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COVID-19國際線上直播論壇 連結世界共同防疫

 

 

 

跨越地理疆域與時差限制,成功大學21日舉辦12小時接力的2020 NCKU COVID-19國際線上直播論壇」,從台灣串連亞洲、歐洲與北美10餘國大學校長、學者專家與醫界人士約150人,「面對面」交流第一手訊息、探討疫情對高等教育的衝擊及變革、全球化與防疫如何取得平衡、抗疫最後一哩路醫藥研發等三大主題。3月初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撰文,讓台灣防疫表現備受國際矚目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王智弘(C. Jason Wang),受邀連線於論壇發表演說。

 

1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王智弘(C.Jason Wang)連線發表演說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指出,全世界都在和疫病戰鬥,運用專業知識、策略領導、組織管理應變、區域資源整合與國際合作等方式,以期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台灣雖是島嶼,但能量十足,是一座韌性能夠永續發展的島嶼;成大聚集全球區域夥伴,共同關切重大議題,善盡一所大學全球公民與社會責任。

 

王智弘教授在演講中表示,台灣防疫表現優異,政府在疫情發生後的前30天所訂定的策略與有效執行是重要關鍵,包括邊界管制、整合跨部門、大數據運用等。另外,台灣在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也讓台灣很快的統整相關部門一起防疫。王智弘指出,完美的防疫猶如一場和諧的交響樂,樂團在指揮家指引與駕馭下,依序做最適當的發揮,齊心合力成就了完美。

 

國際線上視訊直播論壇,以區域聯盟或同盟的概念規劃,參與視訊學者專家包括日本筑波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泰國馬希竇大學、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印度SRM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捷克馬薩里克大學、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等校的校長、教授以及來自土耳其、泰國、寮國等醫療院所專業人士與產官學者參與。成大東南亞與南亞校長論壇SATU領導階層代表、世界大學聯盟WUN多所夥伴學校也都上線討論與分享。教育部、衛福部、科技部大方分享台灣成功經驗。

 

 

2

12小時的國際視訊會議,三場共有670名師生與線上會議互動,並透過YouTube對全球直播

 

蘇慧貞校長主持第上午10時開始的第一場論壇。COVID-19對各國高教帶來衝擊,但危機即轉機,許多國家推動線上教學機制,翻轉傳統教育也翻轉教室,虛擬教學發展蓬勃。會議探討如何以更具韌性的態度面對疫情,也期待這一機轉成為高等教育持續轉型的起點。與會者包括日本筑波大學、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泰國瑪希竇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校長與教授。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指出,疫情導致人與人、國與國的疏離與距離,疫情過後高等教育角色之一在於重建人們以及國與國之間實質的連結與互動。他也認為,線上課程如果可以公開取得,對經濟弱勢者來說也許是一項利基。

 

第二場論壇下午14:30展開,成大副校長蘇芳慶主持。歐盟向來主張打破國界,鼓勵人們交流,疫情風暴下,歐盟國家不得不實施封城、隔離政策,此與歐盟打破疆界的立場背道而馳。歐洲學者上線談政府政策執行如何兼顧民族性、民主與人權的折衝。歐洲國家防疫隔離政策下的妥協,吸引東協學者關切與注意。出席此一場次的國家包括德國、捷克、泰國、印度等。

 

第三場晚間19:00舉行,由成大助理副校長莊偉哲主持,主要參與的有美國、加拿大、土耳其、瑞士、英國等學者專家;美國醫藥研發執世界牛耳,會議討論疫情嚴峻下,全球大學、研究機構、政府部門等如何攜手發展快篩、加速疫苗與藥物研發,縮短實驗室到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

 

12小時的國際視訊會議,除了有150位國內外學者視訊線上交流分享外,成大師生與德國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駐成大辦公室等夥伴學校代表,亦到成大會場聆聽、提問,三場共有670名師生與線上會議互動,過程透過YouTube對全球直播,以擴散論壇中的議題與討論、科學模式應用等,目的在提供給身陷疫情衝擊的國家參考與反思。

 

成大舉辦國際線上直播論壇,成大國際處相關人員在聯繫與邀請國際學者、專家過程中,親耳聽到世界各國學者談隔離、封城帶來的身心壓力,更加體會到台灣防疫的成績與驕傲,以及在防疫下仍能維日常作息的幸福。(撰文、/孟慶慈、攝影/劉子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4-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