影
馬承九老師(中白衣者)與50級僑生學長合影

「從未憑靠任何投機取巧,只知抱拙盡責而己….有生之年,仍當竭盡棉薄,獻身工程,願有益於部國。」這是1969年馬承九教授進入國立成功大學任教時,在人事履歷表上的簡要自述,年代雖久遠,卻是這位台灣機械工業啟蒙者一生貼切的寫照。 成大機械系教授馬承九,淡泊名利,一生勤奮,擇善固執,是傑出工程師,更是備受學生敬重的經師與人師,將畢生教學與實務經驗寫成一系列書籍,晚年不辭辛苦在94歲(2008年)出版600多頁「燃料電池」一書,創下國內最高齡出版專書的紀錄。

 

馬承九教授民國3年(1914年)出生,107年(2018年)辭世。河南人出身,民國37年(1948年)他從杭州到成大任教,操著一口濃重鄉音,但據說開的課卻堂堂爆滿,很多聽聞者不免疑惑。曾經是馬老師的學生、成大機械系退休教授褚晴暉,回想起馬老師的課,眼睛一亮地說,「那個課教得真是好啊!何止教室坐滿人,走廊窗台也擠滿旁聽的外系生,尤其講到內燃機、旋輪機械時,那盛況可說是現在難以想像的」。

 

「鄉音重,聽習慣就好,重要的是馬老師教課清楚易懂,教內燃機課時用會用不同顏色粉筆精細畫出各部零件,像是在畫儀器解剖圖,接著有系統、深入淺出介紹功能和操作次序,將複雜的機械說得一清二楚。」褚晴暉說,馬老師也不忘品格教育,譈譈告誡「重實作,願吃苦,有付出才能有收穫」、「要當工程師,不要當工程官」、「我們學到只是知識皮毛尖上的小灰點,務必盡可能多學習」。

 

71級成大夜間部的曾營芳則永遠記得馬教授的胸襟與氣度,大二時曾營芳被同學拱去邀請馬老師為夜間部同學授課,但老師因晚上易頭痛而婉拒,他衝動之下竟出言不遜:「馬老師,您不要看不起我們夜間部的學生啊!」一段時間後,曾營芳即將畢業前,得知金屬中心徵人,但限定國立大學日間部,他從系辦處得知馬老師或可幫忙,於是硬著頭皮又找上馬老師,才一開口,老師就說「我記得你!」曾營芳心裡七上八下之際,老師竟接著說,「你為同學爭取邀老師去上課是好的表現。」問完來意後,只嗯了一聲,再問名字,就幫忙寫推薦函,曾營芳得到應徵機會,也大大改變了他日後職涯發展。

 

製圖在機械領域是極重要的一環,民國93年馬承九教授已經90歲高齡了,然而他從考卷及作業中發現,愈來愈多學生不在意機械製圖,繪出來的圖大有問題,於是提出每週三下午為想自我提升的學生免費重新教製圖,一直教到學生繪出來的圖工廠看得懂,可以依圖製作的水準才停下來。馬教授教學不倦,馬老師的學生成大機械系教授顏鴻森也銘感在心,民國69年返國到成大任教,為加強實務設計的歷練(製造技術於機件設計的關聯性),再次向老師請益,馬老師熱心的每週抽出2小時教畫機械製圖,總共教了一學期。

 

馬承九教授百歲生日時曾透露,「37年到臺南時還有些失望,可是參觀成大(臺灣省立工學院)機械設備時,就發下豪語要在這裡教書教到100歲(馬老師授課直到2007年93歲)」。民國49年(1960年)台大機械系試圖挖角,但熱愛成大以成大為榮的馬老師不為所動。長期以來他以學生的成就、優秀而驕傲,常提及以前台灣機械工業被成大機械人霸佔的光榮,也無愧地說「教課數十年,對得起良心。」珍惜與學生情緣,馬老師更保留了民國39年以來40多年間與學生相關的物件,包括畢業照、書信往來甚至結婚照及婚後生子的家庭照等。

 

馬教授一生精彩,但究竟是105歲或104歲?協助照顧馬老師晚年13、4年的褚晴暉說,馬老師親口告訴他,身份證記載民國4年7月17日,但真正是民國3年元宵節,7月17日是媽媽過逝的日子,選這一天是為了紀念母親。而馬老師大學考入的是山東大學,因抗日戰爭爆發隨政府到重慶,山東大學也一度停辦,山東大學的學生遂併入中央大學。

 

過去有人寫馬老師任教浙江大學時,受省立工學院(成大前身)王石安院長邀請來臺南,其實老師不曾在浙江大學教課,是到浙江大學訪友巧遇王石安院長的代表,了解到省立工學院對台灣工程教育的重要而南渡臺灣任教。馬老師74年從成大教職退休,但仍是兼任教授,直到96年(2007)年93歲才因健康因素完全不再上課。馬教授在成大春風化學一甲子,桃李滿天下,學生遍學術界、企業界,成大前校長馬哲儒教授、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顏鴻森教授、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前主委翁政義教授、企業家何壽川、成大工學院前院長李克讓教授都是馬承九的學生。(撰文/孟慶慈 圖片/成大機械系提供)

 

【延伸閱讀】馬承九教授軼事~大方接濟學生 從砲彈到門鎖都研究

                      來到臺灣初期,馬承九老師家裡有八口人,為了解決吃飯問題他盡可能兼職,最高紀錄有5份收入......MORE

                      成大機械系馬承九教授追思會 系友齊聚向老師致敬與致謝

                     成大感念馬承九教授一生的貢獻,7月6日舉辦「馬承九教授追思會」......MOR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7-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