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懷成大電機大學長劉炯朗(1934-2020)

 

文/劉姿佑
 
他是「省立成功大學」第一屆。成大電機系45級校友。11月7日病逝,冬雨驟冷頓傳噩耗。
 
高大俊朗,睿智華髮,愛說笑,世人稱之「劉校長」。1956年成大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大哥成大機械、弟弟成大化工,一家三兄弟都是成大人,各自精采飛揚。
 
1958年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念書,在電腦、計算機概念還是很新穎、資訊科學尚被質疑的年代就投入電腦領域,在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VLSI布局、組合最佳化、離散數學等領域成就卓越。熱衷學習,熱情追求新知的劉炯朗認為研究不斷有新發現,很有趣,也很令人開心,是一生追尋的學術路。
 
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與美國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雙會士以及雙教育獎章、多項IEEE技術成就獎、中研院院士、成大首位李國鼎講座教授,蘇慧貞校長說,劉炯朗大學長的成就創下難以項背的高度。吳誠文副校長讚譽他是真正的AI大師。
 
2020年6月3日成功大學「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動土,劉炯朗大學長侃侃而談大數據、資訊科技對未來生活的應用,殷切盼望母校成大敏求運算學院開創嶄新高教典範。
 
劉炯朗大學長曾說,我們這屆號稱是成大第1屆畢業生,成大四年,我受到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微積分老師樊平章,要求每道題目要有不同解法,同一個題目,要知道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這不僅是做學問的功夫,更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是成大給我打了很好的基礎。
 
清俊炯朗的大學長用有限的生命,書寫離散數學、組合最佳化等電腦資訊領域的傳世經典,他說,學習是一天24小時的學習,是一輩子的學習,年輕人,什麼都是有趣的,什麼都學,謙卑的努力,別怕難!
 
 
莫辜負英年歲月,本致知窮理,大道宏揚
 
 
追憶您心中的劉炯朗大學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