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華語中心做足準備 暑期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獎學金網課生動有效率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美國國務院被迫取消2020年暑假在全球舉辦的15種語言的關鍵語言獎學金(CLS)實體課程。成大文學院華語中心是台灣唯一承辦CLS華語課程的單位,在美國國務院支持下開設「2020年CLS虛擬夏日台南學院課程」 (2020 CLS Virtual Tainan Institute),改採網路授課。教學團隊全新設計、開發符合網路授課的教材與內容,更輔導師資群提升網路教學技巧與應用。網課至今3星期,學員從一開始結巴到能順利開口說華語,甚至侃侃而談,授課團隊備感欣慰,更有無比的成就感。
 
網課
成大華語中心在美國國務院支持下開設「2020年CLS虛擬夏日台南學院課程」 
 
語言學習之外,還要讓學員體驗台灣,學習跨文化,是成大CLS重點之一,但網課如何執行,也是一大挑戰。華語中心特地以一對一方式安排成大本地生擔任語伴,透過手機帶美國學員逛成大校園、古蹟、夜市或是玩成語接龍等。既練習華語也從中領略到台灣人文風情、思維模式等。
 
擔任語伴的政治系郭同學表示,逛校園景時,自己與學員Pablo分享成大校園傳聞與趣事,像是不可以穿越雲平大樓前的「飛撲」雕像,以免被二一。Pablo也分享他們校園有一座精美雕像,喝醉的人常會騎到雕像上及發生各式窘狀。兩人也就美國選舉、全球疫情交換意見與觀點,對自己與Pablo來說是很棒的跨文化交流與學習。
 
CLS是美國官方公費獎學金,2016年起美國國務院與成大合作,每年精選20多名美國大學生來台密集學習華語8週。課程結束後學生語言能力至少需提升一級。4年來學生進步遠超出基本要求,提升兩級者平均37%,提升三級者平均達21%。2020年因疫情取消CLS實體課程,包括華語在內僅5種語言開設網課。
 
成大CLS網課學員數15名,開設中級、中高級、高級三個程度的班級。華語中心承辦CLS課程以來均為實體教學,網課對師資團隊來說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改變。華語中心表示,網路上課和實體教室大不同,教材、課程內容、講義以及互動等都要因應網路、遠距需求重新設計與製作,就連PPT也得另外設計,工程實在浩大。
 
邱亭昀老師說,以往文化課因有實體文化教材,如麻將、紅包,學生很容易體驗。網路課程得更靈活地運用線上資源讓學生「維持參與感」。例如介紹農曆七月時,使用Jamboard線上白板的功能,讓學生畫出對「鬼」的想像,交流台美文化對「鬼」的差異想法。介紹婚禮紅包時,即時分享了一個婚禮紅包的App,讓學生討論App內選項設計的原因,進而將話題延伸至包婚禮紅包時的注意事項和禁忌。上課過程中,學生更專注,手、眼、耳並用,老師也跳脫出以往文化課的上課方式。
 
文化課程
網路文化體驗課程得靈活運用線上資源,維持學生參與感
 
洪瑄鍞老師說,網課正式開始前兩個月,在網路上接受網課教學培訓,調整以前實體課程的提問技巧,為學生量身打造討論話題,並學習如何掌握學生上網課的專注力,也利用不同的教學工具,搭配各種翻轉課程和課前準備,使得課程能順利進行,每一天學生都非常期待上課,總是帶著笑容和我打招呼。
 
華語中心表示,為讓網課學習達到一定的學習成效,教師必須規劃與設計同步、非同步的授課計畫,並善用網路教學平台建置各項學習資源,例如,搭配課文閱讀進度的語法及生詞預習單、上課要討論的議題、輔助學習的影音資料連結等,以方便學生課前預習,課後確實複習,這樣才能在有限的師生面對面上課時間裡,密集進行無法在家執行的語法和生詞應用練習、議題討論、師生問答或同儕互動等。
 
網路課程最擔心學生專注力不足,人在螢幕前露臉,實際上卻是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為此,華語中心特別邀請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的華語教學專家,線上培訓華語中心的師資群,使其熟習網路課程操作的特性以及知曉如何透過科技強化語言教學技巧等,讓網課生動多元又有效率。
 
成大CLS網課,自6月30日至8月22日,共8週,採小班教學。學員每天上課2小時,每週與授課教師一對一互動25分鐘。每星期一次導師時間,安排的作業時間一星期至少8小時。目前為止,運作順利,學員語言進步符合預期,顯示只要做事前做足準備,網路語言學習一樣能獲致良好成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