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堅持傳承賽車夢 2020成大方程式賽車新車發表

「隆-隆隆--隆隆隆」球隊、讀書會、打工、跑社團、拼學分,大學生還要自組賽車飆進世界舞台。「成大方程式賽車隊(NCKU Formula Racing)」7月28日下午舉行新車發表會,展出藍黑色流線型第二代賽車CK02,並介紹設計概念與特色,吸引人潮湧入一睹賽車帥氣風采。臺灣大學、清華大學、臺北科技大學等校園方程式賽車隊夥伴也到場專注聆聽介紹,熱情祝賀與支持。
 
成大校長蘇慧貞、工學院院長李偉賢、機械系系主任楊天祥與團隊一同為現場人士,揭開歷時11個月設計、完成的第二代賽車CK02。成大方程式賽車隊隊長喬冠瑋表示,延續第一代Pioneer黑底色設計,第二代CK02賽車為黑色搭藍色,表現電動車純淨能源的概念。同時團隊也分別從車體、底盤、電力3方面優化電動賽車過彎穩定度、電池續航力、車體輕量化等重要性能。
 
00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NCKU Formula Racing)推出第二代賽車CK02
 
2020年國際最大學生工程賽事—Formula SAE(FSAE)因COVID-19疫情取消,團隊坦言確實是一大打擊。團隊表示,「我們一直都在等待,當一切就緒,賽車呼嘯於賽道,那種飄飄然的感覺」,所以仍堅持做出賽車。「我們每年都會做一輛新車,而非修改前一代賽車,為的是將實作經驗傳承給下一屆」。校長蘇慧貞則勉勵學生們「持續讓機械轉動無數可能,跨域看見不一樣的天空」。
 
喬冠瑋說,車隊很棒的地方在於找回學習的動力,當初創立是大學生對於未來感到迷惘,後來真的把賽車做出來,還到國外參賽,這些過程,讓團隊成員發現實際應用知識的樂趣,也證明自己具有實踐夢想的能力。
 
01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NCKU Formula Racing)舉行2020新車發表會
 
從最初的3人到現在近50人,團隊歷經2支校內賽車隊伍合併與技術整合、持續招兵買馬,如今的團隊幾乎已是小公司規模等轉變與磨合,喬冠瑋認為是責任感讓團隊運作順利。目前團隊有隊長、副隊長、底盤組、電力組、車體組與商業組編制,由大三或大四的幹部帶著學弟妹執行小組任務,每個人都有各自負責的項目,分工縝密、目標明確,也營造團隊是第二個家的概念,由學長姐帶領讓「經驗得以傳承,熱誠得以延續」。
 
打造一輛電動賽車的經費高達100多萬,其中約百分之八十由團隊自籌,部份大學車隊曾表示尋找贊助商是最不容易的事。但喬冠瑋提到,團隊充分感受到各界對成大方程式賽車隊的慷慨與熱情,「很多校友聽到是成大學弟妹要組賽車,都二話不說,大力支持」,這是成大團隊很幸運之處。
 
02
從3人到近50人,成大方程式賽車隊持續傳承賽車夢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創立於2018年,2019年前往日本參加FSAE國際賽事,初次參賽即完美達成靜態項目賽事評比。團隊成員集結工程、設計、機電整合、商業,是學生自組的跨領域團隊。來自不同學系、學院的成員,加入車隊運用專業知識實作產出,遇到困難就想方設法解決,團隊感謝校內師長、畢業校友、贊助廠商等鼎力相助,才有今天的成果,這些經驗與感動都將一屆屆傳承下去,持續累積實力,將成大賽車飆進世界。(撰文、攝影/劉姿佑 圖片提供/成大方程式賽車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