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4】 急診:醫院第一線的守門人

作者/陳思惠 成大醫院護理部及急診護理師,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碩士

急診是醫院的第一線,從各種形式的疾病創傷到特殊的大量傷患(例如車禍、地震、火災等)、輻核化災事件及新興傳染病等,每個病人身上看不見病毒或是致命的化學曝觸甚至是過量的核電暴露,都是從急診進入醫院。因此,急診檢傷護理師是第一道專業防線,就像醫院的守門人,必需接受專業訓練定期更新全球災難疫病知識,透過檢傷分類疾病風險以分流病人的走向:讓最需要的病人獲得即時的處理,讓有危險物品及致病菌暴露的病人,在經過分流、除污、發燒篩檢等專業處理後得到專業醫治。除此之外,還得為醫院所有同仁,擋住看不到、聞不到、無法預期的健康威脅。

畢業後,我進入急診工作,成為急診魂。還記得某一個夜晚,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我,陪著病人從急診外獨立的隔離室,循著醫院面對新興傳染病防疫的外動線,坐救護車到地下室,再搭電梯直接帶他入住到12A病房(專收治傳染病的病房)。那是我的第一次,還不懂得害怕。只記得自己單獨陪著病人,四眼相望。而現在的我,擁有協助規劃急診特殊任務的經驗,腦袋總是交錯著各種不同形式災難所需要的架構規畫、動線及人力配置。如果可以,真希望這些因應災難而規劃的應變計畫,只是備而不用!我們不斷演練著輻災、化災、重大災害應變、暴力事件等各種不同災害的應變措施,並藉由演練發現問題、改善問題。身為資深護理師最擔心的事,是新進護理師能否在這些不盡相同的災害中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急診是醫院的第一線需接觸各種形式的患者
急診是醫院的第一線需接觸各種形式的患者

就在過年的前兩週,感管中心啟動新興傳染病演習,雖然人仰馬翻,但是這次,我們在合作協調中集結起來,一起對抗來勢洶洶的武漢冠狀病毒。對急診來說,年節其實是如臨大敵的日子,我們必需規劃適合年節病人分流及動線的就診和看診空間。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一個月前協調過的就診空間,為了因應「狀況不明」的新冠肺炎疫情,急診毅然決然將檢傷外移。在急診部、急診護理團隊(尤其是居中協調及推動的護理主管如主任、副主任、督導、護理長等)、及各處室的合作下,一天內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設立「新冠肺炎檢疫站」隔離專區,現在回想也証明這是一個快速正確的決策。

急診檢傷小組是醫院守門人,檢傷的工作如履薄冰,遇到危險、衝突、暴力事件,檢傷小組也總是首當其衝,因此,大部分都是資深受過訓練的護理師擔任。檢傷小組堅持清晰明確的判定檢傷規則,依據病患緊急嚴重程度分級,好為各單位嚴格把關,並讓急需處置的病人可以快速診治,面對每天不斷更新的疫情變化,感管控制的規則也不停地修正。「信息傳遞的組織架構」在面對災難及處理的規則十分重要,一致性且有力的訊息決策才能讓整體運作趨於完整,針對新興傳染病,急診的觀點是以「曝觸最少人力」為原則,我們不斷的修正和討論「新冠肺炎檢疫站」隔離區中的熱區、冷區,和檢體傳送的出入動線規劃等,也在這些不斷的討論中優化、完備。

成醫急診檢傷小組持有清晰明確的檢傷規則正確迅速分診病患
成醫急診檢傷小組持有清晰明確的檢傷規則正確迅速分診病患

急診室,顧名思義,免不了就是「急」。在這裡,隨時都是滿載狀態,病人、家屬、醫師、護理師,連輸送的工友都很急著趕時間,遇上新興傳染病時更是如此。在這些特殊狀況中,病人運送的動線及流程,橫跨了急診、感控、放射部、駐警隊、總務室、資訊室、清潔傳送人員、甚至是各個病房。除了在確保動線和流程順暢,我們還必須考慮現場就診人員及民眾觀感,同時,與跨科部同仁的溝通及協調也常令急診部門傷神,我們必須和不同單位的意見與建議進行溝通協調,好在確保同仁的安全的前提下流暢運作。

過年期間急診病患容易因一般診所休診而增多,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推延擴大,擔憂感染或有旅遊史的「疑似」病人也找上急診,幾乎癱瘓急診檢傷及就診的作業。還好醫院在各個出入口設有紅外線熱成像發燒篩檢站,輪值同仁可將有旅遊史及發燒的病人訪客送到「新冠肺炎檢疫站」,減緩「返鄉」及「擔憂」人潮對急診的衝擊。僅管如此,我們還是隨時處在緊張狀態,面對病人的抱怨和其他科部的催促,急診同仁們也不斷自我檢討,就怕自己不夠「快」。眼見著放射科人員又脫又穿的、檢傷人員裡裡外外衝來衝去,但管制動線一啓動大家就得乖乖遵守動彈不得,我們都知道,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都不輕鬆!

成醫在急診入口設有發燒篩檢站在院外將疑似患者有效分流至「新冠肺炎檢疫站」
成醫在急診入口設有發燒篩檢站在院外將疑似患者有效分流至「新冠肺炎檢疫站」

面對這次來勢洶洶的疫情,我深刻感受到急診人彼此相互守護的用心。面對此次疫情變化快速且無法預測的各種狀況,我們都希望可以讓隔離區的作業可以安全而又無慮,無論在哪一個時間點,當我需要去支援檢傷或別的區域時,同仁們就算再忙也會丟給我一個肯定的眼神,告訴我「你安心的去,我們可以」!在這次防疫行動中,急診第一線醫療人員的思維及行為也更加謹慎,急診醫師們主動上課,了解如何開立隔離病人的醫囑,請求護理師協助了解防疫動線規劃等。急診同仁們彼此互相學習、保護彼此的過程難能可貴,無法言喻。這次戰役尚未抵達終點,在努力阻擋病毒擴散的過程中,我們仍在衝突、協調、妥協中努力的守住每一道防線,急診人互相許諾在這場尚未看到終點的戰役中,讓我們平安的一起下班,彼此守護,好好的健康的呼吸著,一個都不能少。

 

♦系列報導♦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1】感染管制中心:24小時運轉的防疫核心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2】12A病房最前線:最暖心的戰場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3】新冠肺炎檢疫站:防疫最前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2-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