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百瀨五十教授紀念講座暨文物展 特邀清大化工系陳壽安教授演講

「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展出百瀨五十教授對學術界奉獻無數
「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展出百瀨五十教授對學術界奉獻無數
頒發化工系學生「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
頒發化工系學生「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
化學系兩名同學脫穎而出獲頒獎學金
化學系兩名同學脫穎而出獲頒獎學金
配合成大88週年校慶,緬懷百瀨五十教授對成大的貢獻,成大化工系於化工館地下一樓華立廳外舉辦「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展出百瀨五十教授當年的學術報告、家屬合照等歷史文物。此外,化工系與化學系聯合邀請曾經獲得諸多殊榮的清華大學化工系陳壽安特聘講座教授於11月13日進行「百瀨五十教授紀念講座演講」,以表達師生對百瀨五十教授的感念。紀念講座上同時頒發「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今年共有8名學生獲頒3萬元獎學金。

由於百瀨五十教授生前從事有機化學之研究,今年化工系與化學系特地邀請國內光電高分子材料合成研究的先驅,曾獲教育部國家講座、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行政院科技榮譽獎、中山學術著作獎、教育部工科學術獎等諸多殊榮的清華大學化工系陳壽安特聘講座教授進行「百瀨五十教授紀念講座演講」,講授高分子半導體之光電互換的進展與展望。演講現場有化工系主任張鑑祥、化學系主任葉晨聖等兩系多位師生參與,共襄盛舉陳壽安教授精彩的演說。

紀念講座上同時頒發「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為百瀨五十教授長女泉美代子女士為完成父親遺願及讓父親生命在台灣學子的記憶中延續,於2017年捐贈半數遺產約新台幣1千200萬予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每年頒發8至12名獎學金,以嘉惠莘莘學子,而成大為展現對此捐贈的重視,自107學年起,每年在校慶期間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紀念活動。

今年共有8名學生獲頒獎學金,分別為化學系兩名、化工系6名。得獎者化學系尤宣詠同學表示,當初得知自己得獎時,真的很驚訝,因為系上有很多同學報名,競爭相當激烈。也很感謝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對成大的貢獻,時隔多年依舊心心念念母校,很令人感動。

追溯至80幾年前,百瀨五十教授在成功大學前身台南工業高等學校開啟學術生涯,在學期間致力於研究有機化學,日治時期本校曾刊登18篇報告,其中百瀨五十教授便參與16篇,其中有12篇論文在日本著名的「工業化學雜誌」發表。此外,百瀨五十教授也曾與機械工學科譽田敏雄教授以及古屋一雄助教授合作,進行絕緣用油脂和潤滑油之研究,於1934年台北帝國大學舉辦隻日本學術大會發表,研究跨向多元領域,成績卓越輝煌,同時也是奠定成大今日成為研究型大學的重要歷史基石。百瀨五十教授對學術界的奉獻,有著不可動搖的影響力,而泉美代子女士緬懷父親,讓生命在記憶中延續,這份深情也將永留傳承於成大。(撰文、攝影/張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1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