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造學術成大札根研究 新生訓練首創參訪學校實驗室研究中心

成大108學年度新生訓練首創參訪學校實驗室研究中心
成大108學年度新生訓練首創參訪學校實驗室研究中心
校長蘇慧貞分享學術成大的理念
校長蘇慧貞分享學術成大的理念
今後成大的新生訓練將以「學術成大」為重心
今後成大的新生訓練將以「學術成大」為重心

 

 

如何培養高階人才,可說是高教創新的目標。成功大學108學年新生訓練,創全國大學風氣之先,以充滿學術氣息的「學術成大(undergraduate research)」為主軸,9月5日將帶領新生參觀校園裡重量級實驗室、研究中心,認識前瞻性與多樣性的研究,由初入校開始就引領探究高優質的學術內涵。校長蘇慧貞9月2日先與外界分享學術成大的理念,「大學的價值就是探索真理,而探索真理的過程需要完整思考與誠懇的態度,再靠實踐去發揮真理的影響力。」她強調,這也是成大90年來最重要價值,完成實作,展現影響力、落實於產業的能量,今後成大的新生訓練都將以「學術成大」為重心,追尋最高品質與最大競爭力。
 
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新生陳昱璟、葉沛嫻,兩人因開學前參加成大活動,有機會先參觀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看到成大回應社會關切老年議題,結合AI、醫學、人文、資通訊等領域的研究成果與落實應用,例如營養估算的智慧化營養小幫手、智慧化運動設備,搶先感受成大的研究環境與學術資源。
 
陳昱璟說,前瞻醫材中心的研究成果很有趣,透過儀器影像分析,就能知道食物的營養成份;將無趣的復健運動與遊戲結合,讓復健不再無聊;看得出來研究的用心,以及成大對社會議題的關切與重視。以前對成大有很多想像,也知道成大很大,來學校之後才發現成大真的很大,校園大,建築一棟棟,感覺到這是一所資源豐富的知識寶庫,就看身處其中的人如何看待與應用,入學就能參觀重要實驗設施,了解前瞻性的研究,對學習是一種啟發,對於這座知識寶庫,一定會好好挖掘學習。
 
葉沛嫻表示,人口老化是全球關切的重要議題,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但在老人照顧上還有很多空間需補強。做學術研究,資源取之於社會,最後的結果也應該回到社會,讓社會更進步更美好。參觀前瞻醫材中心看到成大跨領域結合做研究且有實際成果,自己對心理也很有興趣,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將老人心理狀態的研究與醫療器材結合,也許是不錯的研究方向。
 
蘇慧貞校長指出,「學術成大」的精神之一,是讓新生到校第一天就知道學校對他們全部開放,不限制只能留在本身的科系,也期待學生學會規劃學習路徑,有想要解決問題的企圖心,知道未來大學生活有各式各樣的選項與機會。讓年輕人開發出最有效率,最具企圖心、最有創造力的學習生涯。「研究」、「學術」的創新,重點在於迎接挑戰、發展潛能,並在更高的跨領域裡加以展現,這是大學的使命,但只有學生能挑戰自己。
 
成大研發長謝孫源表示,能夠進入成大的學生,都是一時之選,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成大獲核件數138件,居全國第二。大學是一個想像與探索未知的場域,學生到有興趣的實驗室或是教師研究室參訪,可能激發出學生想參與研究的意願,等於埋下研究的種子,將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探索,同時也讓教學與研究品質更為提升。研發處將建立配套機制加以引導,例如舉辦「學術成大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活動,邀請既有的學生研究團隊與教師分享研究心得與收穫,展示研究成果,帶來更多的啟發與鼓勵。至於已組成的學生研究團隊,研發處會協助找尋國內外產、官、學合作或參訪等交流機會提升視野。
 
在新鮮人成長營期間參觀108個實驗室與研究中心只是第一步,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表示,實地參觀讓學生有機會去了解、接觸跨學院教師的研究領域,若學生對跨域學習感興趣可以透過通識課程選修,教師間也可以融合彼此專長進行跨域合作。成大的學生都是優質的學生,「學術成大」的目標在啟發學生、引領學生發揮潛力,激發研究的熱情,未來對研究有興趣的學生,還能夠經由學校的機制,直升碩博班,接觸更多的國際機會,成為最具競爭力的高階人才。成大副教務長李旺龍指出,若學生對特定研究主題、領域感興趣,並且形成研究團隊需要額外加強學能知識時,可向教務處的募集課程系統尋求協助,得到所需的課程與學習。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指出,大學端即進入實驗室探索研究的興趣,學生在職涯探索上會更加明確,也有助於教學與研究品質的提升,基於全人教育的理念,學務處將積極鼓勵學生研究團隊進一步成立學術性學生社團,學務處會在公平合理的機制下,給予社團有形與無形的資源加以支持,助其茁壯。
 
往年成大新生訓練「校園講者課程」都是邀請學長姐分享學習及校園生活經驗等,今年「校園講者課程」的時段,額外邀各學院領域教授談學術經驗傳承與人生故事,以增進學生對「學術成大」的深度與廣度,提早進行適性生涯定講選擇與學習規劃。另外,參觀實驗室、研究中心的活動採分批進行,為讓整體活動更為充實,也讓新生能具體認識成大的研究能量與創新,梯次與梯次間也穿插4場次的研究能量講座,介紹成大透過課程與研究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創新跨領域學習的虛擬第十學院College X等。
 
2700名新生參與「成功登大人-新鮮人成長營」, 9月5日新生們都將依意願分組到位在校本部、安南校區、歸仁校區的實驗室、研究中心等共108個實驗室、研究中心參觀,包括3個國家級研究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13個校級研究中心如尖端光電科技中心、生物科技中心、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等,以及獲得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院系實驗室等。(撰文/孟慶慈 攝影/趙傳安、倪冠雲、薛光成)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9-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