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宿舍萌芽的夢想站上國際舞台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自組挑戰不可能

3個大男孩,堅持走在夢想道路上,從成大宿舍萌芽的打造電動賽車夢想,一路走來,不斷吸引跨領域志同道合同學加入,茁壯成30人跨領域團隊「成大方程式賽車隊」,挑戰並克服許多不可能。2019年9月以初生之犢之姿,進軍國際舞台,代表成大到日本靜岡參加為期5天的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為各自的大學生活寫下難以忘懷的篇章。現在「成大方程式賽車隊」與另一支機械系學生自組的「NCKUME Racing 成大機械賽車隊」兩隊全併,組成「 Formula Racing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車隊人數躍升為55人,積極準備2020年賽事,希望拿下更好成績。也期望團隊自我探索學習的精神在校園持續傳遞,未來成大在這個國際賽事上更加的發光發熱。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
 
「2020 Formula SAE,我們來了!」隊長喬冠瑋信心十足的說,合併後車隊的實力更上一層了,加上前兩年的實戰經驗,2020年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車隊在賽事上一定會有更好表現。 
 
回到兩年前,工科系周筳凱、機械系林子翔、莊淯翔,3人都是109級的學生,也是成大三創書院的學員。他們一入學就在思考,「在成大這麼棒的大學學習,4年後一要很有收穫的步出校門。」不斷思考、討論,也廣泛參加三創各類活動探索,打造電動車的念頭愈來愈清晰,一方面有機會驗證所學,也能學習到跨領域知識。一開始,邀朋友、同學組了一個小小的6人工作室、做出一台極為陽春的3輪小電動車,磕磕碰碰地參加2018年全國性學生電動車實作競賽,不甚理想的成績激起他們不服輸,追逐更大的夢想-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被譽為全球學生賽車競賽的最高殿堂,參賽隊伍必須設想本身是一間賽車公司,自行設計與製作一台小型方程式賽車在賽車場上馳騁外,在場外還要做設計報告、成本分析及商業報告等,是全方面的要求,不僅需要極專業的知識,更有許多跨領域的合作。
 
2019年9月以初生之犢之姿,進軍國際舞台,代表成大到日本靜岡參加為期5天的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
2019年9月以初生之犢之姿進軍國際舞台,代表成大到日本靜岡參加為期5天的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
 
成大有9大學院,要尋求跨領知識與人才其實不難。2019年1月為了加強實力與能力,周筳凱、林子翔、莊淯翔在積極拉朋友參與外,也到其他科系招募新血。回想到處招兵馬買的過程,周筳凱不好意思地說,3人有好幾次鼓起勇氣,直接進到其他班級教室,向準備上課的教授借時間,宣傳成大方程式賽車隊及夢想。「想起來,臉皮還真是厚阿,謝謝老師不怪罪。」
 
工學院的成員之外,團隊還需要商業、設計等領域學生加入,林子翔與其他成員一起到每學期初最大型、最吸睛的學生活動-社團博覽會發傳單與擺攤,爭取工學院以外的跨領域同學加入。擺攤、自行印製簡易傳單之外,他們更主動出擊獵人頭,不嫌累地在會場四處遊走、廣發傳單,熱忱地向有興趣的同學介紹團隊願景等,他們無比的毅力與真誠,一步步吸引著來自工學院、管理學院、電資學院、設計與規劃學院等11個不同系所,對賽車有熱情的學生加入,組成了「成大方程式賽車隊」。
 
參賽隊伍必須設想本身是一間賽車公司,自行設計與製作一台小型方程式賽車在賽車場上馳騁外
參賽隊伍必須設想本身是一間賽車公司,自行設計與製作一台小型方程式賽車在賽車場上馳騁
 
團隊成員向心力極強,每個人都猶如賽車的各個零組件,各司其職,竭盡所能的貢獻自己為車隊付出。對賽車有高度熱情,來自規劃與設計學院的謝志群就是其中之一,喜愛賽車,但極少有機會發揮的他,在車隊這個平台,終於可以毫不保留的傾注後對賽車的熱愛,盡情發揮專業,對自己也愈發有信心。
 
30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從車輛外觀設計、機械結構、電路配置到組裝成車,全都自行完成,做出一輛長寬高各為2.8以尺、1.5公尺及1.2公尺,重達340公斤,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的電動賽車,也進行市場及成本分析、提出一套最佳商業營運模式。展現出跨領域專業與整合的實力。莊淯翔說,團隊在短時間,做出成績,都是靠著「接下來要做什麼」的精神,不去害怕、不去擔心是否可以做得到,就是不斷的去做,去想該怎麼做,腳踏實地去做,一點一滴突破困難與限制。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參賽合影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參賽合影
 
這群懷抱熱情,築夢之路愈走愈踏實的學生,108學年選擇與「NCKUME Racing 成大機械賽車隊」合併,該成員皆是機械系,強項在於車輛機構設計及力學分析,曾參加全國電動車競賽及全國大專院校SAE環保節能車大賽等,國內參賽經驗豐富。有趣的是,在2018年的競賽中,兩個團隊其實是同台競技的對手,但同樣懷抱進軍日本的夢,於是兩隊團結組成「 Formula Racing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人數一舉躍升至55人,現正積極準備2020年賽事。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由國際汽車工程協會主辦的學生工程競賽。目前全球有15個分區賽事,約800多支隊伍參加。2019年日本舉行的亞洲區賽事中,共有98支隊伍參加,其中電動車佔27隊。目前比賽規定每校只能派出一支參賽隊伍參賽。(撰文/孟慶慈 圖片/學生團隊提供)
2019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
2019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1-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