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大學孫全文與高家俊兩位教授獲頒「德臺友誼獎章」

2020年1月4日德國在臺協會(German Institute Taipei)於「中華民國德國學術交流協會」年會中頒贈「德臺友誼獎章」給成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孫全文和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高家俊,象徵德國政府對兩人推動雙邊交流的感謝。兩位教授早年留學德國,希望臺德雙邊有更多的認識與接觸,熱心推動雙邊交流,初心至今不變「從來沒想過要得到什麼回報,唯過去的付出被肯定,驚喜之餘,更感欣慰。」

孫全文教授是斯圖加大學建築博士、高家俊教授漢諾威大學土木工程博士,雙雙獲德國政府頒授友誼獎章,故事,要從8、90年代說起。

孫全文教授

孫全文教授

 

高家俊教授

高家俊教授

 

德國頂尖大學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簡稱達姆工大),2019年在成大設置亞洲辦公室,並有德國學者常年駐地,是德國頂尖大學在台灣駐點首例。這個成果,其實正是8、90年代成大留德教授們合力播下的種子。當時孫全文教授擔任窗口,與成大教授多次接待達姆工大校長Helmut Boehme等人來校參訪、舉辦國際會議、學術工作坊,前後8年讓對方看見成大的實力與能量。

回想起昔日全力付出的那段日子,孫全文教授喜悅神情湧現,他微笑地說,「那做得真是有聲有色啊!我們不只接待、安排學術界的人來訪,就連德國聯邦議員、媒體來臺成大人一樣熱情接待。」那時德國人來臺,往往第一站先來臺南成大,之後才轉往台北。

臺南往往是德國友人來訪的第一站

臺南往往是德國友人來臺的第一站

 

那時期成大約30多位留德教授,深刻感受到德國有許多值得借鏡處,從而積極推動臺灣與德國之間的交流。1997年孫全文教授結合成大留德教師在校內成立「德國研究中心」(中心現仍持續運作),是台灣早期研究、推廣歐洲德語系國家交流的單位。而「中華民國德國學術交流協會」還是兩年後1999年才成立。

孫全文教授自1997年成大「德國研究中心」成立後即擔任主任直至2010年從成大退休。也在2004年至2008年擔任「中華民國德國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並邀高家俊教授出任秘書長,兩人合作無間是臺灣推動臺德交流的兩大主將。

為什麼如此積極推動臺德交流,孫全文教授說,台灣受美國影響大,德國、歐洲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卻常被忽略。此外,當年拿獎學金留德前後停留6年,受到許多幫助與友誼,也想藉由推動交流表達回饋之意。高家俊教授表示,若一對一來比較,臺灣人的聰明才智可能略勝一籌,但德國人很「龜毛」,凡事講制度,打團體戰實力強。他會送博士生到德國做研究,讓學生認識德國的研究環境及其研究態度,「開啟不同的思維與所謂科學精神、科學方法」。

高家俊教授記憶猶新地說,德國人看來嚴肅,沒有唱卡拉ok的文化,但有啤酒文化。「以前勝利路的麥坎納啤酒屋是我們招待德國人第二攤的固定聚點,有卡拉ok的3樓都被我們包下。老德喝了啤酒就不那麼一板一眼了,一經鼓勵也會唱歌,最初是不好意思地唱,三首歌之後就high到不行,友誼、好感大大加分,促成很多合作。」

德國友人在臺南啤酒喔

德國友人在臺南啤酒屋

成大推動臺德交流獲肯定,高家俊教授透露,2000年國科會(現科技部)與德國首次簽暑期學生交換計畫,也找上他來執行。為了這個計畫「我還利用半年的研究休假,多次飛到德國討論執行事宜」,到現在這個計畫還是成大在執行。

高家俊教授於1997年創辦每2年舉辦一次的「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研討會」,2002年起擴大為臺、德、中三邊研討會,輪流在三地舉辦,2018年第九屆研討會在成大舉行。高家俊教授專研海洋觀測研究,不只與德國學術界合作也參與了歐盟的相關研究計畫,促進臺灣及成大國際能見度。(撰文、攝影/孟慶慈,圖片/孫全文教授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1-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