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AI 運算技術應用研討會強勁研發能量

當人工智慧(AI)機器漸能理解人類話語與情緒,或及時警示緊急致命症狀,就能搶救生命。19日成大舉辦「AI 運算技術與應用研討會」,以成大AI運算技術應用經驗拋磚引玉,聚焦探討醫療科技、社會關懷及災難預防3大主題,現場邀集專業醫師與學界專家分享心臟影像、胸腔X光片、三維器官標記、生命線語料分析以及地震數據模擬等AI技術應用實務經驗,厚實科研實力展望精準未來。
 
2020年COVID-19疫情,成大醫療導入AI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科技防疫真實力。生物信息與大數據科學交叉應用,發展新型醫學概念與醫療模式,全世界正邁向精準醫療新紀元。2020年4月以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為主題的「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成大MedCheX團隊運用人工智慧,轉化龐大醫療數據影像資料,訓練出臺灣第一套新冠肺炎AI模型,並公開演算法供全球醫護免費使用。
 
01
成大「AI 運算技術與應用研討會」分享醫療科技、社會關懷及災難預防面向的AI科技實務經驗
 
AI科技引導未來生活,是世界各國重點發展項目,廣泛應用於醫療、製造業、地球科學、社會科學等不同領域。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親至現場勉勵成大師生參與AI尖端科技研究,創造知識經濟價值極大化。成大表示,為強勁校內AI運算能力,除了在2017年首次購買一臺NVIDIA DGX-1之外,2019年再添購5台NVIDIA DGX-1超級電腦,結合現有雲端運算高速網路與儲存系統,讓儲存在成大雲端的所有資料皆能隨時被存取、運算與分析,建置完善的AI研究發展環境。
 
研討會醫療科技主題方面,邀請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劉秉彥、成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瑞紘以及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蔡依珊分享人工智慧高速運算與數位病理切片在心臟、胸腔等影像醫學方面的應用與發展現況。劉秉彥分享目前成大醫院心臟科與急診部與影像醫學部智慧醫療團隊,運用AI影像與提醒系統,幫助醫師針對病患是否罹患心臟缺血、心臟功能受損或是主動脈剝離等「急度」致命的嚴重疾病,顯著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
 
02
AI時代來臨,成大積極強化資訊基礎完善AI教研發展環境
 
研討會社會關懷面向,邀請成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中凡探討如何將生命線龐大的語音資料交給AI機器學習辨識與判讀。衛福部日前公佈國人去(108)年度死亡原因統計,其中15到24歲年輕人自殺死亡率較前年上升近3成,位列該年齡層死因第2位,顯示年輕人自殺防治刻不容緩。胡中凡表示,目前建置大臺南/雲嘉南高地區青少年至大專生年齡層於自殺專線中的對話資料庫,是世界僅有且難得的自殺相關特定語料庫。透過AI技術建立不同族群或背景條件下自殺行為計算模型,可幫助大學校安、社區輔導、青少年偏差行為與防治等相關工作進行語音以及語料分析,未來將進一步與社會科學相關領域,如經濟、法律、政治、教育等整合成為兼具防治與處遇的團隊。
 
臺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質構造複雜地震頻繁。成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李恩瑞以「超級計算、深度學習和邊緣運算在地震學的應用和展望」為題,介紹人工智慧在監測和定位地震的應用。「新科技提供更為即時的資訊幫助人們預作準備」李恩瑞指出,AI技術有助地震波辨識更精確且一致,即時地震訊息、地震監測等,提高地震災害評估可信度,有助臺灣建構完善防災體系。
 
因應世界AI浪潮,成大積極強化資訊基礎建設。成大表示,校園以雲端系統為基礎延伸出AI與遠距教學環境,透過雲端模式提供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服務,可隨需求彈性佈署運算資源,將底層運算架構建置化繁為簡,幫助研究人員專注分析演算法,提升研究效率。(撰文、攝影/劉姿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6-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