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外籍生撥穗畢業茶會 離鄉求學辛苦結出甘美果實

大學畢業典禮是人生學習重要里程碑,對漂洋過海留學的學子來說,更是意義重大。成功大學6月19日首次為外籍畢業生舉辦全英語的畢業茶會,安排師長逐一為參與活動的畢業生撥穗。畢業生站在台上,接受撥穗,同時迎接台下充滿祝福與道賀的注目禮,多年來離鄉背景求學,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剎那間全化為學業有成的激動與喜悅。來自印尼的Febrina Wijaya開心的說,學校特意為外籍生辦畢業茶會,實在是太有心,清楚感受到學校對外籍生的重視。
 
成大國際處選在古色古香的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行畢業茶會,現場溫馨、雅致,瀰漫歡欣氣息。一名應屆畢業,純來觀禮的外籍學生遺憾地說,當初沒有報名參加撥穗儀式,現在看來真是太可惜。 明年要畢業的國際生也說,這個活動很棒,明年如果舉辦,一定會報名參加。
 
外籍生畢典
外籍生在全英文的畢業茶會上開心留下難忘一刻
 
來台取得護理系國際博士學位的印尼籍學生陳立成,開心之餘,拿起麥克風高唱與台灣的定情曲-庾澄慶「情非得已」。他說,大學時期,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在印尼熱播,大街小巷都聽得到這首歌,自己很喜歡這歌經常哼唱,因歌、因劇開啟對台灣的好奇,想去認識陌生的台灣。2016年有機會出國留學,沒去歐美,選擇來台灣。
 
陳立成表示,在成大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學到如何做一個好的研究員,也開始有了改善世界的夢想。他感性地說,「成大是我第二個家庭,台灣是我第二個家。回印尼後會想念在台灣的朋友、台南的各種聲音,更不會忘記火車駛過鐵軌的聲響,還有店家攬客此起彼落的「歡迎歡迎」。
 
蘇慧貞校長百忙中抽空出席,感受外籍生學成的喜悅並送上誠摰祝福。她期許每位同學「抱持希望、保持正向」,遇到抉擇困難時,謹記對世界的關懷,再做出選擇,「你將因你的選擇感到驕傲」。國際長王筱雯送給學生四大建議,聆聽內心聲音,做真實自己。相信自己。不要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世界是否變得更好,操之在我。國際長王筱雯、副教務長李旺龍隨後為約50名畢業生撥穗,學生中有人激動得眼角泛淚,一方面開心完成學業,卻也感傷與同窗好友將就此各奔前程 。
 
撥穗
外籍生開心完成學業滿心歡喜接受師長撥穗
 
布吉納法索的桑達,今年25歲。5年前來台灣,在成大4年就取成大能源國際學士學位。對於畢業他既開心但也感傷。桑達表示,20歲到25歲的成長經驗都在台灣,感覺得自己是在台灣長大。很捨不得離開台灣、很難過。桑達的課業成績維持班上前5名,全校國際生排名前3%,他歸功於老師、同學幫忙,課堂上不清楚之處,老師會在課後再次說明,同學也願意與他討論。桑達對一年級時文學課印象深刻,那門課讓他領略到小說、文學的趣味。
 
成大109級外籍畢業生預估人數276人,畢業生國籍別42國,人數最多前5國為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成大1991年開始招收外籍學位學生(未包括陸生、僑生),一開始外籍生人數個位數,隨著校方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如赴海外招生、設置獎學金、強化外籍生照顧與輔導等,外籍生人數日益增加,目前外籍學位生人數近千人(未包括陸生、僑生、交換生等),來自全球70餘國家。他們與本地生一起上課、做研究,本地生不需出國就有機會與外籍生交流,了解他國文化,拓展視野。(撰文/孟慶慈、攝影/陳正明)
 
拋帽
 
外籍生拋帽慶賀學業有成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6-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