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舒宇宸身教傳承 滾動學習創新齒輪

2

 

「我希望學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自己摸索,找到答案。」成功大學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有別於傳統寫板書的上課模式,歷年來致力於教學活化創新,希望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誘發主動學習、探索。2018年香港理工大學特地邀請他前去分享創新教學,舒宇宸帶領團隊赴港跨校打造「密室」,結合模組應用、空間設計、電腦繪圖等概念,將數學具體化,利用獨有的教學方式讓原本枯燥乏味的數學變得生動有趣。

 

舒宇宸在成大服務近十年,試過許多創新授課方式,例如使用IRS即時反饋系統,與學生在課堂上互動,學生可以透過手機直接回答老師問題,有任何疑問也能即時以跑馬燈的形式出現在投影幕,達到翻轉教室的效果。另外,也利用錄影與直播的方式紀錄上課內容,課後上傳至成大數位學習平台「Moodle」供學生複習,若遇上特殊情況如颱風天更能發揮效用,學生不必冒著風雨到校,在家就能上課學習,妥善運用科技,以另類形式教育學生。

 

舒宇宸將近年來流行的密室逃脫融入「計算機概論」與「應用線性代數」課程,數理概念結合謎題,學生必須透過所學知識解謎才能逃脫密室。舉例來說,「計算機概論」教學內容中包含編寫數學論文的程式語言「LaTeX」,在期中考周,他特地邀請微積分老師協助當關主,學生必須以所學的「LaTeX」製作微積分期中考試解答,讓微積分老師滿意才能逃出密室。而在「應用線性代數」的期末考中,透過主成份分析,從亂數資料中找出中世紀騎士的八大美德等等有趣又創新的密室逃脫教學。2018年香港理工大學邀請他帶領學生團隊赴港進行「STEAM跨領域探究學習實作」課程,他結合牛頓冷卻定律、摩斯密碼等概念,將數學具體化,跨校合作打造密室,帶領同學沉浸在透過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場域。

 

教和學是需要相呼應的,目前上課的課綱幾乎都是固定框架的教材,像是微積分課程通常有固定課綱,但是不見得合乎經濟系、物理系的需求。舒宇宸接下來的目標,希望能在基礎課綱之上,與學生一齊討論、決定教材,讓學生有學習知識的自由度。他希望不僅是教師單方面創新教學,而是學生也能參與其中,真正傳達並接收所需。

 

努力在教學上突破,嘗試各種創新教學,他歸功於研究所時期恩師陳宜良的啟蒙。當時,陳宜良教授常帶著舒宇宸嘗試各類跨領域研究,例如研究星系,計算太陽系旋臂;與業界會計事務所合作,計算交易選擇權等,種種經歷都深刻影響並成就今日的舒宇宸。

 

「陳老師教我一句很重要的話:『數學就是看透事物的本質!』,在跨領域的過程漸漸會打破各種疆界,就好像《倚天屠龍記》一書中張三丰跟張無忌說的,要忘記所有武功才能練成太極拳,當找到不同領域的共通性後,便能將相同原理自由運用到別處。」舒宇宸表示,陳老師是一位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會去學習的人,即使現在已經退休,學習的熱忱也不曾停止。

 

陳老師帶給他的身教,就像現在108年課綱談的「素養」,一個有素養的人在教學過程中就會把他的素養帶到行為裡面。進入教職以後,舒宇宸希望自己能傳承陳老師給予的「身教」,教導學生適應未來的能力跟態度,不僅是教數學,更是教導人生。在實行創新教育之後,學生會更加自動自發去學習知識、探索背後的原理,引起他們的求知慾之後,又能繼續滾動學習的齒輪。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