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舉辦「大南方、大發展」座談會 促進政府、學者雙方溝通交流

成功大學7月31日舉辦「大南方、大發展」科研政策、策略與計畫座談會。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等官員及專家學者蒞臨,深入介紹大南方發展計畫之策略與未來方針,與成大教授零距離溝通交流。林敏聰指出,台灣擁有許多珍貴的資源與價值,以自然科學為例,颱風、土石流、地震、生態多樣性,都是很珍貴研究資源。我們過去多尋求歐美技術的橫向移植,現在要了解台灣的優勢,探索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技術。

 

中央提出「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政策,期望落實南北區域均衡發展,振興南台灣的就業及消費,同時解決青年北漂問題。計畫包含四大主軸,分別為「用聚落帶動發展」、「用交通連結世界」、「用行銷撐新農業」以及「用觀光創造繁榮」。座談會由成大副校長蘇芳慶主持,與會者包含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工程司司長徐碩鴻、國合司司長褚志鵬、人文司司長林明仁、台大理學院長吳俊傑、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等人,與成大30餘位專家學者一同交流。

 

3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等官員及專家學者蒞臨,深入介紹大南方發展計畫之策略與未來方針

 

座談會上,成大老師十分關切大南方計畫的著重發展方向、跨領域合作、國際合作等議題。成大助理副校長莊偉哲教授也在座談會分享自身經驗,以往只專心躲在實驗室悶著頭做研究,多年之後才感受到與他人切磋研究,比獨自埋頭苦幹有效率且更有收穫。他鼓勵在場年輕學者,多與其他不同領域學者互動、交流,才能開拓新視野。

 

4

成大多位教授十分關切大南方計畫,積極發表意見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張志涵請科技部給予年輕學者跨領域合作的建議。對此,國合司司長褚志鵬認為,跨領域可以先從課程合作開始,根據興趣共同開設課程,在備課過程中就可以了解更多合作細節,再進一步思考是否合適。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教授王涵青則提出她對於大南方大發展計畫的看法,認為應該要有南部的特色,找出其適合的研究方向。工程司司長徐碩鴻則回應,會盡量從一些較客觀的數據去分析、掌握未來發展目標,同時也歡迎成大協助深入廣泛調查、收集資料,未來能共同討論大南方計畫的強項與發展計畫。

 

工程司司長徐碩鴻說,很多學生想要回南部發展,但許多公司仍傾向將研發部門設立在北部。若有新創公司要進駐南部,期望公司將研發部門留在南部,透過產業群聚效應,創造發展經濟。

 

台灣大學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指出,現階段5G技術已經開展,技術研發更不受地域限制,不一定要跑到北部去,在南部也能有很好的發展。COVID-19疫情影響衍生出的「零接觸經濟」,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國合司司長褚志鵬認為,「人」是產業發展最主要的元素,人才培育要與國際做連結,同時也將國際人才帶回台灣。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或許能成為台灣再次向世界展開新頁的起點。(撰文/張怡婷 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