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都計系團隊 住都盃大專校院競賽奪經營策略組首獎

打破社會住宅在南台灣沒有需求的論調,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四年級陳秉鈞、黃奕軒、趙啟峰、蕭鈞毅花了歷經近一年催生競賽作品_「Old Fashioned 古典雞尾酒」,參加「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舉辦第一屆住都盃全國大專校院競賽「玩美設宅秀」。作品優異的可行性以及創新性讓該團隊提案從全國29所大專院校88支團隊參賽激烈競爭脫穎而出,榮獲經營策略組優等獎(首獎)。
 
團隊
團隊成員左起:蕭鈞毅、黃奕軒、趙啟峰、陳秉鈞
 
「混居共融如同調酒一般,藉由特定比例、搭配、步驟、手法,才能混出和諧經典的古典雞尾酒。」黃奕軒等人解釋「Old Fashioned 古典雞尾酒」主題緊扣作品理念,四人聊起當初報名原因,其實是在操作大四實習課過程中,體認到六都皆面臨高房價所得比的問題,另外,從108年第4季住宅價格指數來看,高雄市增長是最高的,這一現象反映高房價問題逐漸擴散至南台灣。
 
然而,他們也深感民眾甚至部分學者對社會住宅議題,僅將其認定為台北和新北首都生活圈都市問題,此一價值觀對立,也讓四人希望藉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舉辦的競圖,能夠進一步獲得不同的意見以及聲音,促使其在面對高雄市社會住宅問題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突破。歷經一年分析、研究、規劃及設計過程,團隊雖常因意見出入產生摩擦,經過持續磨合、修正,終於產出成果。
 
海報
混居共融如同調酒一般混出和諧
 
「經營策略非為靜止狀態,需要納入時間作為考量因素。」組員趙啟峰表示,獲獎主因是本案針對社會住宅的生命週期做了一系列的機制規劃,從有效率降低土地成本的基地選址,到混居模式的建立,到最後提出一套完整脫貧機制,讓社會住宅不再是生冷、窳陋的居住空間,而是多了一點溫度、多一點融洽。
 
由於作品不同於一般經營策略只針對經營提出想法,他們從用地取得到社會住宅規劃、經營管理、損益平衡都提出具體作為,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
 
趙啟峰提到,雖然當初參賽主辦單位提供了三個基地讓參賽隊伍挑選,但他們認為,這些用地的選擇並不能體現團隊對於社宅的想像。因此另外相中高雄市鼓山區一塊閒置的文教用地,利用公共設施用地調整的契機,引導社會住宅設置於都市的中心並且配合多元的附設公設讓原先閒置的土地變黃金,成為與鄰里共榮的社會住宅。
 
此外,他們也保障民眾的居住權,透過土地價值轉換,讓面臨都市更新、土地徵收的居民能夠有住進社會住宅的權利跟機會。另外,該團隊也從福利著手,建立負責社區營造的三站一基地,包括社區生活站、健康關懷站和社區福利站,從中呼應少子化、高齡化議題,實踐共榮混居,讓社會住宅成為眾人可以共同想像、參與、管理的資產。
 
作品模型
住宅單元的模組
 
黃奕軒提到,作品還蘊含對「居住正義」的期待。他說,團隊將社會住宅比喻為「藥方」,時下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城市出現居住問題,必須對症下藥,且藥要投在對的地方才有用。因此,當初選址就鎖定高雄市中心,接近交通要塞,社宅還提供托育、長照等服務,以符合社會多數人實務需求,長遠來看,這也才能真正提供民眾購屋置產之外的另一個選擇,確保能有一個安心居住的地方。
 
最後,團隊也特別感謝這一年來提供協助的老師以及評審委員,包括石豐宇老師、林漢良老師、胡太山老師在實習課的意見提供及指導,另外,也要特別感謝林裕清專委評圖的寶貴意見,讓他們重新釐清並定義如何在高雄最精華地段規劃社會住宅,也獲得日後可能會遇到的政治利益競合問題等提點,對不久後將踏入職場的四人,是相當寶貴的箴言。
完美設宅秀,線上展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