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大學部研究日」學生團隊現身說法 分享研究心得與收穫

「大學部研究日」學生團隊現身說法分享研究心得與收穫
「大學部研究日」學生團隊現身說法分享研究心得與收穫
蘇慧貞鼓勵學生鞭策自我學習
蘇慧貞鼓勵學生鞭策自我學習
成大舉辦「大學部研究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
成大舉辦「大學部研究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

在學術成大的理念下,鼓勵大學部同學迎接挑戰、發揮學習研究潛能,成功大學研發處15日舉辦「大學部研究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邀請參加國際競賽得獎學生團隊、107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得獎者等,分享研究心得與收穫,希望激發更多學生積極探究學術內涵,蔚為風氣。蘇慧貞校長鼓勵成大所有學生,培養獨立思考、跨域學習、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大將以師生不斷累積知識基礎,定義其在宇宙世界上的意義。

 

在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舉辦的得獎團隊、得獎學生心得與經驗分享活動,吸引近200名學生參加。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成員李沅臻表示,原本iGEM並不是自己的專長領域,但參加後要強迫自己搞懂不同領域的知識並加以運用,她發現只要花時間努力、不斷學習,就逐漸有成果,也對個人帶來很多正面的影響。例如參加國際競賽以英文做簡報,說明理念,行銷作品,對亞洲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與壓力,有多次參賽經驗的iGEM深知英文簡報的重要性,花很多時間苦練,在簡介2019年以腎臟病為主題的競賽作品,成員特地以英文做簡報,流利、清晰又充滿自信,實力一覽無遺。

 

蘇慧貞以自身經驗告訴學生,不要害怕不懂跨領域的知識。還記得初到成大醫學院任教,就算是參加同為醫學院的研討會,不同領域主題也是聽不太懂,但還是認真去聽,更強迫自己不只要聽,還要提問,逐漸累積出跨領域知識,開始有能力與不同系所的人討論、聊天。

 

成大工科系叢集電腦競賽的教練李朝琴分享訓練學生參賽、出國比賽的經驗,他表示,學生一開始都很緊張,害怕自己能力不夠,其實教練、老師都會與學生一起熬夜摸索看論文。論文看不懂也沒關係,英文單字一個個查,努力學習跨領域知識,去接受挑戰。他強調,不要害怕與老師討論,老師會很開心接受學生提問。比賽時面對競爭對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每天都有進步與成長,就是很大的收穫。

 

蘇慧貞鼓勵學生鞭策自我學習,學校有老師、有資源,但畢業後的發展除了學校有責任,更多的責任是在學生自己身上,希望成大學生好好探索、努力跨域學習,多多參加研究計劃,並以做學術期刊論文的態度來學習,呈現頂尖大學應有的學術研究內涵。

 

分享會反應熱烈,多位學生想加入iGEM、叢集電腦競賽團隊,也有人詢問競賽相關細節,現場座無虛席。特地來聆聽的醫資所陳同學說,大學時曾有過跨領合作參加國際競賽的經驗,從中收穫很多,很鼓勵大學生有機會多參與研究團隊、參加比賽,視野各方面都會很不一樣。

 

成大9大學院都在同一基地,是跨域學習的最佳場域,浩瀚的學術資源樂於對校內學生開放、提供各項研究、學習的選項與機會。為方便學生探索機會,成大教務處特別設置「Open Research」網站,提供各院系所教師的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等資訊,以及是否開放研究室或實驗室供學生參訪等查詢系統,讓學生若對某一領域好奇感興趣,就能在最短時間找到相關的研究與指導教授,深入探索與學習,不僅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也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與競爭力。(撰文、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0-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