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0看見家鄉 『英雄旅程』  探索家鄉了解自己

文/葉耿豪 圖/成大資訊系蘇文鈺教授團隊提供

 

4

《2020看見家鄉影展》今年與 7 所國中小合作,53 位學員使用空拍機看見家鄉不同的景致(賓茂國中空拍)

 

《2020看見家鄉影展》今年與 7 所國中小合作,53 位學員使用空拍機看見家鄉不同的景致,以深刻的角度紀錄家鄉,成果發表會28日在成功大學格致堂舉行。這些學員來自雲林縣成功國小、屏東縣鹽洲國小、台南市樹林國小、宜蘭縣湖山國小、花蓮縣玉里國小、台東縣賓茂國中以及澎湖縣嵵裡國小。學員帶來親手製作、或是有地方特色的家鄉小物,以市集方式展覽。台南七股樹林國小的學員,身著高雅的羽白衣裳,娓娓道來失傳的白鶴陣。澎湖嵵裡國小的學員,化身大海之子介紹石滬的功能與文化歷史。

 

4

學員操作空拍機 

 

2020看見家鄉影展邀請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TVBS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MOMO TV總經理李儒林一同感受學員的創作與熱情。林從一副校長說,他在台東日昇之鄉大王國小長大,五年級離開,小時候很老成,總想著衣錦還鄉,「離開家鄉時的感覺,與空拍機很相似看到太陽和月亮日復一日從太平洋升起,再落到霸王山看到家鄉種種,也在家鄉看到自己在自己裡面看到未來。」

 

7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操作空拍機與學員自拍

 

2020看見家鄉影展以『英雄旅程』為主題。影片一開始,學員駕駛著空拍機緩緩升起,如一隻隻雛雀習飛。爾後,便以飛鳥之姿,俯瞰家鄉部落。玉里國小以『乘載信服信天翁』為題,拍攝花蓮玉里鎮鬱鬱蔥蔥的稻田、狹長且遼闊的秀姑巒溪。湖山國小介紹宜蘭枕山村的故事以及紅心芭樂的起源嵵裡國小潮汐行動》紀錄先祖傳承的智慧捕魚方式與石滬的歷史。台東的賓茂國中是金崙村唯一的國民中學,我,排灣族》以濃烈原住民色彩語氣,講述動人故事,展現強大自信與部落及家鄉認同。鹽洲國小《追光『埔』影》述說家想的傳統產業與文化,屏東新園鄉的造船業,農業與傳統藝術紙影戲。成功國小《察-茶》發揚雲林縣坪頂村的茶文化,藉由製茶、泡茶來了解博大精深的茶道。樹林國小樹子腳鶴逗陣》如數家珍般的講解村裡信仰中心保安宮的特色陣頭—『白鶴陣』。

 

5

玉里國小空拍

 

參展的每一位大地之子,以空拍攝影的方式,使家鄉文化、大地容貌永流傳。為這座島嶼的史地記錄的進程邁出了不起的一步。成功大學資訊系教授蘇文鈺表示,看見家鄉》計畫讓孩子跳脫只有學校、家裡、補習班的活動範圍。《看見家鄉推動至今已屆4年希望未來將此計畫擴展到都會區蘇文鈺教授自美返台時,深感台灣資訊教育不足,於2013年創辦「Program the World」計畫,盼望孩子學會一技之長,翻轉人生。計畫推行多年後,從程式教育轉為生命教育,讓孩子不只是學會寫程式,學成後更懂得回饋家鄉。

 

4

樹林國小空拍

 

看見家鄉以影像為載體,紀錄傳承文化、乃至於延續民族精神,讓孩子透過計畫肯定自我、實現『英雄夢想般的旅程』。從認同自己的家鄉、認同自己的文化到自我認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