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靑光眼治療新契機 成大iGEM五度奪金

文/劉姿佑、葉耿豪 圖片提供/成大iGEM團隊
 
2020年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國立成功大學iGEM學生團隊以「Eye kNOw」為主題,自全球256隊伍脫穎而出,5度奪金!成大iGEM團隊利用合成生物學技術,開發能根據眼壓變化動態釋放藥物的隱形眼鏡,搭配眼壓檢測儀「Eye Screen」,提供青光眼病患的新型療法,再次亮麗寫下成功定義。
 
01
靑光眼治療新契機 2020成大iGEM五度奪金
 
青光眼是一種眼睛疾病,會對視神經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研究顯示,青光眼為全球導致失明的第二大主因,其病程發展與眼壓升高有高度相關。為改善現有療法的不足,成大iGEM2020團隊致力突破傳統治療青光眼的方式。
 
成大iGEM團隊表示,青光眼在早期並無明顯病症,研發測量眼壓裝置「Eye Screen」可攜帶且易於操作,具即時監控等特性。「藉由超音波探頭分析眼球回波訊號測量眼壓,搭配我們設計的手機App可以即時上傳數據,達到長期追蹤檢測的效果」。此外,具有基因工程且考慮生物安全性的「Eye kNOw」是一副可調控眼壓的隱形眼鏡,設計及成果極具創意。
 
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是2015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性合成生物學競賽,融合生物、工程科學、物理、化學、計算機科學和其他多項領域的綜合性科學工程,競賽旨在透過合成生物學跨領域學習解決世界上各種重大問題。
 
02
成大iGEM2020團隊致力突破傳統治療青光眼的方式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功的意義是將我們所擁有的知識、經驗、能力反饋於社會,使更多人受益,成大iGEM作為領航員,展現了專業、創新、跨領域合作的團隊精神,創新傳承成大人新世代風貌。
 
iGEM競賽每年5月中旬開始報名,9月、10月陸續繳交研究報告,11月在美國舉辦實體比賽。2020年COVID19疫情影響,比賽以跨國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成大iGEM團隊克服時差,熬夜與評審攻防。成大iGEM透過新聞播報的方式發表團隊研究內容,以媒體、影像等創新方式將團隊的想法與實驗研究行銷出去,有別於傳統學術論壇的專題報告。
 
成功大學是綜合型大學,跨領域整合學習實力深厚。2020年15位團隊成員來自醫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科學院等領域,由指導老師化工系吳意珣教授、分子醫學研究所橋本昌征教授、生技系王涵青教授、成大醫院眼科部洪嘉鴻醫師,從旁輔導,團員們透過尋求師長們的意見不斷改進計畫,也有鑽石生技公司一路以來的大力支持,造就如今的iGEM團隊及斐然成果。
 
03
成大iGEM2020團隊15位成員來自醫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科學院等領域
 
2020年成大iGEM團隊與全球256隊伍交流競賽,再次奪下金牌,達成連續5年奪金紀錄。同時以「Eye Screen」眼壓檢測儀器,勇奪最佳硬體設備(Best Hardware),並擁有最佳治療單項(Best Therapeutics Project)、最佳簡報獎(Best Poster)、最佳創業獎(Best Supporting Entrepreneurship)、最佳生物元件(Best New Basic Part)、最佳組合元件(Best New Composite Part)5個獎項提名,傲人成績,輝煌展現成大學生團隊跨域實作能力。
 
透過世界競賽「看看世界各地的學生都在做什麼、想什麼,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機會」。成大iGEM隊長電機系四年級周怡伶表示,對學生而言,從構思到付諸行動,團隊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規劃討論與實作準備,到真正站上國際學術舞台成果報告,過程十分不容易,很高興能獲得校內老師群的支持與各界鼓勵,團隊誠摯歡迎各領域新生加入,貢獻所學造福世界,持續傳承成大iGEM 5年來的成功經驗。
 
04
成大iGEM團隊誠摯歡迎各領域新生加入,持續貢獻所學傳承成大iGEM 5年來的成功經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2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