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城東有成」「成先啟後」雙特展登場 探索成大歷史軌跡

文、圖/陳宏瑞

 

成大舉辦「成先啟後」「城東有成」雙特展

成大舉辦「成先啟後」「城東有成」雙特展

 

國立成功大學將在明年歡慶創校90年,為了讓各界更瞭解成大的發展軌跡,成大博物館即日起舉辦2020「城東有成-成大X印象X臺南」暨「成先啟後-工程教育奠基」兩項特展。

 

成大校長蘇慧貞感謝,從過去到現在所有成大師生對學校的經營與付出,讓學校在人才養成過程中,跟土地、跟城市、跟臺灣社會、跟世界未來都有聯結,且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讓所有師生更有決心、更有信心預見30年、50年後,臺灣社會想要看見的風貌,並做關鍵性的改變。

 

成大舉辦「成先啟後」「城東有成」雙特展

成大舉辦「成先啟後」「城東有成」雙特展

 

成大博物館指出,臺南府城作為臺灣漢人最早的開墾城市,留下許多人文薈萃元素,為成大師生帶來潛移默化的效果。過去對成大的認識,總有強烈工學院的印象。「城東有成─成大x印象x臺南」特展就是讓外界瞭解即使是工學領域,仍與所在土地、環境扣合,因此日治時代的臺灣總督府當年在這裡設置應用化學科,糖業試驗所也配置在臺南。

 

成大博物館表示,現今很多人在談論大學社會責任(USR),其實大學社會責任相關活動很早就在成大出現,包括歷史系參與史蹟勘考,為臺南地區留下史料,包括多個學系的師生參與臺南地方法院保存運動、參與孔廟文化園區規劃、促成臺灣文學館的成立、從事臺南市地下遺址敏感區探勘、轉譯臺南市的文化元素成為文創商品等等,師生持續關心臺南市的公共議題,希望在民主的機制下,有更多討論公共議題的空間。

 

成大「城東有成」特展

成大「城東有成」特展

 

「成先啟後」特展探討成大自戰後至升格為國立成功大學的25年間,從二戰殘敗中艱辛復原,以「國家建設、工業建國」為人才培育目標,透過產學合作、建立學生實習制度以厚植教學研究與設備,克服經費短缺,以跳脫工專位階,後繼美援時與普渡大學合作後,普渡大學專業教授指導,在實質與非實質層面的整飭,改革教學研究與設備、增設新科系與學院、重視臺灣產經的發展,調查以了解業界需求,研擬課程評定制度,作為本校造就工程人才參考,一躍成為工程科技類龍頭。

 

這25年間成大為國家培育工程人才奠定了深厚的基礎,「成先啟後」展藉由公文檔案爬梳脈絡、引用校友師長捐贈的文物做為印證,展場可見校友師長的身影以及這些相關的物證,並從規模與結構、教育理念、社政背景、學校風氣、校友影響等架構,論述轉型與改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