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獲2020國家永續發展獎

 

2

 

文/張怡婷 圖/研發處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榮獲2020國家永續發展獎,11月25日接受行政院頒獎表揚,教育類共計三所學校獲獎,包括:國立成功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成大展現近年來推動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的卓越成果,具體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跨域合作,建立校園永續共識。成大是國內第一次率先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的大學。

 

聯合國2015年通過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引領全球未來行動願景。成功大學率先建立永續發展計畫(Signature Program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PSD),建立校園共識、延伸資源應用,以永續發展的思維,提升成大的全球影響力,以期達到成大2030教研願景。

 

5

 

成功大學整合 SDGs 策略,推展 NCKU 2030 教研策略,提出5大永續發展策略準則,以人 (People) 為本促進福址、共融設計永續環境 (Planet)、創新突破加速成長 (Prosperity)、尊重多元促進和平 (Peace)、跨域整合繁榮發展 (Partnership)。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透過成功大學2030 願景,我們能夠以永續發展思維,落實永續發展解決方案,並包容與解決不同的在地化需求,實踐『不遺漏任何一人』的價值。」

 

5

 

成大是第一個將SDGs納入校務發展計畫的大學,設立「NCKU 2030」網站,落實永續發展及解決方案,也是全國第一個以高等教育機構名義加入The SDG Accord的大學。2019年天下雜誌USR大學公民評選,從大學治理、教學環境、社會參與3大面向檢視153所大專校院的大學社會責任,成大更榮獲全國第一;2020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成大高居亞洲第二、全國第一、全球第38名,在17項SDGs排名中,有11項進入世界百大,其中3項世界前20名。

 

4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協會為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的單位,自93年起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迄今已17屆。透過書面審查初選、實地訪察複選、決選會議等3階段,遴選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優良的學校、企業、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